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01-2fad189fcb92ba2e75ee91ecfc874d33.jpg

從一個業務員二十年的失敗經驗,

你是否也還在用這種方式追求異性呢?

 

 

 

今天,我走在路上,

有個中年男子跟我招手,

我剛好沒事,就停下腳步看看他葫蘆裡賣什麼膏藥。

 

唷!

原來是要跟我推銷英文教材阿!

(看了一下他的公司,挖哩! 這家很有名... 強迫推銷聞名...)

我突然覺得很有意思,我想實際了解一下為什麼他們的推銷方式會讓人反感,就坐下來聽他講。

 

這位先生自稱已經幹這行二十年,

跟我講解的時候旁邊還跟來一個年輕"見習生"在學習怎麼跟客人溝通。

一坐下來約三分鐘,我就馬上了解,為什麼這位朋友花二十年都還在街頭推銷...

 

很顯然,

他一開始就跟直銷常用的手法很像,

先說只是要訪問你而已(這跟SOD劇情有點像...?)

然後不斷的拿出書籍丟到你的手上,一直跟你強調英文多重要,

而且你只要每天少喝一杯飲料,就可以買到一整套學習的教材,一生受用!

 

果然是二十年老經驗,

稿子倒背如流,滔滔不絕的講,

還不斷引導式的問:"如果要你選擇,你會選擇A書還是B書?"

最後拿出報價單以後,當然又是不斷的詢問"你對哪個分期方案可以接受?"

 

我心裡暗暗的感覺,

以這傢伙的敬業精神,

多年來卻只學會讓自己臉皮更厚不怕拒絕,多可惜!

如果方式調整一下,不要使用這種"強暴式推銷"的話,應該業績會很棒才對。

 

-------------------------------

 

很多業務員很有熱誠,

怪的是無法出業績,

努力但是沒有收穫,

這不是偶然,如果面對問題都是可以改善的。

 

大概整理一下今天這位活教材的問題:

 

1.首先,他一開始就犯了重大錯誤"欺騙客戶"

很多業務怕客戶知道自己身分後立刻逃之夭夭,都會故意用各種名目來當藉口,

要知道,別人不是笨蛋,當下每個人潛意識都有"不太對勁"的感覺,防備就莫名的產生,之後要再推銷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這點用在搭訕也是一樣,

有些人搭訕的時候開頭都不惜用欺騙的手段,

這時候雖然你自認為瞞天過海,但你下意識的不安也會傳達到對方內心,更容易讓對方產生懷疑。

 

2.接著問題更嚴重,

完全沒有跟客戶建立親合感,也就是完全沒做到"同步化"。

這在所有的溝通都是非常大的重點,抗拒是同步化不足的訊號,

自己一昧的講自己的東西,卻絲毫沒去注意對方的肢體語言已經完全拒絕聽下去,這樣會有好結果嗎?

 

這點也是最多人會忽略的地方,

在自己喜歡的異性面前,肢體語言卻完全不同調,

每次在餐廳看到別桌的人在約會就知道,男女雙方不同調的下場,男生應該沒下一頓了!

 

3.然後就是他的"強暴式推銷"話術,

如同前面所述,藉由不斷的誘導問答加上把書堆在你手上,

給予消費者極大的壓力,雖然嘴巴上回答對方的話,滿腦子卻都在想"如何尿遁落跑"

這就是所謂的"理性推銷",完全在說服你的理性,英文的確重要啊!每個人的理性都無法否認。

可惜的是,"理性"認為重要的事情,我們往往都很難有動力去實踐,總是差這麼一大截,不是嗎?

 

不只業務員常犯這錯誤,

追求異性的時候不也是如此?

太多人拘泥在"我到底哪裡不夠好"(理性)的條件問題上,

卻根本忽略了更重要的感性層面,人的決定是最終都是靠感性來控制,重要的是"感覺"問題!

 

4.我回家以後,上網查了那家公司,

發現很多人訂了他們的百科全書以後沒幾天都要求退貨,

這證明了一件事,這種強暴式推銷就算當下真的有人被影響,

回家以後恢復理智,怎麼想都不太對,當然就把書給退了,最後還是沒賺到一毛錢。

 

這時就不得不把宗教和直銷那套洗腦高招拿出來說明,

同樣是衝動之下決議,但在直銷那邊大多數人回去以後卻是越來越死忠,差異很大吧?


其實這就是所謂"假障礙"的差異,

好的推銷在最後還會補上這句"我看你還是多考慮好了!你回家後必然會被反對,除非你真的知道你要靠這個去致富,決心當個富翁..."

 

當人跨過這個陷阱後,

就已經被植入暗示,回去以後當有人反對,

潛意識就會啟動防衛機制,告訴自己"沒人可以阻止我達到目標!"

自然就不太會發生過幾天又退貨的情況,小小的暗示卻能引爆成巨大的結果。

 

 

 

以後碰到路上的業務員,

大家不妨停下腳步花二十分鐘,

觀察一下對方的推銷技巧,相信現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已經能用更有趣的觀點看這推銷這件事情了!

 

 

延伸閱讀

告白與假障礙

同步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