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蘇美神話,有個獵人拿槍瞄準了對岸的鹿,此時有個聲音告訴他:

"30秒內你開槍你老婆會死,不開槍的話你父母會死"

 

好萊鎢電影似乎也愛拿這類題材來拍攝,

因為就和道德一樣,是人類永遠無解的議題~

 

在這種無解議題中,

我們沒必要去想像現實真會面臨生死存亡關鍵,

因為多數人終其一生大概都沒機會碰到決定他人生死的機會...

 

而且更實際的,

就算真的面臨狀況,

也絕對沒有時間思考什麼"最大利益"

被嚇傻了的人自然就憑直覺直接下了決定... 這是常態

 

雖然如此

研究這種問題還有個意義,

看似非A即B的選擇中,是否還有CDE...等選項?

所謂的可能性,格局越高,我們就能擁有越多選擇,縱使那未必是最好結果

 

1 我較愛我老婆,我不開槍

2 我較愛我父母,我開槍

3 做選擇太痛苦,我自殺

 

還有嗎?

 

的確還有可以思索的空間

包括"對方說的是真話嗎?"

"你老婆或父母真的會死嗎?"

"開槍或不開槍真的能挽救另外一方嗎?"

"我的槍裡面還有任何子彈嗎?"

"開鎗如果沒打中怎麼辦?"

...

 

現實的可能性無限,人的格局也是無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