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2951_412423298794462_916238445_n  

實習生:沒有呀!我沒有看報紙的習慣…

我們老師好像也有說過念新聞系最好要看報紙。

 

 

 

 

 

 

這是本周網路上超夯的文章,

雖然一邊看一邊有種"小屁孩"的感受,

但卻也是職場上非常現實的"常態"呀!

 

反正對話都很白話,

看了毫無壓力(當笑話看即可...)

不妨我們大家看完之後再來討論一下吧!

 

-----------------------------------------

 

 

 

文/Yau

昨天才報到的8年級實習生,今天以一通簡訊通知我不來了:「我是實習生***,由於往返家裡末班車為10點,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另找實習機會,學姊謝謝妳昨天的教導…」

這位實習生家住離台北市區有點遠,一開始告訴我父親會來接她下班,後來中間又說父親因故不能來,她必須趕11點的末班車回家,所以我昨天10點半就讓她離開了。(昨天她的末班車是11點,今天變10點…)

我們這單位上班時間是下午4點半到凌晨12點左右(下班時間視當日版面狀況),通常來實習的學生,都會體諒他們的交通因素,在11點或11點半就先行讓他們離開,傍晚5點半至6點進公司就好(省略開會過程),短短5個小時中,我得兼顧自己需要處理的版面和新聞(通常7點多到10點多是我最忙的時候),找出空檔教她東西……

在她來之前,我還和同事討論該教些什麼,並自己先擬定了一份實習計畫表(左圖,翻拍Yau臉書),和她聊過天後,發現必須先由更基礎的東西教她,才能讓她學習到實務面的操作,所以昨天回家後,又熬夜重新擬了一份……結果她今天很輕鬆的就說不來了…。

※※※※※※※※※※※※※※※※※※※※※※※※※※※※

我:妳有沒有比較想了解的領域?編輯?採訪?寫作?
實習生:都可以呀!
我:那…妳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呢?
實習生:其實…我搞不懂編輯和記者有什麼不同耶!
我:(很詫異但還是慢慢解釋給她聽)……

我:妳要來《XX報》實習,這兩天有沒有先看一下我們的報紙?
實習生:沒有呀!我沒有看報紙的習慣…我們老師好像也有說過念新聞系最好要看報紙。
我:……

我:嗯…那不然,今天我們先來熟悉報紙的格式、有哪些內容…(以下開始講解)…會不會講太快?
實習生:不會。
我:我怕我一下說太多,妳沒辦法吸收,要不要抄一下重點?
實習生:沒關係啦!還好。
我:……那…有沒有不懂的地方?想問的問題?
實習生:喔!我想知道幾點可以離開?

我:從今天起,要每天練習比報,我會指定一條重點新聞,妳看完後跟我分析4報怎麼處理。那今天就先以「林益世」事件為題。
實習生:他是誰?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耶!
我:…那好吧!妳先把今天各報的相關新聞看一下,我們再來討論。
實習生:喔!那妳有範例先讓我看嗎?

※※※我印了同事當日的比報給她參考,結果……

我:咦?不是說比一條新聞就好,妳怎麼照著他的抄?
實習生:我把它用EXCEL打出來,這樣比較清楚呀!
我:我不是要妳打報告,口述也可以,我只是想知道妳的看法?
實習生:我覺得《XX報》圖片很多,比較清楚。
我:那新聞切題或報導取向呢?有沒有什麼不同?
實習生:什麼是切題?我聽不懂。
我:……

我:好吧!那妳覺得4報的內容寫得有差異嗎?
實習生:沒有呀!都一樣呀!
我:一模一樣?都沒有不同的地方?
實習生:對呀!都是寫一樣的東西,沒有什麼特別的。
我:是嗎?(於是…我舉了幾個各報的差異處…)妳還是再讀清楚一點,我們等下來再討論。

※※※接下來我忙著下標、組版,她就在旁邊打哈欠、玩手機…

我:妳報紙看完了?
實習生:對呀!
我:妳用了多久時間看報紙?
實習生:1個小時…還是2個小時?我不知道耶!沒有注意。
我:那妳可以在旁邊看我怎麼處理新聞、組版,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實習生:喔…可是我爸說不能來載我。
我:所以?那妳幾點走才來得及趕車?
實習生:我也不知道。
我:妳是去哪搭車?
實習生:台北車站。
我:所以先搭捷運,再轉公車?
實習生:對呀!
我:那這樣提前半小時來得及嗎?
實習生:不知道耶!

※※※※※※※※※※※※※※※※※※※※※※※※※※※※

不知道是我溝通有問題?還是已經落伍了?現在的學生對自己的人生都是這麼隨性的嗎?唉~!

老實說,自己在媒體工作這幾年,能夠帶到母校同系的學妹,我真的是挺開心的,除了把舊書都翻出來複習一下,還上網看了一些新的東西(怕年齡有斷層,也擔心自己有的不夠多),先生就知道我前兩天弄多晚....我認為帶實習生這件事情,是一種教學相長的互動,我可以藉由經驗傳授的過程中,對自己現有的狀態產生新火花...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沒想到的是對方的個性和態度...這個真的是我無法努力和改變的...今天收到她那封簡訊的時候我真難過,難過的不是她喜不喜歡我?或者是我會不會給她太多壓力?而是難過她這麼輕率就幫自己和學校整個新聞系在業界留下了負面評價,這也許是我們這些已經在社會工作的人,得花好幾年努力也還無法平反的惡名。





昨天的「實習生落跑風雲錄」還有下文,學長在第一時間聽到這些敘述,

建議我應該打給學校的系主任,向他描述學生在外實習所發生的狀況,以便讓學校能適時對於這些行為給予輔導。



所以,我不只撥給系辦,也撥給她的班導師(就這麼剛好以前也是我的攝影老師)……。

我:老師,您好,我是您以前的學生XXX,不知道您還有印象嗎?
某師:有有有!我記得……

我:您班上有位學生來實習,剛好是我帶她,但她第2天就用簡訊通知我不來了。
某師:她有說明原因嗎?

我:有,交通問題,下班時間太晚,搭不到車。

某師:啊?這是藉口吧!

我:嗯,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某師:她只傳了一通簡訊給妳?

我:對呀!在我上班前15分鐘。

某師:這麼沒禮貌?她叫什麼名字?

我:***。(奇怪,班導師不知道班上有誰去哪實習?)

某師:唉呀!怎麼會?她在班上算是比較認真的學生。

我:是喔!用這樣的態度來處理事情?

某師:他們現在的小朋友都很嫩。 (所以沒人敢教?)

我:老師,我只是希望能讓您了解學生的狀況,以便她還在學的時候,能幫助她補足不擅長的部分,例如像她已經要升大三了,卻還分不清楚記者和編輯有什麼差別?也聽不懂報導取向是什麼意思?她還很委屈的告訴我,學校都只教理論,沒有任何實作經驗。(其實不是要來批評,只是希望他能在教學上,給於學生真正有助益的知識。)

某師:那是因為他們採訪寫作的老師沒有實務經驗,這真的很糟糕。

我:……。

某師:這樣好了,我會和系主任討論這件事,然後把這個案例呈報給教育局。

我:……。 (寫公文給天高地遠的單位?這是在玩哪招?)

*************************************************

(***講完電話約1個半小時後,實習生突然出現在辦公室***)

實習生:學姊,對不起,系主任叫我要來當面和妳道歉。

我:為什麼要和我道歉? (學校搞錯問題點了吧?)

實習生:因為我只用傳簡訊跟妳說不來,好像不太好。

我:所以?

實習生:系主任認為我應該來當面和妳講。(所以當面講不想來實習,就可以不用來?)

我:系主任知道妳為什麼不來嗎?

實習生:嗯!我有跟他說了。

我:那他怎麼回?

實習生:他說沒關係,會再幫我找更合適的實習機會。
(好耶!這系主任好疼學生,真是棒棒棒!!!)

我:所以…妳純粹就是因為交通?還是因為沒興趣?

實習生:不會沒興趣,妳昨天教我很多東西,是我平常學不到的,真的很謝謝妳……我真的只是因為回家很不方便,要趕最後一班10點的車,而且去了不是馬上有位子坐,還得要先排隊,真的很麻煩,所以9點左右就一定要走…….妳昨天不是也跟我講,這樣學不到什麼東西(只有6-9點來實習),我後來自己想一想也是,所以就乾脆算了。(是喔!都妳決定就好啦!所以現在又變成我的問題就是了?我應該照著妳可以的時間,準備好然後專門伺候妳?)

我:妳不是自己主動申請要來這裡實習的嗎?要申請或已經要報到之前,難道都沒有先試著去了解或詢問實習單位的狀況嗎?包括妳很在意的下班時間?

實習生:我有上網看一下《XX報》在幹嘛,但是沒有想到會弄這麼晚。

我:如果妳以後是真的想從事新聞工作,那麼我勸妳要克服這個狀況,妳不可能在面試的時候告訴主管,無法接受那麼晚下班,或者要趕車所以要比別人先走。

實習生:這我知道,學姊,真的很抱歉。

我:其實妳不用跟我說抱歉,這是妳的損失,不是我的,妳有機會來報社學習,妳真的就這麼輕易要放棄了?(如果她那時候有想通,願意繼續留下來實習,我還是會很樂意教她。)

實習生:真的很抱歉,真的是因為交通問題。

我:喔!那妳趕快回家吧!不然等下又趕不上車了。

實習生:好,那我先走囉!

*************************************************

好學校會有爛學生,爛學校也會有好學生,我不會因為我遇到的這位同學,

就去抹煞其他很努力的人……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前,我一直都是覺得,什麼學校哪有差太多,「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在和她的班導師講完話後,又經歷了系主任「指點」她的彌補行徑,

我只有一個感想;當然,「家庭教育」或許是孩子人格形塑的主因,

但在「大學」這個與社會協接的環節點上,我霎時深感疑惑,……教育,到底是誰出了問題?



原文網址: 【教育到底是誰出了問題?】一位實習生落跑後的故事 |

 

 

 

 

 

 

 

--------------------------------------------------------------

版主案:

 

先說說我自己的經驗,

幾年前大學的時候我本科是法律,

依稀記得那時候體驗到盛傳的笑話 -

 

票據法考了半年 = 沒摸過本票!?

民法上了N年 = 發生車禍不知怎麼求償!?

(後面還有刑法、訴訟法、等一拖拉庫就甭提了)

 

最近的幾年內,

面試很多不同的新人、工讀生,

也是見到了所謂"產學不合作"的狀況。

 

幾乎每個商學院、廣告科系的出來都說自己專長是"行銷"

想要從活動企劃、產品規劃開始,

結果那些4C4P(有錯誤請指證)倒是很會背,

實際上真的執行起來,還是得要"手搭手"重新教授。

 

話說回來,

學校教育既然是如此,

其實我們也不能怪大環境,就是適應就是。

 

既然學校都只是給你"概念"

大家就別苛責校方如何如何,

關鍵在於開始工作之後,願意付出多少努力學習,

就算你認為你現在是一張白紙,只要有企圖心,就是有更多"機會"。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