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387_544223732261723_1311337153_n  

事實上,多數人根本從未"選擇改變"

不過是想從一個看似可信的人那兒,聽到自己想聽的話...

 

 

 

 

 

 

看到FB網友分享一段電影台詞,

關於"駭客任務2"中的一段對話,

短短一段話,箇中蘊藏了非常深厚的意涵,

也是呼應了"自由意志、選擇與中觀等多個層面",與各位分享。

 

 

 

----------------------------------------------

前情提要:

莫菲斯一行人聽從"先知"的指示 - 找尋"關鍵人物"來拯救世界(錫安),

最後來到某個餐廳找到法國佬(梅若寶基恩 ),於是開啟了這段對話。

 



莫菲斯-

「你知道我們來的目的?」

 
法國佬反問-

「我無所不知,但問題是,你知道你們為什麼來嗎?」


莫菲斯-

「我們來找關鍵人物」


法國佬-

「但這不是你們的目的和原因,關鍵人物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你們要利用他達到什麼,你自以為知道,但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你只是被差遣到這來,有人叫你來,你就來了。

天下萬物都這麼的運作,宇宙只有一個恆久不變的定律,

世間唯一的真理,因果循環,有動作就有反應,有因就有果。」


 
莫菲斯-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法國佬-

「錯了,選擇只是強者用來欺騙弱者的謊言」



接著,法國佬招待了附近餐桌的一位妙齡女子一道特別的甜點,

而那女子就開始享用那甜點。

 
法國佬-

「一開始很簡單每一步驟都會造成不同的反應就像…一首詩…

一開始讓你全身發熱,然後心跳加速她不明白為什麼酒太烈了嗎?不是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但很快這一切都不重要原因很快就被拋在腦後重要的是感覺本身這才是宇宙萬物的定律」

 

(此時那女子嘴唇微張,兩眼迷茫)

 

法國佬-

「我們不願承認、拼命反抗這只是自欺欺人,

駝鳥心態在我們冷靜的外表底下,其實我們已經完全…失去控制…」

 

(此時那女子高潮了)

 

法國佬-

「誰也逃不了因果循環,我們唯一的希望和救贖,

就是了解背後的原因所以,你才來找我,

因為你無知,沒有權力,只不過是一顆小螺絲釘。」

 

 

 

----------------------------------------------------------

版主案:

 

這段對話表面上看起來"不尋常",

實際上卻是每天都在你我身邊發生。

 

從一個人所問的問題,

往往就展露出其背後有更大的問題存在。

 

每天都有人加我FB或MSN,

詢問我一些感情的問題、甚至人生與未來,

多數理由都是 - "因為網友說你 ....  所以我來請你........"

他們總是自認為自己在做選擇,因為"選擇"改變,所以來找我,

但當話題進一步開展,往往就落入另外一個無盡的循環,屢試不爽。

 

"D大,你認為他會不會其實是喜歡我啊?"

"你覺得我要怎麼做他才會不要把我當好人?"

"我現在還有什麼機會嗎?"

"你看她跟男友分手的機會多大?"

"到底做什麼才能夠挽回他........?"

 

事實上,

多數人根本從未"選擇改變"

只不過是想從一個看起來更有"可信度"的人那兒,聽到自己想聽的話而已。

 

你真的認為你是要"改變",

還是只是想找另外一種方式,自欺欺人?

大家口口聲聲都說想要改變,但多數人連第一步都不願意跨出,

只是繼續停留在舒適圈、繼續尋求各種不同的人的建議,找到自己想聽的,

根本不願意面對現實、面對自己,最終當然事情仍舊朝向自己不希望的發展方向。

 

電影中所謂的"關鍵人物"

我認為可以解釋為"人一廂情願的迷思"

人總是認為是自己在"做選擇、擁有選擇權",實際上也許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人也總是認為萬物之靈就該能夠掌握自我意志、凌駕慾望,這也不過是變相的自欺欺人。

 

也許這個世界的運作比想像中更單純,

然而複雜的是人為了不願意承認這樣的真相,

找盡了各種理由去包裝出"特別的意義",合理化一切的原始動機。

 

"慾望"就像一顆暗示的種子,

當種子已經在心中萌芽,你要接受也好、抗拒也罷,

種子都會繼續成長茁壯,開始滲透到意志的各個層面展開龐大影響。

 

當任何人不願意面對這顆最小的"種子"的時候,

找盡理由、藉口來自欺欺人,

最後淪為"自認為不斷做選擇、問題都沒有解決"的循環中無法自拔。

 

 

延伸閱讀 -

中觀 - 自欺欺人的"理性" ?

 

 

 

全文摘錄:



莫菲斯「你知道我們來的目的?」

法國佬反問:「我無所不知,但問題是,你知道你們為什麼來嗎?」

莫菲斯「我們來找關鍵人物」

法國佬「但這不是你們的目的和原因

關鍵人物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你們要利用他達到什麼,你自以為知道,但卻不然

你只是被差遣到這來,有人叫你來,你就來了」

法國佬「天下萬物都這麼的運作,宇宙只有一個恆久不變的

定律,世間唯一的真理-因果循環…

有動作就有反應--有因就有果」

莫菲斯「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法國佬「錯了,選擇只是強者用來欺騙弱者的謊言」

接著法國佬招待了附近餐桌的一位妙齡女子一道特別的甜點

而那女子就開始享用那甜點

法國佬「一開始很簡單

每一步驟都會造成不同的反應

就像…一首詩…」

法國佬「一開始讓你全身發熱,然後心跳加速

她不明白為什麼

是酒太烈了嗎?不是

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法國佬「但很快這一切都不重要

原因很快就被拋在腦後

重要的是感覺本身

這才是宇宙萬物的定律」

(此時那女子嘴唇微張,兩眼迷茫)

法國佬「我們不願承認、拼命反抗

這只是自己欺欺人,駝鳥心態

在我們冷靜的外表底下,其實我們已經完全…失去控制…」

(此時那女子XX了)

法國佬「誰也逃不了因果循環

我們唯一的希望和救贖,就是了解背後的原因

所以,你才來找我,因為你無知,沒有權力,只不過是一顆小螺絲釘」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