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法律人行話 -

"先考上國考,其他能力再說..."

 

 

 

 

 

今年"律師"考試榜首的分享,

最後面一段非常有意思,

如果前面太常看不下去,

就直接跳到最後一段吧!

 

 

--------------------------------------------------

今年律師榜首-陳布衣考取經驗分享來囉!司法官榜首coming soon~~(小幫手^^)
~~~~~~~~~~~~

大一大二的時候沉迷於wow(尤其在wotlk全盛時期當公會會長,每天光是忙出團帶團的事就超忙的orz有玩的人應該了解)以致於成績都在後段班。升大三的暑假突然驚覺我不能在如此荒唐下去了,才開始用功念書。

大三之後拿過兩次書卷,找回一些信心,也產生了一些對法律的熱情,結果台大政大研究所還是都落榜。這件事讓我頗受打擊,不過也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或許是因為這樣今天才可以拿到如此不錯的成績。

當然以上這些廢話不是要說我多神之類的,只是想鼓勵像我一樣原本大學成績不是很理想的人,只要肯努力,沒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還有一點要先說明的是,我有補習,以下的內容也會提到很多補習班的東西,但也不是要打廣告,只是單純的認為既然繳了報名費,就要把補習班可以給你的東西運用到淋漓盡致。

念書方式

首先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念書方式,我分享的原因只是想告訴大家,這個方式也是可以上榜的,而不是非如此不可。(看完我想大概也不會有人想學…)

一、作息

我本身是作息超不健康的人,不到凌晨兩點幾乎不太可能睡著,到三四點更是家常便飯。以前看別人的心得都很強調作息要正常,我也有努力想調整但還是失敗了,不但早上起不來,而且還愈晚精神愈好。後來覺得與其花這麼多時間躺在床上發呆,還不如好好的利用這段時間來念書,所以我大概都是從下午念到半夜吧,如果不用上課的話,扣掉吃飯搭車上ptt等等大概每天五到八小時。
不過切記,考試前一天還是要養足精神,即使睡不著也要閉眼休息。

二、休閒

說真的,我很佩服那些可以拔掉網路線閉關念書的人,尤其是像我這種資深鄉民,一天不上ptt跟臉書就會渾身不對勁。我覺得適當的紓壓超重要的,和前篇心得的原po一樣,最大的興趣是看八卦板的鄉民發廢文,尤其每逢XX之亂的時候那無數的腦殘問卦文,心中會想說「靠,這樣你也想的到」然後放聲大笑。當然一方面也是可以順便follow一些時事,跟社會保持一定的聯結,不然有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會發瘋。
另外這麼做也可以增加罪惡感,心中充斥罪惡感的時候隔天念書效率會變得很高。(當然如果有板友的興趣是很有氣質的看看小說甚至寫寫新詩之類的就更好了XD)

三、筆記

我會把念書時理解到的東西摘要在學習式六法上面,然後之後就只看法典,而不會另外用筆記本或打字。考前拿到的大量總複習講義也一樣,只要是看到覺得重要的內容而你的法典還沒有的,就寫上去。
之所以選擇學習式六法的原因是,上面本身已經有很多名詞的解說,還有附上大量的實務見解,本來想摘要而發現法典上已經有的內容,就直接畫線就好了,很方便,節省很多時間看起來也比較整齊。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法典上的空間夠嗎?我自己在摘要的時候最重要的原則是,只選擇我覺得我在考試時寫得出來的,太冗長以致於我覺得臨場不可能寫的內容就放棄,畢竟目的是要考上,而不是學術研究。基本上法條邊邊的空間就夠用了,頂多再貼幾張便利貼。
很多我覺得考試不太重要、太細的東西我也是直接放棄,花費同樣的時間,把重點弄到精通比鑽研一堆瑣碎的小問題結果最後念不完來的有效率許多。但畢竟國考仍然有出到冷門題的可能性,但這題不會你還有其他題可以拿分,總不可能每題都是冷門題吧(如果真的是如此那要檢討的是出題者而不是考生)。請把有限的時間與精力花費在最有用的地方。

四、答題

我答題的字數通常都不多(民、刑法最後一題不算的話,大概兩面是極限),原因是我寫字不快,而且有一種字寫醜了就要塗掉重寫的病。前幾天看到有板友分享心得有提到,字寫慢的人不是要練寫字的速度,而是要學習怎麼寫的言簡意賅。我覺得他/她說的很好,時間已經不夠用了還硬要從盤古開天開始寫,當然會寫不完,自己痛苦之外改題的老師看的也辛苦。
所以,我答題的時候幾乎不太寫前言,或是「本題涉及ooo茲分述如下」之類的東西,不是說這不重要,是因為寫字慢的關係我選擇把時間花在更能夠得分的內容上。
另外,我也不太有審題的習慣。我沒有否定審題的重要性,但我在考試的時候會一直很害怕寫不完,如果只思考而不趕快動筆的話,我反而會焦慮到腦中一片空白,所以我幾乎是拿到題目之後快速掃完第一題就開始提筆寫了。當然,這必須要承受架構比較不完美的風險,我在考律師的時候也發生過寫完之後發現漏寫,還從後面畫箭頭補充的慘劇(沒記錯的話是公司法),但看起來是沒有影響分數太多。
再次強調,如果可以從容審題的人拜託還是先審題,不然真的很有可能會出包。但和我有一樣症頭,不趕快動筆就會受不了的人也沒關係,但就要有把握你可以邊寫邊組織將來要寫下去的東西。

五、字號

實務見解的字號到底要不要背?我考前也有一樣的疑問,但我本身是很不擅長死背的人,尤其是釋字和判決字號這種數字和內容一點關聯都沒有的東西。因此,秉持著我只記我有可能在考試時寫出來的原則,我釋字號碼只記了680以後還有少數幾個超級重要的,判例和決議我也只會61年台再186號(有念過台大的不記起來也難),還有77年第7次民庭決議、101年第2次刑庭決議等等這些超重要的數字,剩下的一律以「有實務見解認為」或「依司法院解釋之意旨」這類的文字帶過去,看起來對分數也沒有很大的影響,有沒有了解這些見解的內容、並且適用到題目中強化論述的力度,才是最重要的。

六、期刊論文

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有閱讀了大量台大老師的論文(主要是民訴),但說實在我覺得以國考來說文章的重要性真的不高。國考的題目不太可能發生一個爭點叫你深入分析好幾百字的情形,所以參考書或是補習班總複習講義提到的文章見解基本上已經堪用,篇幅有限的情況下你只要寫出你知道有這幾種說法就好了,文章落落長的內容似乎是派不上用場。至少我準備國考的時候是沒有再另外看文章的,取而代之的則是把總複習講義念到滾瓜爛熟。

七、配分

之所以配分也要開一個標題,是因為國考的爭點數量和配分可以說沒有任何的關係。想當初司法官刑事法第一題寫到快往生才發現只值三十分,心中真的不是一個幹字可以形容,也導致最後一題實體程序綜合的題目根本沒寫完(甚至有的小題只寫一行標題)。民事法也是一樣,陰險至極。
好啦或許這也是可以靠審題就解決的事,但無論如何,請務必留一個小時以上給刑事法和民事法的最後一題,我想這大概是我律師考得比司法官好最主要的原因吧。

八、最後衝刺

如前所述,我的所有讀書的內容全部都寫在法條上,最後一個月基本上就是反覆的看反覆的看反覆的看(尤其公司跟證交我大概看了四五遍吧),直到你一看到條文腦海就可以反射出相關的學說爭議和實務見解為止,而且每科都要這麼做。考前一個月你沒碰的東西,就算你再強臨場時也會很生疏,遇到不會的爭點也很難用法感去推敲,因為法感就是來自你對該部法律最基本的熟悉度。

各科準備與書單

一、公法

宣政大憲法上課講義/筆記
宣政大憲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宣政大行政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公法大概是我最沒信心的科目,原因是憲法跟行政法都在我混混的大一大二就上完了,研究所準備民商法組的時候又不會念到,所以幾乎是考完研究所之後,也就是三月才從零開始準備。我是直接以補習來打基礎,上課講授對我來說比硬啃參考書來的親切許多。
為了節省時間,每次上完課我都會盡快復習,把不太懂的部分想通,並嘗試著自己畫一些樹枝圖來加深印象(例如言論自由那邊),然後抄到法條上面。這麼做效果真的很好,如果等到全部上完才開始複習的話,會有種上課內容恍如隔世的感覺,到時候需要花很多時間回復前世的記憶,十分不值得。
宣政大老師的上課內容十分的清晰好懂,精簡的講義配合上課筆記,對於幾乎沒有基礎的人來說也不會太吃力,同時比一般憲法參考書薄,同時也將大量的大法官解釋以及意見書去蕪存菁,能夠幫助時間不足的人迅速掌握重點。

二、刑事法

易台大刑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單台大刑事訴訟法上課講義/筆記
歐律師刑事訴訟法一本通
路台大刑事訴訟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刑法的題目有一個特色是,只要你把可能的罪開標題出來,並且一階一階去審查,即使對爭點不太有把握,也可以拿到一些分數(當然不可以爛到不知道行為人犯了哪些罪)。像我一樣刑法苦手的人,考前花些時間把最基本的東西弄熟,練習題目,其實投資報酬率是很不錯的,即使難以參透百家爭鳴的刑法學說也別害怕,畢竟國考是要打的廣,而非寫的深。

再來是刑訴。它是我刑事法這科的分數主要來源。
大三時是修王兆鵬老師的課,當時也有把他厚到可以當兇器的刑事訴訟法講義看過一遍,不過這本書只講了他想提的東西,很多國考的重點可以說是隻字未提。因此,這科我也是靠補習解決,如同公法一般,上完課立即複習以節省時間。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刑訴的爭點似乎很集中,考來考去大概都是自白、強制處分、傳聞法則、單一性同一性這些東西,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坊間的刑訴參考書厚薄差異很大,不見得愈厚愈好,薄的反而可以節省時間(前提是有一定的基礎)。 單台大老師的上課講義就十分精簡,一開始會覺得份量會不會不足,但念下來會發現該有的內容也都已經掌握了,配合老師上課的講解,也十分適合時間倉促的人服用。畢竟很多細節的東西考試上真的不太重要(像是管轄那些),看過有印象就好,反正考到的話其他人大概也不會寫,但是前面提到那幾個重點就務必要熟到不能再熟。

三、商事法

曾宛如老師公司法上課講義/筆記
程政大公司法上課講義/筆記
程政大公司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程政大保險法上課講義/筆記
程政大保險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俞台大票據法上課講義/筆記
俞台大票據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程政大證券交易法上課講義/筆記
程政大證券交易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公司法大三時是上曾宛如老師的課,基礎打得不錯,研究所也準備過,所以這科我考前就只有七月時念一遍上課講義,九月底念一遍總複習講義,再把最新的實務見解或學者的修法評析補到筆記裡面。這兩個東西的重要性相信不需要再贅述,而今年國考的公司法也幾乎全部是考修法和新的實務見解。
我自己覺得公司法中最難理解的是股份的章節,像是各種出資的方式、還有庫藏股優先認股權等等一大堆的制度,後來發現其實根本是法條沒看清楚的關係。公司法的條文常常都落落長,而且股份這邊條文又會跳來跳去沒什麼邏輯,以致於沒有耐性把條文看完(還是只有我這樣?)。耐著性子把所有相關的制度列出來,一個一個去想它的目的、股份來源、條文依據等等,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保險法因為準備過台大研究所的關係,有特別念汪信君老師的學說,但後來發現國考的保險法簡直是另一個世界啊。所以這科我也是靠補習解決。律師似乎考到強制汽車責任險,但特別法的條文我看都沒看過,全部用責任保險的概念去解,分數還是有過半。考到不熟的東西真的不用慌,想辦法用自己會的知識去推敲不見得分數會比較差。

票據法大三也是修曾宛如老師的課,但她和票據法通說也是完全的兩個世界(寫到這邊覺得台大真的很常發展出另一個小宇宙耶),而且曾宛如老師就算出題應該也是出公司或證交,所以這科我也是靠補習打掉重練。
票據法最讓人混亂的部分大概是票據各個要件欠缺時的處理方式,通說和李欽賢老師完全是分成兩個支線再跑,但只要弄清楚李老師「善意受讓是處理權利歸屬,權利未發生則用權利外觀理論」的概念,很多渾沌都會逐漸明朗化(有點久沒碰了,有錯還請板友指證)。剩下分則的東西就只是有沒有念熟的問題而已了。

證交法最重要的我想是要搞清楚「發行股票就是公司想跟大眾討錢」這件事。大三修課的時候我就是連這個都沒弄懂,就開始硬念證券詐欺啦內線交易等等,導致我一度很排斥這科。了解這個概念後,再自己去想,因為公司跟大眾討錢所以有管制並保護投資人的必要,要附公開說明書、揭露資訊、申報之類的,證交法一半的概念大概就通了,剩下的公司治理啦委託書等等就和公司法做聯結,比較兩者的差異性,證交法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就國考而言)。
比較讓人頭痛的是證交法有大量的行政規則,我自己是只有記那種不背就寫不出來的(像是公開收購的要件),其他的就照規範目的去推,否則這些規則恐怕背到天荒地老都背不完。

四、民事法

張台大民法上課講義/筆記
張律師民法債編
張律師民法物權
黃詩淳老師身分法上課講義/筆記
侯台大身分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許士宦老師民事訴訟法上課筆記
沈台大民事訴訟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侯台大民事訴訟法總複習講義/筆記
沈台大家事事件法上課講義/筆記

民法財產法的部分張台大的書大概不用再說了,值得一題的是,他的上課講義基本上就是書的濃縮版,我自己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就是把他書的內容補充到講義上,然後再去蕪存菁摘到法典上讀熟。
套句張台大老師的話,債法如果考到不會的東西,只要基本的東西熟,其實可以憑法感去類推適用什麼的,但物權因為有物權法定原則,就必須老老實實的把條文和立法理由看熟。尤其立法理由真的超好用,甚至直接幫你舉例子比參考書還貼心,考前如果對於民法的浩瀚感到茫然的話,念這個投資報酬率很高。

民訴算是我大學最認真的一科吧,畢竟邱老師總是用提早期末考這招逼迫大家先念民訴放掉其他科。大三修課的時候除了三本無限鬼打牆的口述講義外,我也有念喬律師的書,文字算滿淺顯的,可以幫助大家進入訴訟法溫暖的世界,但因為我進去這個世界之後就沒再翻過了,所以沒把他列在上面的書單上。
可能是我被邱派三人組洗腦的很徹底吧(準備研究所念了一堆文章,連續四學期又都有許老師的課,想忘掉都很難。而且他真的好可愛XD),我覺得我的心已經無法容納下其他人了,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我很大膽的只複習當時的上課筆記,最後在配合總複習講義,大概認識一下邱派以外的人在幹嘛就上戰場了。後來結果也不差,邱老師統一天下的日子大概不遠了(?)

六、口試

今年很幸運的系上同學上榜的不少,所以有組成一個很大的讀書會,大家分別就不同議題分工合作找資料,不管是重大時事、新通過/修訂的法律、最新期刊論文、司法制度等等,都做成精美的摘要,並且請認識的學長姐幫忙模擬面試。

老實說口試真的讓我非常焦慮,因為我是非常討厭也非常害怕上台報告的人,分組的時候寧可內容全包下來我也不想上台= = 以致於口條跟台風一直都很不好,講話時的氣場也很弱。這個方面我聽從學姐的建議,找一堆考古題,然後逐題擬答題的大綱,畢竟口試會問的就是那些東西,擬過的東西很容易派得上用場。同時,充分的準備也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消除緊張感,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

結語

說真的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考上司法官,律師還拿到這麼好的名次。畢竟準備的時間不是很充分,過去的基礎也不是打得很好,幾乎每科都是用有點投機的方式在準備,原本想說今年律師碰碰運氣這樣,結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好orz

看完我的心得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傢伙不過是運氣好了點罷了,這我不否認,而且我百分之百認同我考運真的是很不錯,各科都挑重點念,還真的幾乎都考到我會的東西。畢竟我發這篇文最主要的目的,與其說是分享念書的方法,更主要是想鼓勵所有剛進大學年少無知就玩瘋了的人,只要不放棄,努力拼這最後一年,誰說幸運之神不會眷顧你。

當然最後還是要不免俗的謝謝所有曾經鼓勵過我的家人及朋友,還有所有曾經和我一起組讀書會的夥伴及學長姐,你們認真的態度還有不藏私的付出,都讓我不斷的反省自己哪裡還可以再更加把勁。

也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早日上榜:)

 

 

-----------------------------

版主案:

 

在我們對於"律師"的印象中,

應該是辯才無礙、非常有溝通與洞察的天分,

畢竟這樣才能真正幫案主打贏官司、也才能賺到錢。

 

因為我過去是法律系出身,

教育中這樣的矛盾讓我很有感觸,

台灣多數法律系更像是"國考系",

一入學就訓練考試,大家都忙著補習,

但幾年下來,卻幾乎沒有重視"溝通"或跨領域思維能力,

無怪乎很多法官、檢察官被譽為"恐龍",

好比你想像讓公務員經營中小企業的商業戰場,遑論斷人生死。

 

套句行話 -

"先考上國考,其他再說..."


只能說,還好律師也是競爭市場,物競天擇......

怪不得新聞說某大事務所只願意給律師新人非常低的起薪,

畢竟真有一部分的人,就算擁有文憑、證照,實際產能還是遠遠低於預期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