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01-1316d7c62ea66bf28f14797a862a78e6   

意識形態就是,

"非我族類,必滅之"

 

 

 

 

 

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



這故事的前提很有意思 ,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一開始就"說話",

也許該作者就不會活到最後還有辦法寫這幾句了.....


意識形態的真相就是,

"非我族類,必滅之"

 

 

-------------------------

這篇原文是著名的"懺悔文"

是由著名的牧師 馬丁·尼莫拉 著作,

到了現在,還是很多人拿來當成社會運動的"口號"

(所有的行為,人們都給要給自己一個完美理由,對吧?)

 

"意識形態"主觀思維有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習慣"過度解釋"片面的表象,

而刻意忽略、排除"真實狀況"的背景。

 

中觀來看,

這篇文章的作者馬丁·尼莫拉

根本沒有因為"沒有人幫我說話"而被殺死,

更甚者, 馬丁·尼莫拉也曾是希特勒的支持者。

 

俗話說的好 -

"政治,就是愚弄熱情的工具"

 

也許大多數人解讀這是"懺悔文"

但端看"作者"最後能活到九十幾歲,

還得到許多"和平勳章",不難發現一個真相 - 識時務者為俊傑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4%B8%81%C2%B7%E5%B0%BC%E8%8E%AB%E6%8B%89

 

 

 

惡搞另外一個現實版本:

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媽媽衝出去反對———結果被殺了;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爸爸為他們求情———結果被殺了;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弟弟走上街頭抗議———結果被殺了;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老婆竟然大膽投書媒體———果然"又"被殺了;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你知道我為什麼得以活到現在嗎?
  因為我識時務阿!!!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