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906_447273985318511_1050727_n  

如果你想光宗耀祖,那麼你應該從現在開始。

爸媽不會跟你說這件事,而他們會認為我在傳邪道。

 

 

 

 

 

我的能量一直等到我大學畢業後,

終於不用躲躲藏藏的滿足別人對我的表面期望之後,才用力的迸發出來。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一開始就不用花時間在這件事情上。


我一直到出社會、甚至當主管以後,

我才開始意識到全民盲目的拿高等學位這件事,對國家的競爭力是多麼可怕的傷害。

 

很多人以為讀大學用的都是自己的錢,

浪費學費也是自己家的事。

 

事實上,完全不是這回事。

 

不管你是讀公立大學或者是私立大學,國家都花了非常多錢在你身上。

每一個人讀大學的成本,其實並不是光光只有學費而已。

事實上政府對每一間學校的大量補助,才讓你可以每個月以最多只繳五六萬的代價就取得學位。

事實上若真要計算,一個學期正常的每人教育成本應該是幾十萬台幣...。

(版主案 - 別懷疑,這是真的,不過實際各大專學校花去那兒就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這當中有多少比例的人真的渴望上大學唸書?恐怕真的很少。

幾乎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把念大學當作是可以打電動郊遊的坐牢而已。

國家投注四年心血,結果學生放空放四年。



這完全是巨大的實體資源(金錢)以及黃金的無形資源(年輕人的青春)浪費。

但卻沒有人對這件事情提出質疑。



大家都覺得外國人都超厲害,十幾歲二十幾歲技術就都超強,

做出超屌的網站,創上超級厲害的公司。為什麼台灣人沒辦法?

很簡單,因為台灣人的人生從 22 歲才開始…人家 15-18 歲就開始了...



很多人也害怕,如果沒有一個大學學歷會找不到好的工作,有不錯的薪水。

我出社會、當上主管以後才知道企業選才的標準完全不是你念哪個大學畢業的。

而是你專業技能的純熟度、你當年的可塑性(年紀)。

(換句話說你越老,但技術越嫩,競爭力只會越來越弱。)



沒有一個好的大學、碩士學歷,也只會影響你「第一分工作」的起薪。

「第一分工作」並不是人生的全部。

「第一分工作」只是唯一一個人家願意容忍你犯超級愚蠢錯誤的地方。



把時間浪費在『坐學校牢』上,完全沒有意義。

如果你有一件事超級有熱情,那麼你就應該現在去作。

如果你想光宗耀祖,那麼你應該從現在開始。

爸媽不會跟你說這件事,而他們會認為我在傳邪道。

 

BY:鄭伊廷

http://www.facebook.com/xdite

 

-----------------------------------------------

版主案:

 

我第一次看到"學校比坐牢"的說法,

沒想到竟然能夠感同身受,產生共鳴。

 

傳統上好像都認為,

當學生非常幸福、沒有過大現實壓力、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但這問題的反面,也就對台灣多數大學生而言,大學、研究所真的只是"必要的憑證"罷了。

(弔詭的是,為什麼必要,也少人說得出來,要嘛答案都是社會主流觀念的老生常談)

 

與其說是坐牢,不如說是"精神綁架"

這現象早在國高中就已經開始,多數學生被迫照著師長們的"理想"去走,

就算老師口口聲聲說"分數不重要、重要是學到什麼",(別跟我說沒聽過)

但無奈聯考、學測就是一切判斷的標準,讓人懷疑那些喊教育理念的傢伙只是道貌岸然。

 

就算是到了大學、研究所以後,

表面上看來號稱是一種開放、自由的學習,實際上大框架仍然是完全沒改變,

就好像大學時每當我提出問題,為什麼要學這個、那個? 為什麼與實務脫節? 的時候,

得到的答案都是千篇一律, "這沒辦法,學校教育就是這樣而已,其他等你們畢業後再說"

 

其實真要說實話的話,

我認為最慘的並非這些知識上的填鴨,

大學該是培養"獨立思考"並結合現實的重要能力,

也就是最好能夠將自己這個領域的現實面給"認清"。

 

隨便舉個例子,

一堆法律系的學生總是一廂情願的認為法律就是"正義"

身為法律人就是應該有崇高的道德去維持"走向對的地方"

基本上這是好事,但中間卻有個非常大的盲點,卻永遠被刻意忽略。

 

"想要維持正義,第一步得要完全接納人性最黑暗的罪惡"

在我眼中,如果連人性的黑暗面都無法理解、認同、接納,

那麼口口聲聲說的正義也不過是嘴砲而已,因為根本無能為力。

 

這點在心理系、社工系等社會學院也一樣在發生,

大多數本科系學生學到天荒地老,

口口聲聲說自己要幫助別人、解決社會底層的問題,

卻連最基本的自我面對、面對並承認人類的劣根性都做不到,

沒有通徹的理解,說要幫助別人恐怕真的是痴人說夢,

但這類對於人性的基礎概念,台灣的大學教育完全沒重視過。

 

 

言歸正傳,

縱使這都是畢業後的"事後諸葛"

但我個人倒是很慶幸我一開始就選擇不同的路。

 

回到現實面,

大家都是有歷史、文化或家庭的包袱,

多數人總不可能毅然決然的休學、不爽就不念。

 

但我們仍然可以選擇自己除了坐牢之外,

是不是可以給自己一定程度的"自由"呢?

 

別僅只是一廂情願的學校、社會該給你怎樣的能力,

當大環境無法得某些東西的時候,正是代表你的機會來臨,

只要你願意自我成長,在渾渾噩噩的人群中,就更容易出人頭地。

 

 

 

 

 

 

工商洗腦時間 -

 

我們的工作是媒體,

最終的目的是控制群體意識與言論,

透過委託執行意識洗腦的各種媒體行銷活動。

 

這行不需要任何背景,

只需要理解人性黑暗面的人才,

歡迎現在正在"坐牢"的朋友加入。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