我們得學得放下"主觀意識"

才能夠深刻地去找到"最高的利益"

 

 

 

 

 

 

 

(寫在前面:

感謝前輩看了我的部落格跟我分享了許多特別的思維,

我也很高興能後獲得他的支持,會努力寫出更好的文章! -我知道您會看到這篇 XD )

 

 

 

 

 

 

今天有幸能夠跟美國回來的老大吃飯閒聊,

對方想不到也是熟悉NLP的老前輩,這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既然長居美國,

當然閒聊內容不外乎國情,

工作內容,還有對文化的看法等等,

(話說我竟然也開始羨慕美國的國民所得了...哀啊!)

 

而真正讓我驚訝的,

就是這位老大哥的"思維"

言談中,讓我想起了我一直以來追求的一個初衷...

感謝這位前輩,我現在又重新開始去省思兩件遺忘已久的目標。

 

回想當年,

我開始努力研習NLP的時候,

找尋能夠跳脫出原本思考的模式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框架",

這個名詞在台灣正統教育很少被運用,反而是有一些翻譯來的"把妹"書籍動不動就愛講"框架"

(其實把妹書籍中講的"框架"大概都在說人不要用世俗的"道德"去侷限自己云云... 總之就是教你多把幾個不要想太多... 阿~雖然我不太認同書中的概念就是了。)

 

事實上,

"框架"的核心很簡單,

我們不斷學習知識和經驗,

同時也被這些能力自我侷限,

只要是人,都是依靠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知同時也被其所束縛,那就叫做"現實"

但是,這些知識和認知,充其量都是被我們的大腦所創造出來的執念,人都是如此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強者和弱者的分別,

世俗會用"知識"來定義,

但事實上,其實是指框架的大小而言,

當今天所有人被侷限在只能賺一萬元的限制中,

你卻追求著賺一百萬的方式,一開始就註定不同。

 

可惜,

人似乎永遠無法真的脫離"思考"的框架之外,

僅能不斷地找尋更高更大的框架去解析這個世界。

 

以上講了這麼多廢話,

回歸到現實來說,

就是所謂的"看事情的角度"

當你在矮房子內,你能看到的資源很有限,

但今天你若身處於高樓,你自己知道能夠選擇的資源就大得多。

 

這也就是為什麼,

同樣發生一件危機,

就算在第一次面對的狀況下,

有人馬上就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解決,有人卻把自己搞得非常狼狽。

 

要提升自己看事情的角度,

最快的方式就是訓練出整合式的水平思考,這就說來話長,以後有機會再來探討。

 

 

 

 

 

另外一方面,

今天讓我見識到的"中觀思維"

(我之前也分享過不少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

 

人要能夠用更高的觀點去看事情,

就不能依賴"主觀"的角度去定義事物,

相反的,要學著從事物的本質去面對,才能見到更多蛛絲馬跡。

 

簡單來說,

我們都讓自己被侷限在自己的意識形態中,

往往一廂情願的因為自己為的某些概念去固執己見,不惜與他人交惡。

 

若能培養中觀思維,

當你討厭某件事情的時候你會去面對自己,探討"我會什麼會有厭惡感?"

若是喜歡某個人事物,也會去分析"這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感覺?"

 

久而久之,

我們會學得放下"主觀意識"

進而能夠深刻地去找到"對自己最高的利益的作法"

 

你碰到一個不同黨派的,不同宗教的,甚至不同國家的人,

若你能分離出"意識形態"和"真實目的"的話,就不會被自己所困擾。

真正的強者,就必須要能區分意識和現實的差異,才能迅速地找到現實中的對策!

 

例如,

你說你討厭客戶的嘴臉,

你懂"討厭"是很主觀的情緒,

但現實中你的目標就是"賺他的錢",

當你能分清楚以後,你就能將兩者分開,把目標專注在"賺錢"上頭,

你知道你會討厭對方,可能是因為對方是韓國人,怎麼看都不爽,但那又如何?

 

然事實就是- 你需要對方的錢!

 

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做生意,甚至一棒打死他"洩恨"

但你更明白那樣對你的目標而言只有壞處,就單純當下"爽"而已,百害無一利。

 

回想起來,

我自己也常因為這樣而不惜與人交惡,

的確還欠缺磨練,畢竟,多一個敵人總是壞的,

唯有放下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知,

好好的朝向最高利益(成功)邁進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