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的關鍵-

就是對方當下"最真實的反應"

 


 

 

 

"投石問路"

這是冷讀技巧中的基本精神。

某種意義而言,冷讀本身的概念很像是太極,

藉由丟出與接收的片段,轉換成更多有用的訊息。

 

長久以來,

很多朋友仍然無法體會到,

冷讀這種看似虛無縹緲的概念的精髓。

 

頂多就是背幾句話術,

例如不敢直接問對方感情狀況時候,

就繞一圈問說"你這樣子男朋友不會生氣喔?"

或是利用"訂正"的原理,找一個藉口詢問"我記得你是東南技術學院畢業的對吧?"

 

其實,

上面這種話術充其量只能拿來閒聊,

若要達到"獲得信任、話題源源不絕"恐怕還差得很遠。

 

不過這也不能怪廣大的讀者,

"冷讀"的原作者石井先生系列書中忽略了一個關鍵,

身為日本知名諮商師,他提舉很多關於算命、心理諮商甚至人的分類方式,

問題是真正造成影響著效果的因素,恐怕他本人還不完全了解- "就是心理分析後的回饋效應"

 

"心理分析"並不全然是專業技術,

不只是實驗室中的專業統計、問券,

也包括了有趣的心理測驗與所有命理書上的知識,

就某種意義而言,信者恆信,也有不少人認為心理分析根本是屁。

 

然而就如我常說的-

"有用無用不在於本質上是否為真理,而在於背後造成的影響"

 

一廂情願的相信心理測驗的人,

命理師甚至於科學家都可能被其所限制,

搞到最後變成不斷地在主觀上自我解釋、找合理化的理由。

 

這時候我們學習的"中觀"就顯得非常重要,

注意! 我們的目的從來就不是探討真理,只是要有"效果"而已,不是嗎?

一股腦跳下去做意識形態的攪和,一廂情願地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證據,只會讓自己無法自拔。

 

要相信的不是"測驗"本身,

活生生的"人"就在你對面等你了解,

若你還要執著於之前書上看來的東西,就是最可惜的地方。

 

真正的關鍵,

就是對方當下最真實的反應。

 

簡單來說,

當對方跟你說他11月生日的時候,

若你執著在心裡想"喔! 天蠍座!根據書上說的個性....."

就算你把書中的內容背誦下來,講給對方聽,自以為這是找話題,實際上卻只會讓場面冷掉。

 

相對的,

當你對著對方說-

"天蠍座阿~ 難怪看來心機這麼重!"的時候,

對方聽你說完話後,真實的衝動、情緒的反應,才是真真實實的"有用資訊"!

 

這跟"直讀"的概念也是一樣的,

我常會在聊天的過程中,跟對方說-

"你有沒有發現你跟我講話的時候眼神一直亂飄呀?"

"你幹嘛一直抱著胸口勒? 聽說這代表你很抗拒我說的話唷~嘿嘿!"

 

大多數人也許會以為,

因為我學過NLP,所以都習慣這樣分析人,

但是其實我的目的根本就不是在"分析對方"

 

事實上,

當我丟出類似的"分析結果"的時候,

對方當下真實的反應,才是毫無保留的自白。

也是真正開啟雙方卸下壓力,舒適溝通的關鍵。

 

 

今天談到這裡,

下回繼續囉!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