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35_4067372165538_1919076593_n  

你究竟價值幾K?

來挑戰一下這個問題吧!

 

 

 

 

 

這兩天大病一場,躺在家裡連睡了 48 小時。

起來就看到我的朋友們在臉書上痛罵最近吵得很兇的 15K 事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Cl9hKqxQ
(注意看 2:40)



我是做傳統產業的。

 

而且我做的這個產業,在台灣還真的是傳統到日薄西山去的傳統產業。

既沒有上下游供應鍊,也沒有學校,學術單位培育人材進入這個產業。

所有的製程,以前全靠老師傅指示。現在則是台北的研發人員實驗,摸索出正確的製程,才下去製造。


最近,我就為了一件工序,很傷腦筋 - 研磨。

 

研磨聽起來很輕鬆,但是一件產品,看起來,摸起來,

甚至聞起來的質感好不好,全靠研磨這道工序。

而這道工序則包括粗磨,細磨,去毛邊,拋亮,拉絲,清洗等細部工序。



以前這道工序,台南的老師傅們做,按件計酬,一件台幣 50 塊。

這幾年老師傅們不是眼睛有問題,再不然坐骨神經發炎,

再不然純粹就是因為年紀大,沒辦沒法做下去了。

 

方圓 50 公里內沒有師傅能有同樣的手工能研磨出同樣的質感。

而且,這種工,也完全沒有年輕人願意接手幹。



台北有專門幫人代工研磨的廠,但是一件要收台幣 250。

台北的老闆說明了第一次做會有很大的耗損,而且他 3C 產業做習慣了,

單太小他也不想做,意思就是說: 你單量沒有個幾千幾萬, 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那老闆人很誠懇,講得也很直,他要經營他的代工廠,也是要靠量才養的起他廠裡的師傅們。



你若是我,怎麼辦?



我有幾個選擇:


1. 花五倍的錢在台北做,耗損我承擔,

研磨廠老闆承諾大單做完後再做我的單。後果 - 成本提高,交期無法控制。不可行。



2. 花五分之一的錢在深圳做,無耗損問題,但是陸籍技師從此能掌握一項我獲利的神兵利器。

後果 - 陸籍技師的去留不是我能掌控的,中間還卡了兩層管理層以及太多的環境、人事因素。

短期可解我燃眉之急,成本在預算內,交期可控制。長期的後果,培育了一個 競爭對手,對自己十分不利。



3. 在台北徵年青人,專攻這個工序。

後果 - 人事成本,時間成本,教育成本太高,而且一樣交期無法控制。

不可行。為何不可行呢? 最重要的因素是,

我大概很難用低於一個月三、四萬台幣的薪水在台北請得到年齡 28 ~ 30 的年輕人來幹這種活,

還能讓他願意幹,幹的好,又在我這兒幹的久。研磨我自己幹過,是個苦活兒!



我遇到的這個問題,

大概很大部份還依然繼續在台灣經營事業的商人都曾遇到過,或是即將遇到。

我猜大部份的廠商大概都會選擇飲鴆止渴的選項2。

其實,我也一度的想要選下去!

 

 

(版主插話: 看到這裡,請大家思考,如果是你碰到這困境,會如何選擇?)

 

 

 



直到我看到我的選項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gO_8spCu29M



就是自動機械手臂!

成本不過一台好一點的車的錢,但是卻可以 "永遠" 解決我對於這段工序的煩惱。

最重要的是,我那些在大陸,還在用手工打磨的同業們,

永遠也無法及上我的產品的精度,除非他買了跟我相同的設備。



但是這有一個後果! 一個磨房 20 個師傅,從此就沒工作了!



我若是再狠一點,從現在開始下全部的精力投入自動化生產,

我將可以在占地很小的廠房內,用非常非常少的人力,十人以下,

達到我目前,甚至是我目前好幾倍的 產能及產值。

 

廠房放在大陸,

台灣,或是世上任何一個地方都無所謂,反正幾個貨櫃就帶的走。

決定我的廠房所在的位置的因素將減化至兩個:

1. Price Premium from Country of Origin, 2. 我喜歡住在那裡?



可不可怕? 這是勞工,社福,青運,黨外,學生,

任何團體吵再大聲也無法逆轉的趨勢。再加上最近我一直收到的邀請:


http://selectusa.commerce.gov/,

我得承認,我真的很認真的在考慮要把台灣和大陸的廠收一收,搬到美國南方去,加州也可以!




有幾種職缺是我目前想到絕對不會失業,而且薪水還會水漲船高的:

製程研發 (幹研發的真的好難! 材料,物理,化學,什麼都要懂。),

PM (要當一個好的 PM 真的好難! 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通,什麼都要學,還要耐住性子容忍各方的差異,協作出最終客戶所要的產品),

行銷 (要能有效的把產品推銷出去,讓更多潛在客戶看到,注意到你的產品或品牌,又不能花大錢,真是勞心勞力!),

客服/銷售/Accounting (要能有耐心回答客戶的種種問題,又能引誘客戶掏錢買單,還要確認錢有入帳,然後發 release 單給出貨,真是件考驗耐心跟耐力的事情!),

組裝技師 (要能把產品組的好,要全神貫注,若是對於產品沒有愛的話,根本做不到!)

自動手臂編程工程師 (這個人必須精通原本用手做的工序,還要會編程,才能有辦法讓自動手臂做出的成果,與人手做的一樣,等於是叫一個藍領的去念白領的書,或是白領的去手做藍領的工,然後能融匯貫通,要能找到這種人,真是非常難! 但我猜業界應該非常非常缺這種人材!)


所以,別再浪費時間精力去吵什麼 15K, 22K 了!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壓力,盡快,為自己,為自己的孩子做好準備才實在!

 

 

----------------------------------------

版主案:

 

我對於這位網友非常佩服,

把自己人生寶貴的經歷分享出來,

重點是可以寫到如此有條理、容易理解。

 

你是否也能想到,第四個選項了呢?

(機器手臂的出路)

 

若你對現狀不滿,

真正的問題真的不是怪2.2或1.5K,

而是好好面對一個問題 - "為什麼想不到第四個選項?"

 

我一樣對製造業完全不熟悉、沒接觸過,

對機械相關的東西也是絲毫不通,

但是我也能立刻聯想到這個選項,理由是什麼?

 

NLP有句名言:

"解決問題的資源早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會不會用而已"

 

有時間的話,

不妨讓自己累積更多更多的"常識"

任何領域都涉獵一些,各方朋友都交一些,也許視野也會更廣,

當資源出現的時候,也才有辦法多出幾個"選擇",讓自己不會進退兩難,共勉之!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