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告訴大家的只有"事實",

無論各位讀者"現在"願不願意面對。

 

 

 

 

 

 

 

 

 

請先看完上篇:

黑暗行銷: 從"三星事件"淺談社群 口碑行銷 之戰

 

 

 

本篇我們繼續針對"口碑行銷"來探討,

話說上週因為話題延燒,我又看到某新聞網的"熱門文章"-

網評/從三星寫手門事件看網路論壇的正確行銷

 

第一次看完後的感想,

五年前就看過有國人寫出類似的文章,

五年後類似的觀點竟然還是這樣的"如出一轍"。



對外商而言,

這根本是天大的"好消息"

代表當韓國廠商正用盡手段洗腦台灣人的時候,

台灣人過了N年還是一面義憤填膺的喊著要幹掉韓國,

一面卻仍被廣告洗腦、一面狂買韓國手機、瘋狂的支持韓國明星(?)

(就好像大家都"非常了解"速食根本不健康,但看到速食店還是忍不住消費)


為什麼這是好消息?


因為對韓國(或其他這類國家)而言,

這不僅是代表著台灣人會持續"送錢",

更可預期就算再過幾年,台灣品牌也無法與之抗衡,

從政治的角度來說,這就是俗稱"愚民政策"的成功。

 

藉由這篇,

我希望告訴大家的只有"事實",

無論各位讀者"現在"願不願意面對。

 

 

---------------------------------------------

事實是什麼?

 

 

三星黑暗行銷手法 不過是剛好而已?

對三星的行銷方法,當然主流的無數網友唾棄這種抹黑造假的手法。但另一派的網友,則認為三星透過有組織有系統的行銷手法,表示這不就是「行銷」應該要去做的事嗎?這便是商周專欄Z9這篇文章的解釋。另外,在蘋果日報聘工讀生上網護航 三星挨轟的報導上,我們也看到了以下如此的句子:

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說,請行銷人員回文或留言平衡很常見,民眾別太相信、在意。

如果說廣大的鄉民,紛紛痛陳三星這操控論壇抹黑的手法,但我們卻看到報導/專欄認為這是正常的行銷手法。是廣大的鄉民無知,群眾是盲目的,還是專家所說的是真的呢?

 

政治界一句經典名言-

"群眾本來就是盲目的,

問題在於"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盲目"

 

讓曾經是行銷業內人士來說說

由於沒有看到任何文章就這次事件,討論什麼是正確的行銷手法,什麼是錯誤的行銷手法,眾人都唾棄的三星黑暗手法,這是不是正常的大公司行銷作法? 既然沒有別人說,我來就此事提出看法。

我本身曾經在每年都上榜的台灣十大品牌公司(不是HTC)內擔任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掌管從澳洲到印度中間眾多亞太國家的產品行銷,曾經到過許多國家跟當地分公司合辦行銷活動,深入經銷商,與當地行銷公司合作等等。之後到大陸擔任過美國前兩大電腦公司在大陸地區產品行銷,負責所屬產品在大陸行銷。

我不敢以專家自居,但是以曾經是大公司行銷marketing從業人士,來談談到底大公司在網路論壇行銷,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

簡單結論:三星這操控論壇手法不是正常大公司的行銷作法。

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資歷尚淺的行銷人員,不要看了別人說…這是大公司行銷正常作法, “人家幾乎包下了最大3C論壇的產能,你還傻傻地在那邊不找點料來做口碑”等等這些說法, 就真傻傻的提出跟三星類似的作法, 作為公司行銷活動, 那就真的是錯大了。

 

事實可能更讓人"不願意接受"

目前,幾乎台灣每一家企業"內部"都沒有所謂"網軍"部門,

白話來說,台灣就算大企業,也都不會"正規編制"這類型的部門。

 

乍聽之下好像是因為各大企業都很"清高"

事實上正好相反- "公司內部根本訓練不出優質網軍團隊!"

網軍的領導者同時一定也得兼具厲害的"社群經理人",

熟知"觀眾內心最深層的渴望",了解人們做任何事情的背後的動機,

特別是熟悉"那些話題"故事,只要寫出來,就會創造大量討論甚至上新聞。

 

例如這是我們夥伴經營的一個粉絲團 "情海"

完全沒有用軟體"灌人氣作弊",卻能製造出極高的商業價值,

問題完全出在"內容本身",知道FB使用者愛看什麼芭樂文、知道怎樣會引人轉貼,

就好像政治上的操作,想獲得選票,就會看到每次大規模抗議,都會出現"政客"一樣。

 

用寫手漂白自己抹黑對方是不正常

就算不是新聞從業人員,你也知道新聞只能讓它發生之後去報導,不能夠製造假新聞. 例如去年的旺中案走路工事件,多年前的腳尾飯事件。同樣的,做marketing也不能夠創造虛假的現象,或製造出使用者/客戶不存在虛假的意見,這就是所謂的寫手。

回到我們上一段的舉例,母親節可以創造議題票選正妹媽媽,但不能請不是媽媽的正妹來假扮,這是虛假。同樣,可以在網路論壇上創造議題,例如大家一起來票選某某手機的隱藏版功能。但是不能虛假,例如隱藏自己身分成網友/或雇用寫手,大肆宣傳某某手機的隱藏版功能。

這些都是虛假的內容,因為它是用虛假的網友,掩蓋出它背後是由公司主導行銷活動事實。用虛假的方式宣傳自己都不行,當然更不能夠用假扮的寫手,來漂白自己跟抹黑競爭對手。這都不是大公司正常的行銷方法。

 

這段話最恐怖的地方是-

竟然還有人如此相信"台灣新聞"的真實、正當性,

特別是在這個"媒體幾乎都靠公關費"維持營運的環境下,

不過就是那句老話,人總會透過信某些謊言來逃避面對真相

同時也得堅持某些信念,更舒服的活下去。

 

話說回來,

大家認為這究竟是"真新聞"還是"廣告"呢?

「三星妹」竹竹自拍小臉大公開 嘟嘴裝生氣也可愛

 

 

 

行銷活動都要有公司主體出現

行銷既然是要光明正大,因此所有的行銷活動都需要讓接觸到的人,能夠分辨這是廣告。例如商業周刊裡面有很多廣編稿,雖然寫的就像是篇雜誌文章報導,但他還是會在不起眼的地方,註明這是某某公司廣告。

當然你也聽過業配文,業配新聞,這就是把廣告寫得跟新聞一樣,通常是收了廣告主的錢,但是不想讓人家知道這是收錢的廣告,而裝扮成就像新聞或是評側文章。這也是此次的三星論壇事件,被人詬病的一點,就是三星大規模的雇用工讀生,跟專業的寫手(網路知名的3C部落格主),用業配文的方式,寫得好像真的是網友親身自己的開箱文體驗,但這次從洩漏的郵件excel裡,這些拿錢辦事的寫手一一曝光,有些寫手還被三星/鵬泰內部評論得極為難聽。真是何苦來哉,寫手們拿錢出賣自己的信用,辛辛苦苦的掩蓋自己評側文章廣告的真實身分,但背後的金主不但不領情,還盡情數落一番。

 

這點要說到國外(尤其歐美、日本)最擅長的把戲,

甚至是整個國家經濟與重點產業,往往都得要用這種方式來"挽救"。

 

先談談國外幾十年來是如何操作,

前兩年有本很夯的書,就是集此大成。

牛奶,謊言與內幕

 

簡而言之,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英國研究"、"美國XX大學研究"

然後這些研究又變成媒體、甚至是出成一本書、一堆論文,

背後的動機、事實與效果在此不多浪費版面,看完這兩篇文章就略知一二。

意識洗腦 - 科學背後的操作

意識行銷: 結合"上帝"的商機

 

 

媒體/部落格的堅持

在這個事件當中,mobile01這個台灣3C最大論壇受傷慘烈,當然它之前被鄉民抓出幾次替三星護航,例如我寫的這篇HTC被抹黑就有描述。 網站/論壇/媒體/部落格收廣告商的贊助,這是正常行為,但分際點就在於這些訴諸公眾的網站/媒體,它在廣告跟文章的拿捏分寸。大型的媒體都歷經百戰,知 道怎麼應付廣告商要求跟編輯部的中立,但Mobile01這種以論壇起家的網站,缺乏像大型媒體足夠人才可以應付廣告商,而被深深捲入收錢跟論壇文章太模 糊,甚至受三星要求刪除不利文章。我倒認為mobile01並不是甘願如此,但很有可能與三星的贊助合約內容被綁死,需要用匿名廣編方式替三星發表多少篇 文章, 以及當三星要求刪文或寫手抹黑必須接受要求,否則面臨法律追訴或賠償,若是再簽訂NDA,就真的有苦說不出。

而三星寫手門之所以會鬧這麼大,除了mobile01之外,三星其實對所有台灣3C網站通通都做了操控,舉凡是知名的3C部落格主,都會受到三星接 觸,隱匿收三星錢寫評測。影響之廣已經遍佈你所接觸的主流/非主流手機評測,論壇。也就是說,只要是你看到的三星手機文章,都很有可能是寫手寫出,或是收 錢匿名寫出,或者受到三星寫手操控評論走向。同時你看到三星手機競爭對手文章,也很有可能是三星在背後透過寫手跟網軍控制。

但就像是當海水退了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三星寫手門的曝光,徹底把這些知名部落格主曝光,許多還是我經常查看3C相關文章,覺得內容中肯深入,想不到也淪陷,果然看到了眾多人在裸泳。

但是到有另外一個知名3C部落格主,被曝光文件罵得很慘,指稱此人不願配合等等。這有骨氣的部落格主是電腦王阿達,他許多文章我也看過,真的要替他豎起大拇指,有骨氣,而他也在臉書上寫下以下心得:

我知道今天很多人看到了三星解密所公布的資料,我當然也有看到,講實話我並不想發表太多意見,因為裡面有些是那名公關的個人意見,有些人甚至被講的很不堪。但因為太多人問了,我一直不表態或是一一回覆實在很累,所以我只在這邊公開講一次,之後我就不再回應了。

我被某公司列入黑名單我早就知道了,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之前有人說我是XX打手時我有多生氣,因為那些指控並不是真的,更何況我還被黑…

在我的立場我也並不會拒絕與任何廠商合作,因為我只想寫「好產品」的評測,而不是只為某品牌抬轎。當然他們如果因為某些理由黑我那我也沒辦法,因為 這不是我能控制的,但他們如果日後再找我,我也不一定會拒絕,畢竟我看的是「產品」而不是「國籍」,對我來說只有產品的好壞,我只是忠實的表達我的看法。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堅持自己的看法與想寫的內容叫做死要面子,不照你講的寫叫做沒有內容,那我就繼續當死要面子、沒有內容的部落客就好了,起碼我保有尊嚴與名聲」。

 

個人身為mobile01上"三星活動老面孔"

印象中從三星手機還在用PPC系統(好多年前啊!)的時代,

幾乎每幾個月三星發表新機的時候我都會以"資深會員"身分參與其招待會,

我只能說反正論壇上本來就都是"匿名ID"發文,硬要說誰是寫真的、誰是假的很無趣。

 

然而我們真的應該要去理解的是,

為什麼"三星"這外國人的品牌這麼重視這種事?

卻為什麼"台灣人"到現在對"口碑行銷"都還在霧裡看花?

 

之前我在文章中提過,

大概兩年前,三星事業部某老闆,

親自帶著整個公司高階主管(包含韓國人)的團隊,

宴請我們幾位在論壇上常常參與他們活動、討論的五個老會員。

 

開宗明義老闆就說,

"我希望能更深入了解網友的想法,需要你們寶貴的建議!"

 

各位能否想像這是什麼概念?

要說這是摸頭會也好、或是收買人心也罷,

但老闆帶著高階主管一整團人花一個晚上,目的是"聽網友的聲音",

試問台灣品牌廠商哪一家的行銷總監會願意去"接受鄉民的指教"呢?

 

最後做個總結,

事情一碼算一碼。

 

三星如果為了競爭策略,

惡意中傷其他品牌,這已經涉及到誹謗,

我個人也是很不贊同這樣的作為,真的很不"合理",

但問題的"恐怖"之處也在這裡,當新聞把這事件定位成"韓國的惡意"的時候,

卻不知道真正的內幕,這些所謂"惡意中傷"台灣品牌的"工讀生"們,

估計寫手中根本沒有一個是"韓國人",全都是台灣人,都是台灣自己人幹的。

 

換句話說,

整者件事,最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 -

"台灣人接了工作,於是大量攻擊自己人、攻擊台灣品牌"

 

韓國人真的可惡嗎?

我必須坦白的告訴各位,

不只是三星,很多國外的品牌,例如"汽車",

賣到了台灣都一樣變成"自己人上網打自己人"。

 

讓我想起之前某政治人物說過的一句話,

"幾十年來每次選舉,都是台灣人自己的分裂與鬥爭"

 

如果說這是行銷策略,

還不如說到了台灣這塊土地,

小國寡民,資源有限,意識形態中早就被植入"鬥爭"的種子,

就像自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一樣,幹掉對手,就會獲得獎勵,

整體教育沒有所謂的"合作",只有不斷想辦法在分數上贏過,才能成為"好學生"

 

這整個事件確實值得省思,

但又有多少人會願意省思環環相扣的因果呢?

 

 

 

延伸閱讀  -

意識行銷: 三星 創造對立的商機

性暗示行銷 - 三星的"在地化廣告"

醒醒吧! 白癡! 為什麼HTC輸給三星?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