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_064256.jpg

我個人經驗...

會雪中送炭的,通常品格不會太差!?


 

 

我:

你認為怎樣才是有道德的人?

 

 

 

網友:

我算是那種比較會接觸到人性黑暗面的衰鬼

(在華人世界,只要不是美女,就很有希望跟我一樣)

這種事情...看多了接觸多了,就比較有感覺了

不過我也是有接觸到一些人性的光明面啦(尤其不小心受傷去醫院的時候)


但要量化恐怕很難
應該比較像一種...類似是非題的東西
比如說,有A特質...品德就不用談了(例如劈腿)
有B特質...品德應該不會太壞(例如說自己賺沒多少錢,還願意去捐錢幫助別人等等)



不過實務上倒是見過某些所謂吃素的,但是心胸超狹隘
或者也沒有品德比較高尚的
(我沒有污辱吃素的人的意思,只是說這些人即使吃齋念佛,你還是覺得對方品德有待加強
那是做人處事的問題...)


如果要一言以蔽之的話
我個人經驗...會雪中送炭的,通常品格不會太差
而"只願意"錦上添花的,那種通常品格不會太好
還有我自己一個很小的經驗談
"無利可圖"但是"很有意義"的事情,願意去做(例如說,我願意去荒郊野外撿垃圾等等)
品格至少不會不及格


BTW通常品德高尚的人,大都低調,而且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情
'當然我相信有人會很高調但也心腸很好品德高尚
不過我真的只有見過低調的就是了


說品德可能太嚴肅了(?)
直接談所謂"水準"比較簡單啦
有些人的作為就是很沒水準啊
ex 半夜十二點路上沒車還要按喇叭然後飆車飆很快。重點是旁邊都是住宅區
ex 明明廚餘桶旁邊有標語寫很清楚,還給你另外一個袋子放裝廚餘的塑膠袋
硬是有人直接連袋丟進廚餘桶 orz (x的,不識字就對了?無奈)
這種你也不要想對方多有人格有品德了


滴水觀海,見微知著,這是我多年看人的小小經驗談

 

 

 

我:

你有沒有發現很有趣的事情?

"人"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去做出價值判斷的時候,往往也被其所束縛著。





當他人知道你有如此想法,
就可以輕易的騙過你對"品格"認知。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容易被騙,
因為對方做出了"符合讓受害者認定好人"的行為

我刻意讓你看到我雪中送炭,
外加我常常約你去做"無利可圖"的事情的時候,你下意識就會信任我,以為我真得是好人。


但... 真的嗎?


你可以想像,
當你知道你鄰居半夜按喇叭飆車吵到你的時候,
就算你們不熟,你肯定潛意識就直接認定這人"沒品格"

但你大概一輩子也沒興趣追就"他那時候為什麼這樣做"的動機,
說不定人家當時碰到十萬火急的狀況,
或者那個丟廚餘的人其實是個小孩子,真的不識字。


以前美國有個著名的心理學實驗,
證實了同樣一件"沒品"的行為,
例如紅線亂停車-

看別人那樣做的時候,
都會直接認定"這個人沒道德",反正也不太可能追究原因。

但是當自己有天因為種種理由這樣做的時候,
內心就會認為自己這時在是十萬火急,所以暫停一下真得是出於無奈...

結論是- 人都一廂情願的去判斷別人的行為,也是一廂情願的看待自己的行為。

 

 

 

 

 

 

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2&t=1788606&p=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