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30_10150910540252852_197968154_n  

"我的工作讓我學不到東西"

你是否也這樣質疑過自己的工作呢?

 

 

 

 

 

 

這兩天看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訪問了一個27歲大專畢業後幾年都在打雜,

完全看不到自己未來、認為自己最終會被淘汰的工作者。

 

一方面感嘆"工作都學不到東西"

另外一方面又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可以生存的能力。

 

我看到網路上一篇文章還不錯,

也就是庖丁解牛的成語故事 -

 

 

------------------------------

 

庖丁解牛

做同樣的事業或工作,有的人費盡力氣好不容易,

也不見得有成果;有的人輕鬆自在、談笑風生中,

就完成了大事業;有的人把事業經營得像欣賞藝術一樣的享受,

悠遊於其中,這是運氣的差別而已嗎?還是有其他的秘訣?



庖丁替文惠君解牛,

他的手腳肩膝的動作和刀子出入筋骨縫隙的聲音無不完美,

像古代的桑林妙舞。當庖丁解剖完了以後,牛都不知道牠已經死了。



文惠君看了大為嘆服,說道:「真想不到你的技術已到這樣的化境!」

庖丁放下刀子以後,慢慢說道:「我解剖牛所使用的不是技術,而是道。」



文惠君聽了,大為驚奇:「願聞其詳!」

庖丁說:「我最初解剖牛的時候,眼中看的是一條牛。

但三年之後,我解剖的牛多了,眼中看見的不再是一條牛,

而是牛身上的筋骨脈絡的結構。從此之後,我解剖牛使用心神意會,而不用眼睛看了。」文惠君愈聽愈入迷了。



庖丁又說:「普通的廚子一個月要換一把刀,那是因為又割又砍。

好的廚子一年才換一把刀,那是因為它只割不砍。

而我的刀用了十九年,還像剛從磨刀石上磨出來的一樣鋒利,

那是因為我不割也不砍。我的刀鋒只在牛身上的筋骨縫隙中遊來遊去,任意活動。

我解剖牛時,牛完全沒有痛苦,牠身上的骨肉掉下來,就好像泥土從牠身上掉下來一樣,

最後牛便不知道牠已死掉了。這時我把刀子插乾淨,好好的收藏起來。」



文惠君說:「好極了,你的話提供了我最好的養生的道理。」



甚麼是你工作或事業中的「牛」?你看到的是整隻牛?

還是其中的筋骨結構?「筋骨縫隙」在你的工作或事業中代表甚麼意義?你如何掌握?



你是一個月要換一把「刀」?還是一年才換一把「刀」?

還是用了十九年,還如剛磨好的「刀」一樣鋒利?你工作方式是又割又砍?

還是只割不砍?還是不割也不砍,在「筋骨縫隙」中遊來遊去?

這三種工作方式,對你的工作上的意義是甚麼?

 

------------------------

版主案:

 

有沒有發現,

許多成功者的過往經歷中,

幾乎都是從"很微小"的職位就獲得某些靈感,

藉此不斷往上爬、往上爬,最終創立了無可取代的帝國。

 

也許我們可以"合理懷疑"

"過往"的故事都是成功者事後編撰出來的,

但我們得承認一個重點,這些白手起家的人,

他們似乎都曾經在"某些看似無聊"的工作場所得到啟發。

 

這個能力,

我們姑且稱為"中觀創新"吧!

 

千萬別以為你現在的工作"沒有意義",

我認為不該輕視沒有意義的行為,

因為當你開始這樣想,代表真正沒有意義的並非你的工作,

而是你這整個人生,被你自己給框架住、被你自己給遺棄了。

 

我一直強調,

中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先備能力,

因為當你學會了這樣的思考模式、邏輯概念,

不只是能用在人際互動、兩性交往上,真正優勢在於"創新"

 

透過中觀,

你能夠在超短的時間內,

找到一個組織中的"癥結"

能夠了解如何改善、如何破壞。

能夠從一個"死的理論"中瞬間連結其用途,

也能從"現實行為"中反過來找到其箇中理論依據。

 

例如當你看一則新聞,

"歷年來颱風雨量成長"

這時候若你具備中觀的概念,

你能夠馬上看到未來"商機",包括成立一個"天災自救購物平台"

(思考順序如下: 世界天氣每年劇變>公共建設不敷使用>民眾得自力救濟> 對生命財產損失的恐懼> 消費)


為什麼我現在會成立口碑行銷公司,

那是因為我的第一份"要人命打工"就是在公關公司。

 

這份工作條件其實很差,

幾乎整個日夜顛倒、作息混亂,

沒有勞健保、薪水又給的不算多、工讀生還得要玩"責任制"...

(唯一的好處就是,至少他是大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有很多資訊可以接觸)

 

想當然,

無論工讀生還是主管級員工,

每年至少換一整批,流動率極高,

那時候我才大三,這些比我大的前輩都"跑很快"

偏偏我竟然還可以撐個一兩年,你認為這是"沒意義"的舉動嗎?

 

因為當時所學的優勢、所見前公司的劣勢,

整合起來之後才有現在我能自行獨當一面的概念,

因而現階段無論技術、能力、人才都遠大於前公司。

 

 

 

關鍵並非工作本身,

而是你究竟能"偷"到什麼能力啊!

 

可惜以上這句話人人會說,

卻少有人真正理解,"偷"能力需要先得到"中觀"的思考技術。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