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Divide_07-596x398  

我跟好幾個邪教團體的幹部還有領導者聊過,

不少人承認自己心理上有問題,兒時都有被虐經驗...

 

 

 

 

 

 

 

 
[問卦] 有沒有八卦板比邪教還恐怖的八卦
作者 imoimo (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八卦板比邪教還恐怖的八卦
時間 Thu Feb 14 17:42:29 2013
───────────────────────────────────────

我是一個因為家庭因素,從小被迫接觸大量邪教團體的人,
對這方面感觸很深.....

說真的以PTT來說,我覺得八卦板邪教氣氛還沒那麼嚴重(個人感覺)。
可能是因為人多的關係,還沒那麼容易操控,而且意見還蠻多元的。

反而是人說多不多,說少又不夠少的板比較危險(這也是個人感覺)。
不過基本上大多數人具有自由意志可以理性判斷,所以還不用太擔心。

光討論邪教團體的話,
我覺得全部可以縮成這三點,這三點有符合邪教團體的特質。

※ 引述《school5566 (千年大嫌者)》之銘言:
: 16.越會嘴砲越受推崇代表受教義越深 最好完全不要顧對方顏面
: 17.不可質疑你的版主
: 18.各大戰神說的是真理 不可質疑

邪教領導者或幹部,因為自尊心需要藉由脫離現實的世界(宗教/網路)來支持,
這些人多半是日常生活中找不到發洩出口,
所以需要組織邪教團體或上網來對別人講道理,
打壓他們挑選上的弱者,藉此得到自信心(彌補破碎的自戀)。

通常這些人在團體中會營造出一言堂的環境,
還會在團體中另外結夥形成一種更小的核心團體,
彼此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

如果有人提出不一樣的說法,這些人就會出動,開始大批特批。
如果對方還不屈服,這些人就會使用群眾暴力或人身攻擊,企圖打壓對方。

這是我看到的邪教團體的特質,
不過說真的,八卦板的情況我覺得還好....

※ 編輯: imoimo 來自: 111.234.38.217 (02/14 17:43)
推 Brad255:瓷器 02/14 17:43
推 jeff0811:某些點還是很符合 02/14 17:44
推 benben70442:原po為什麼會常常接觸邪教阿? 02/14 17:44

因為我外婆家有在經營邪教團體,
然後我爸媽也是邪教團體的幹部(而且團體不同)。

爸媽在確定之前全台灣找了很多家,我從國中開始就常被拉著跑。

藉這篇誠心建議,如果家人或朋友在推薦那種很少聽到或新興的宗教,
最好是不要去。

我跟好幾個邪教團體的幹部還有領導者聊過,有些是有承認自己心理上有問題的。
而且每個小時候都有被虐待過的經驗。

為什麼他們會跟我說,因為我不願意加入,他們為了說明自己如何靠自己「走出來」,
所以會主動提那些事情。

但是他們不知道我被父母帶到很多地方去,也不知道我長期在觀察這種團體。

 

 

-----------------------------------------

版主案:

 

我們常說的各種"特殊團體",

無論是宗教、伈養、黨派還是各類環保、慈善聯盟,

嚴格來說都可以算是某種"利益團體"的集合,

先別說"很多團體沒有賺錢啊!",

不只是金錢叫做利益,"心理利益"也是一種。

 

要理解這些的本質,

事實上就是"意識形態"這個詞彙的各種變體,

人們因為不同的"動機"而產生了千百種不同意識形態,

意識型態下意識的操控著我們的行為、想法、認知甚至於"個人現實"。

 

中觀而論,

"意識形態"本質就是場利益的交換,

也可以說是"奪"與"還"之間的因果循環。

 

"人都是選當下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例如當我們金錢上受到損失的時候,

因為自己認為是受害者,就會產生"我是受害者"的意識形態,

當多數"相似立場"的人取得共識的時候,意識形態的雛型就此誕生。

 

排除金錢,

思想或信念上也是如此,

你喜歡小動物、我喜歡小動物,

我們這夥人自然會對於"虐待動物者"深惡痛絕,

甚至痛恨到認為虐貓人的罪惡比暴力討債還要該"判死刑",

而當這些共同想法者聚集再一起,類似的團體往往應運而生。

 

另外也有例如"同樣都心理空虛的人"

也許就會有意願同組一個像是邪教組織,

反正在其他地方得不到"重視、尊重",

反而在這個環境中,自己能找到"自己認為很高尚"的價值。

 

千百年來的歷史中,

各種各樣變體的意識形態組織永遠會存在,

有合法的、有非法的、有主流的、有秘密的,

相同的立場、相同喜好、相同怨恨、相同利益關係... 甚至相同的空虛寂寞,

一切人性的基礎,都可能因為"團體"的呼應,強化而成為一種信仰,

似乎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個奧妙之處,許多信念也讓我們勇敢地生活下去。

 

 

 

真正的問題就在於,

任何人非常熟諳這樣的操作之後,

同時也掌握了"特定族群"的心理弱點,

當一切成為利益、奪權、自私自利的手段時,世界上的各種紛爭因而誕生。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