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8個小孩子了,

其中有3個耳朵聾,2個眼睛瞎,一個智能不足,

而這個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請問,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換了你,你會殺了誰?

也許很多人聽過了但我還是覺得很有意義

朋友拿了一份報紙要我作個實驗,我同意了。

 


問題一:如果你知道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8個小孩子了,

其中有3個耳朵聾,2個眼睛瞎,一個智能不足,

而這個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請問,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我剛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問我第二個問題。


問題二:現在要選舉一名領袖,

而你這一票很關鍵,下面是關於3個候選人的的一些事實:

候選人A: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星像占蔔學。他有婚外情,是一個老煙槍,每天喝8到10杯的馬丁尼。

候選人B:他過去有過2次被解雇的記錄,睡覺睡到中午才起來,大學時吸鴉片,而且每天傍晚會喝一大誇特威士忌。

候選人C:他是一位受勛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煙,只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發生婚外情。


請問你會在這些候選人中選擇誰?

我把答案寫在紙上,然後朋友告訴我:

候選人A是富蘭克林羅斯福,候選人B是溫斯頓丘吉爾,候選人C是亞道夫希特勒。


我聽了答案張大了嘴巴。


朋友問我你是不是為人們選擇了希特勒?

那你會建議哪個婦女去墮胎嗎?


我說:這個問題不用考慮,我們受優生優育教育多年了,

都生那麼多歪瓜劣棗了,就別在添亂了。我建議她去墮胎。

朋友告訴我:你殺了貝多芬,她是貝多芬的母親。

我又一次張大了嘴巴。


朋友說:嚇一跳吧?本來以為你認為很好的答案,結果卻扼殺了貝多芬,創造了希特勒?

最後的總結是:所以不要用既定的價值觀來思考事物!

要是換做你們的話?你們會毀滅誰?創造誰

 

 

---------------

版主案:

 

往下看之前,

我希望先讓各位自己思考三分鐘!

 

就這這個問題,有什麼問題呢?

(想完再往下拉吧!)

 

 

 

 

 

 

 

 

 

 

 

 

 

 

 

 

 

 

這一個故事,

我記得我小時候就看過,

只是現在重新用中觀來看,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與解讀。

 

世界上很多人都會舉例跟你說,

不要存有所謂"既定的思維、跳脫價值觀"

但大多數而言這都是屁話,因為說這些話的人,

本身就先進入了"一廂情願以部分代替全體"的主觀框架。

 

拿本文故事來看,

先"提出一個過度簡化"的資訊,

再用誘導的言詞來敘述一個"客觀事實"

試想,如果提供的資訊夠多,也許就不會這樣選擇。

 

然而如果從NLP的角度,

"人都是選擇自己當下認為最好的選擇"

真正該了解的,應該是希特勒當時當選的背景因素、貝多芬的母親為何沒有墮胎等理由,

而非從"現在時空"、"個人主觀"的認定,去做一個事後諸葛,探索別人的選擇究竟"對還是錯"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