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的時候,看到有個乞丐帶著一個小孩一同行乞,

我依稀記得那個小孩瘦弱的臉龐,於是我把原本要去買"暗黑2"的一千元....

 

 

 

 

 

 

 

 

 


1945年10月,

男孩出生於巴西伯南布哥州的一個農民家庭。


因家裡窮,從4歲起,

他就得到街上販賣花生,但仍衣不蔽體,食不果腹。


上小學後,

他常和兩個小伙伴在課餘時間到街上擦鞋,如果沒有顧客就得挨餓。  


12歲那年的一個傍晚,

一家洗染舖的老闆來擦鞋,三個小男孩都圍了過去。

老闆看著三個孩子渴求的目光,很是為難。

 

最後,他拿出兩枚硬幣說:

“誰最缺錢,我的鞋子就讓他擦,並且支付他兩元錢。”   

那時擦一雙皮鞋頂多20分錢,這十倍的錢簡直是天上掉餡餅。

 

三雙眼睛發出異樣的光芒。  

“我從早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如果再沒錢買吃的,我可能會餓死。”一個小伙伴說。

“我家裡已經斷糧三天,媽媽又生病了,我得給家人買吃的回去,不然晚上又得挨打……”另一個小伙伴說。  


男孩看了看老闆手裡的兩元錢,

頓了一會兒,說:“如果這兩元錢真的讓我掙,我會分給他們一人一元錢!”   

男孩的回答讓洗染鋪老闆和兩個小伙伴大感意外。  

 

男孩說:“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

已經餓了一天了,而我至少中午還吃了點花生,有力氣擦鞋。您讓我擦吧,我一定讓您滿意。”   

老闆被男孩感動了,待男孩擦好鞋後,他真的將兩元錢付給了男孩。

 

而男孩並不食言,直接將錢分給了兩個小伙伴。 

 

幾天后,老闆找到男孩,

讓男孩每天放學後到他的洗染鋪當學徒工,還管晚飯。

雖然學徒工工資很低,但比擦鞋強多了。  

 

男孩知道,是因為自己向比自己窘困的人伸出援手,才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從此,只要有能力,他都會去幫助那些生活比自己困難的人。

 

後來他輟學進入工廠當工人,為爭取工人的權益,他21歲加入工會,45歲創立勞工黨。

2002年,他提出“讓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一日三餐有飯吃”的競選綱領,贏得了選民的支持,當選總統。

2006年,他競選連任,又再次當選總統,任期4年。  

 

8年來,他踐行“達則兼濟天下”的承諾,

使這個國家93%的兒童和83%的成年人一日三餐都得到了食物。

而他帶領的巴西也從“草食恐龍”變成了“美洲雄獅”,一躍成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  

沒錯,他就是2010年底任期屆滿而卸任的巴西前總統盧拉。

 

我們愈關心別人就愈不擔心自己。

我們愈不擔心自己,我們痛苦的感受就會較不強烈。

 

 

 

----------------------------------

版主案:

 

這個故事非常有"深度"

而且還分成三個思考層次。

 

第一等的人,

俗稱"容易被洗腦的阿呆"

看完這則故事就會想:"哇!果然成功的人都是願意無私的奉獻、幫助身邊的人..."

這種人大概同時也會相信蔣公小時候看魚、牛頓被蘋果打到頭、愛迪生的成功關鍵等瞎掰的故事。

 

我估計約有80%都屬於以上,

如果你發現你是這樣的人,我反而要恭喜你,

因為當你有這樣自我認知,你就有可能往上爬...

 

 

 

第二等的人,

就是我們中觀思維使用者

我們會直覺的發現兩個重點,

如果這故事為真,那麼這小孩對人性的掌握真是精確阿!!!

竟然完全洞悉"消費者"的心態,了解自己在該處境中如何應對。

 

從權謀上來說也值得探索,

這小子同時擺平"消費者"與"競爭者"雙方,

不只是自己賺錢,甚至還能留下"極佳印象"給其他人,這是何等高明?

 

當然,

中觀者也不排除,

這可能是"後面為了政治造神"杜撰的故事。

 

 

 

 

第三等的人,

也就是完全把"中觀"和"人性"發揮到極致,

既然已經用上述方式了解"其中的精華",

最終當然要能夠"為自己所用、帶來利益"才具有實際意義。

 

首先我們知道80%的人會被這樣的故事洗腦,

進而對於"個人"甚至產品產生截然不同的印象,

這麼好的方式當然要善加利用,多掰一些跟"慈善、親情、正義、環保"有關的連結吧!

 

例如:

"版主國中的時候,看到有個乞丐帶著一個小孩一同行乞,

我依稀記得那個小孩瘦弱的臉龐,堅強而不帶淚水,於是版主我把原本要去買"暗黑2"的一千元......... "

 

從主文的故事中,

我們了解"洗腦大眾的重要",

以及"實際可行的方式",更同時了解"原來成功的人都有這種能力"!

 

是否感覺收益良多呢? 

 

 

 

 

 

 

 

 

 

 

這故事告訴我們,

成功的人從小就學會"權謀"

就非常能理解人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