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喜歡和父母辯論、勇於堅持自我的小孩,

成長之後往往會更有自信,成為優秀的溝通者!

 

 

 

 

父母與孩子吵架有助孩子的性格發展?

美國的研究發現,在家裡較好爭論的青少年,

長大後比較能抗拒同儕壓力,向毒品及酒精說「不」。

 

維吉尼亞大學的科學家指出,父母應考慮多與孩子爭論事情,

但需以和緩的方式溝通論點,這將有助青少年學習談判溝通技巧,展現自信。

通常與孩子爭吵是父母想避免的事,但與孩子爭辯可能對孩子極有益處。

 

這項研究顯示,

好爭論的青少年與平和的青少年相比,在進入成年後生活會過得更好。

在與長輩爭吵後,他們會成為更優秀的談判者,而且比較會被人認真看待。

 

研究人員指出,父母應該考慮更積極地與青少年辯論,以磨練他們的溝通技巧。

科學家觀察、錄音、並拍攝150位13歲青少年與父母爭論的情況。

 

科學家 在3年後再度詢問他們的生活狀況,及對毒品及酒精的經驗。

研究人員發現,能找理由支持自己論點、並展現自信的青少年,較有可能拒絕毒品及酒精。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Joseph Allen、也是該研究的領導教授指出,

爭論能力與抗拒同儕壓力的關連性「讓人感到訝異」。

 

他說:「原來家庭實際上是青年學習如何與人談判的訓練地方。」

參與研究的臨床心理學研究員Joanna Chango指出,

雖然告訴父母與他們的孩子吵架可能「違背常理」,但這還是值得考慮。

心理學家指出,父母在與孩子爭論時,應該「以心平氣和的方式溝通好的理由」,以做良性示範。

 

 

---------------------------------

版主案:

 

看來從國小開始我所有的師長、親戚包括我媽,

都說我這個人實在是非常喜歡辯論,外加思想偏(?)

 

當時的想法,

我不是無理取鬧,

我真的認為我是對的,

那些"大人"也許頭腦不太清楚、也許仗著自己倚老賣老,我只是在"溝通說理"

 

現在過了這麼多年,

終於了解,幸好我的想法跟那些"公務員"不同,

偏差的不是"想法"本身,也沒有所謂好與壞,

而是他們"大人"的思考幾十年來似乎都沒啥變化,

要被他們"完全認同",恐怕才是可悲的事情。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