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074_100729163416638_127064349_n

"窮到非常有動力"的人,曾經窮過、被他人鄙棄,

從小就發誓無論如何都要成功、再也不要被看輕!

 

 

 

 

 

 

 

 

 

"公司這次能獲得OO整形診所的案子,

當他們院長看到我們竟然接過日本當地某大整形診所的廣告案,

認為連那"老大"都肯跟你合作,我相信你一定沒問題!" -策略夥伴的總經理說。

 

是否感覺,

類的話似曾相似?

 

上次在台北廣告節的論壇,

有請來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總監,

開幕式不只是一個大型商演,更是國際上注目的焦點,

裡面所需要的電腦動畫、影像製作甚至到現場通訊器材,

幾乎是"聯合國",外包給世界各國的專業團隊,大家分工合作,共譜成功的表演。

 

總監說,

別以為奧運"預算無上限"

實際上卡很緊,大多數公司只要能協辦奧運,

對自己公司的服務幾乎都是虧本、沒賺錢也要獲得這個機會。

(包含整個企畫團隊也一樣,大家都不是為了眼前利益才加入計畫)

 

 

讓我想到一張最近很紅的照片,

面對"新鮮人起薪低"這件事,有人用這張圖。

 

217074_100729163416638_127064349_n  

If you'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如果你很擅長於某件事, 不要免費做這件事。

(呼籲大家不要做白工、廉價勞工!)

 

如同之前某個老闆公開呼籲,

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話,可以去基金會幹志工。

當時這件事可以說被網友嗆到翻掉,不過對此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發表本篇"創業二三事 - 這一代的舞台" 後,

有幾個網友私下問我,我到底想表達什麼?

我就趁這篇文章的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些故事。

 

 

 

因為家人是資深的HR,

所以從小就有機會了解人資相關的概念,

從很久以前在一流公司高階職位就有個"公開的秘密"

也就是"獵人頭"的時候,不只有看履歷上的學經歷,更進一步還會看"家庭背景"

 

這是個表面上"違反公平"

實際上在HR界大家都理解的事實。

想了解更深可以看一本新書"頂尖企業 識人術"

裡面記載許多相關的理由,我在這邊大概簡化說明。

有一種人在職場中有種人最搶手 - 從小就擁有"人脈"以及"有錢人想法"的第二代。

 

尤其華人社會,很多案子都靠人情來牽線,

如果你有機會創業,你會發現老師從小教你"靠能力成功"只對了一半,

因為如果你一廂情願的認為能力最重要,在現實中肯定被氣到七孔流血。

 

拿廣告業來說,

大公司、大品牌每年都有巨額廣告預算,

你認為怎樣可以"獲得"這機會、分一杯羹?

常理來說就是"誰做得好、有效果"就擁有優勢,

如果你也是這樣認為,那你做這行肯定又會內傷。

 

不想扯太遠,我用一句話總結 -

"愈多的利益,寧可交給自己人賺,效果怎樣是其次"

而剛好所謂的"富二代"們,從小認識的都是政商名流、都有背景,

就算本身能力普普,只要去搞一家公司,找一些員工來幫自己做,光賣面子就不怕沒業務。

 


"可惜我不是富二代,該怎樣鍍金?" 這是很多人的疑問。

(當然,會這樣問代表還有點腦,不少人直接說 - 不是有錢人我就該死、社會不公啦!)

 

容易成功的第二種人,

剛好跟前面一個相反,泛稱"窮到非常有動力"的人,

自己曾經窮過、被他人忽視、鄙棄,從小就發誓無論如何都要成功、再也不要被看輕。

 

這樣的人有個特性,

內心黑暗面往往深不見底,

也可以說什麼都經歷過,更了解人情都是屁、唯有財富才是一切,

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朝向目標前進,是全然目標導向的衝鋒強者,

所有付出的努力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只要能滿足內心的不滿,什麼都願意做。

故那些什麼激勵、鼓勵的老套都可以免了,這就是世界上最能夠"自我激勵"的一群人。

 

 

其實以上都在告訴我們一個真相 -

"如果要成功,得要找到、並累積自己的價值"

(無論是天生的,還是用後天的方式自己爭取而來)

 

後續我將會跟各位分享,

這幾年我所做的"白工"經驗。

 

接續 -

 年輕人! 一起來做白工吧! (下)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