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看到這樣的故事,

腦袋中會主觀的想"難怪這女人嫁不出去啦!"

 

 

 

 

 

有一女同事今年約35~36歲,平常有參加婚友社已經7~8年資歷,算是榮譽會員了

女生約170cm,長髮,體重約65~68kg,皮膚稍黑,杯子約C~D,走路外八,有點小爆牙目前正在做矯正

體型算是壯碩,婆婆媽媽幫兒子挑媳婦會甲意的務農標準體型

或是進入全日女憑著其體格應該會有一席之地發展空間

我一直覺得她長的像好來屋某位明星

不知道各位有沒看過灰姑娘的玻璃手機裡的壞後母, 好像叫珍妮佛庫里吉

某次在同事聚會場合談到結婚對象的要求

她跟大家說:

1.矮~醜的不行(因為基因,不想生出來的小朋友醜,但我看她也沒好到哪去)

2.職業最好是醫生或是大學教授or老師

3.結完婚不上班,專心做家庭主婦



當下心理OS: 也不撒泡尿照照鏡子 都出社會這麼久了,眼光還這麼高

你慢慢等吧 都快生不出來了 條件還這麼多 看有誰會要你

請問~我這心態正常嗎?
-------------------------------------
在詳述一下女生的個性

能力強,可能這樣眼界比較高

講話很直且常酸酸的,有點偏激,不知道是不是未婚超齡熟女的通病

小氣又有點白目,有次同事結婚包600就想去吃,真不知是單純還是真白目

 

BY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2&t=2162650&p=1

------------------------------------------------------

 

版主案:

 

這樣的議題裡面,

幾乎全部的網友都著重在"這女人太挑"的主觀上頭,

如果我們能跳脫這樣的大眾思維,就能一瞬間獲得很多"資訊",代表離"中觀"更進一步。

 

所謂的中觀,

即是介於主客觀之間,

觀察中能放下主觀意識形態,

直接去釐清"事實"和"造成因素" 與"意識層面"這三方。

 

一般人看到這樣的議題,

腦袋中會主觀的想"難怪這女人嫁不出去啦!"

 

中觀者看到同樣的訊息,

腦袋中會習慣馬上思考三個層次。


第一在於"發文者的動機"

第二在於"文中有意義的現象"

最後就反思自己的第一時間反應,面對自己的內心想法。

 

例如本文中,

除了年齡、身高體重、聽到的轉述等比較貼近"事實"外,

九成以上的文字都摻入強烈"個人主觀"敘述,

這樣的訊息傳達廣義來說就是一種洗腦,

因為我們已經接收被扭曲過的二手訊息,

早就已經不是在最初的事實點作為判斷依據。

 

於是我們可以先抽出"動機"

每個人做每一件事情都有動機,

會公開發表意識形態發,大都是希望自己的主觀獲得認同,這就是"動機"

 

第一個問題,

我們可以思考一下,

究竟發文者為什麼會希望看這樣的女人被大家"公幹"呢?

 

接著第二步驟,

其實文中這個故事,

我們把現實抽離以後,可以了解這女人大概的心態。

 

我之前文章有說過,

通常越沒機會的人,反而標準越提高,

因為內心很明白自己沒機會,所以故意自我防衛,

讓表面上自己看起來還有選擇的權力,實際上這就是"阿Q精神勝利"

 

這種情況在阿宅身上更常見,

明明自己交不到女友,卻還硬要喊著"我要童顏巨乳! 我要處女!"

 

了解當事人的這種心態以後,

重新看一次樓主的文章,是不是有不同感受呢?

 

最後,自我反思,

你第一眼看到這文章的直覺想法,

如果也跟著樓主一樣叫著"這女人真是活該!"

那就要好好的問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這樣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樣的想法?

 

 

 

以上看起來像是很複雜的思考過程,

實際上如果習慣的話,也是一瞬間的事,其實不難。

 

 

延伸閱讀-  意識同步 中觀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