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1.png 

家長一廂情願的排除"會造成分心的東西"

認為只要這些東西被限制,小孩自然就會乖乖念書考好成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好不容易找到停車場,卻有找不到空位的困擾嗎?大同大學學生設計好聰明停車卡,讓駕駛人抽取票卡時,就能知道哪裡有空位,這項設計獲得今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類的最佳獎。

大 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施昌杞、王守裕和黃紹恆設計的好聰明停車卡(Parking Guide),利用重量感測原理,在停車格加裝感應裝置,透過中央控制系統更新,駕駛人進入停車場取票卡時,票卡就會顯示哪層樓、哪個位子有空位,省去尋 覓停車位的時間。這項設計繼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後,再次拿下德國紅點設計概念類的最佳獎。

施昌杞笑說,當初因為曾經開車載女友、找不到停車位差點鬧分手的切身之痛,才發想設計好聰明停車卡,能夠拿下紅點設計大獎概念設計獎感到非常興奮。

王守裕說,很多停車場的樓層長得都一樣,民眾要取車時,常常忘了自己停哪一樓、哪個位子,好聰明停車卡上還能註明車位,駕駛人不用擔心找不到愛車。

大同大學表示,好聰明停車卡能獲得世界級大獎,不只是運氣好,也是實力的表現,另外也突顯貼近需求的設計更能獲得共鳴;而校方目前已替同學的設計申請專利,希望能儘早將概念變成實用商品

 

---------------------------------------

版主按:

 

我想到之前一篇文章" 聯想與創造"

 

創造力是一種特質,

某種程度來說確有天分的因素。

 

然而現實中有個有趣的現象,

就算本身具有聯想、創造力的人,

如果沒有夠多的"素材"加以融合,最終也無法轉變成有用的實力。

 

打個比方,

我們可以把創造力想成排列組合,

同樣幾組數字,但大腦越靈活的人就會將之排出無數種組合,

每一個組合都可以當成某個新的創意,我們就在無數組合中找出有用的"點子"

 

如同"舉一反三"這句成語,

其實這"一"的概念並不是真正只有單一可能性,

而是這個人把現在看到的"一"跟之前記憶中與另外三種材料複合排列,

於是最後除了原本的一之外,還多出了額外的三個原本不存在的"可能性"。

 

有點可惜的是,

台灣的教育往往會抹煞這個優勢,

因為單純的課本與考試的升學領導下,

對腦力活動最強的青年學生而言,接觸其他課外的知識、嘗試、體驗都變成佔據背書時間的行為。

 

加上台灣又是個小國,

所擁有的各種刺激、資源有限,

就算有天份的人,也需要更多領域的接觸才能造就更多可能,

而今天最可惜的就是我們花了非常多時間去接觸"死"的知識,

反而對於生活中各種可以創造與聯想的現實事物產生嚴重的脫節,不成比例。

 

回想以前國高中甚至到大學,

書本上九成的知識真的可以說是"考完就忘"

但是為了考試不得不讀,為了答題正確不得不照著寫。

 

當年我為了了解突破自己的兩性溝通障礙,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網路上、在即時通上做各種嘗試與實驗,

也在網路上搜尋所有可能的資源,並且從事一些實驗性質的人性研究。

 

可惜我所做所為當時幾乎被多數師長當成"不務正業"

不好好念書考好成績,上網就是該死、跟異性講話就是花癡、玩遊戲更是浪費生命。

甚至為了自己桌上擁有一台個人電腦,還得要費盡心機、榨乾我的手段,最後才得以如願。

 

這是意識上的衝突,

因為長輩覺得小孩不該"不務正業",

所以就一廂情願的排除"討厭的東西" (像是電腦這類)

認為只要這些東西被限制、控制,小孩自然就會乖乖念書考好成績。

 

之後是我大學以後的事情,

也是因為長輩的一廂情願認為很危險外加學生該好好念書,

整整一年都沒有機車,沒有代步工具的情況下幾乎就只能當阿宅、聯誼也沒參加過。

 

一年後我自忖這不行,

最後還是只能先斬後奏(非緊急情況請勿模仿)

當一切交涉手段都無法達成目的,當然得採取非常措施。

 

事實證明,

也因此才創造後面的" 洗車團"

所有的事業基礎也就這邊開始發芽。

(我一直在想,如果當時直接給我一台汽車,又會有什麼際遇?)

 

簡單來說 -

如果沒有電腦,我現在仍無法跟異性溝通。

如果沒有機車,我現在大概還是個一無是處的阿宅。

如果我沒有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你現在就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這的確是個結論論的世界,

當自己對自己有自信的時候,

就應該無所不用其極地抓住資源加以整合應用,

任何擋在前面的阻礙都該突破,任何有利用價值的跳板都要勇敢使用,

成功不是偶然的運氣或苦幹到死的努力,而是因為自己相信而願意去努力才可能獲得。

 

 

 

要發揮聯超強的想力,

就先多多體驗這個世界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