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

-進而達到"捨已從人,我順人背"的境界

 

 

 

 

我常建議朋友,

如果已經示低價,

就趕緊用"抽離"來解套吧!

(參考" 抽離技巧")

但有個網友給我一個想法,

如果今天雙方都在搞抽離,

然後話都不好好講,豈不是更擺爛嗎?

 

這讓我思考了很久....


於是,我找到這道理的源頭,

應該是出自道家- "太極"的意涵中。


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

 -進而達到"捨已從人,我順人背"的境界


很多人誤解這句話的真意,

以為就是人家不動我自己就不動、看人家行動我就要更快。


實際上,

"太極"的內涵中,"敵不動、我不動"

應該是形容兩方交手若不分軒輊的時候,

真正對決的已經不是表面的招式、技巧、能力,

而是比內在修養、比耐力,看誰先沉不住氣,誰會因為衝動而犯錯。


而"敵欲動、我先動"

則代表了自己能看穿對方的意欲,

自然可以在沒出手之前,就獲得先機。


最後兩句"而捨已從人、我順人背"

更不是叫你去投降別人,而是在前面已經掌握先機之後,

能"借力使力",輕鬆的用最少的資源,獲取最大的利益,達到目標。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