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承認所謂的尼斯湖怪獸,

是他用洗衣機排水管、泡沫塑膠及塑膠桶拼接而成的....

 

 

 

 

日前寫過一篇關於"烏克蘭留學"的文章以後,

潛意識行銷: (勵志文) 這合理嗎?宅男把到俄羅斯美女

很幸運地吸引到"原始作者"也到這兒來發表意見,

讓我感受到非常榮幸,於是特別回應了他的留言,

並且打鐵趁熱,繼續來討論"怎樣可以創造更多觀光商機"吧!

 

 

你好,我是那篇文章的作者,留學簡介就是我寫的。
你是銷售人員吧?而且還是男性?

有些話想說
1.這篇跟「國家行銷宣傳」無關,我不是旅行社員工,更不是烏克蘭派來的寫手。你可以質疑,但是你提的三點:1.台灣人把不到妹;2.合口味的美女未必 多;3.刻板印象。有懷疑很正常,可我就沒看到進一步的質疑,你是想從行銷學的角度切入,或者是純粹懷疑,或想提出反對意見?


2.「這個國家一大堆年輕正妹都單身」「台灣剩男到這個國家無論求學或工作都非常吃香!」
第一點同意。
至於第二點,我寫這篇的時候,沒有考慮對象是誰。如果硬要說,那就是崇洋的男性或西餐哥。你說求學或工作吃香,我好像沒說過。我的意思是留學把妹,可以外 帶。並沒有提到在烏克蘭工作,你這推論沒有前後關連,反倒是無中生有的。再來,我的預設是將來飛去烏克蘭,來一段異國戀,發展難忘的愛情。你沒有從這方面 切入,可能是你不感興趣或者乾脆不相信,你對烏克蘭又了解多少?(如果懂請提出具體內容)


3.先不說你的假設,你的「五個步驟」是什麼?創造謠言→塑造謠言→建立印象→產生期待????我說得對不對?


4.這篇文章沒有重點,你就只說「潛意識行銷」。這是宣傳文沒錯,然後呢?你是同意還是反對?你如果要反對,就應該說哪裡錯誤,不然就提出可靠的資料數 據。比如拿出烏克蘭的成年男女比例來反駁,証明在胡扯。這些都看不到,丟出問題了讀者也不會懂。很遺憾你沒有更進一步的反駁力道。

這篇是香港旅遊作家寫的(反駁文):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7%83%8F%E5%85%8B%E8 %98%AD-%E7%BE%8E%E5%A5%B3%E5%BB%9A%E6%88%BF-%E6%AF%92%E7%94%B7%E5%A4%A9%E5%A0%82/

我的反駁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545383827/post/1323523875

這位香港作家有寫出一些經歷,並且稍微否定真實性,並且質疑我寫的內容。你應該學她這樣寫,總比一些人只會唱反調來的好。


5.鄉民是盲從的,他們不會深入判斷或試圖了解。我當初寫這篇,沒有想過它會在網路瘋傳。我的部落格默默無聞,因為這一篇才流量爆增。可能抓到了大眾心裡:美女、金絲貓、崇洋心態、上床。正好反應了「潛意識行銷」。


6.這件事是不是真的?gn00116743你心中有答案吧?還是說你跟大眾一樣,只可聽不可信?


7.照片是真的,人物是真的,文章是真的。我問過留學烏克蘭的人,是有可能交到女朋友。那人後來變成了留學代辦。

烏克蘭留學簡介(2)--專訪台灣留學生
http://mypaper.pchome.com.tw/545383827/post/1323627691

8.最上面的照片,是大陸人不是台灣的,被誤傳了。


最後幾句話,作者既然身為行銷人員,也應該查查資料吧?你花時間寫這篇文章,更應該陳列資料,掌握論據。結果像在寫心得一樣,寫了幾句草草結束。你沒給讀 者思考的空間,他們也不會懂,不就跟那些亂傳的網友一樣,人云亦云?你頂多只會懷疑罷了。看到網路文章,不是全信就是完全否定,這對於知識沒有幫助,更不 能促進思考。現代人好像很懶惰,每天低頭盯手機,用臉書按讚,就像個現代廢物,陷入集體智商僵固。

 

版主回應:

 

哈哈,沒想到吸引到原作者,
非常的感謝您看完我的論述,
您也許有點誤會,
我完全沒有認定您是廣告人員,
只是您創造出來的效果已經深刻地影響到我的印象,所以我才會想接著發揮。
(是的,如果有機會留學,我一定會選烏克蘭....)

這個專欄比較像是我的筆記收錄,
我每天工作上都要想出很多不同的"解決方案",
所以會關注各種既存的媒體所造成的效應。

而我就是希望從這個效應中,
分析出"為什麼我自己會被吸引"的緣由,進而建構成一個新的廣告創意。

事實上,
我去調查這照片的真偽沒有意義、我也不關心這個,
因為當我關注到好多FB的朋友看過這些照片後,
幾乎每個男性都說-"我想去這個地方玩、想去留學",
這個"想法"讓這些人有深刻的印象,甚至成為"動機",這就是重點了。

於是我提出一個行銷上的"可能性",
想想看,要是一個國家要吸引外國學生,是否也可以類似這樣做?
(其實現在國內私立大學、研究所,非常需要這一塊、吸引外籍生)

又或者是更直接的,
私立大學自己要"搶學生",
是否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呢?
又或者,所謂的留學、打工遊學代辦的產業,
這樣的新聞、故事也確實能創造"吸引力"。

因此,我並沒有任何質疑您的意思,當然更沒有什麼反對,
僅僅是認為這篇文章所造成的效應太經典了,連我都被吸引,
是故我嘗試著抽取其核心,未來可望用在其他有效的行銷活動上,說不定會很有效,你不這樣認為嗎?

 

 

-------------------------------------------------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

說明對於未知世界的謎團,人類始終充滿好奇,

它們到底存不存在,是真是假最終只能考歷史和實踐來證明,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到有時有還無』,現在就來看看世界文明史上的十大謊言....

1.百慕達死亡三角

根據人民網報導,在眾多科學騙局中,百慕達傳說是影響最大且流傳最廣的一例,但它的起因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幾個美國飛行員的傳說而已,由於百慕達地處大西洋中心,為了吸引更多的旅遊者,百慕達政府不僅沒有嘗試去澄清這個顯然不存在的死亡三角,反而大肆渲染,甚至繪聲繪色地將其印入旅行手冊中。直到1980年,美、澳科學考察隊聯合發表聲明,聲明中稱:百慕達沒有任何超越自然的地方,但流言仍遍布天下,直到16年後,尚有科學家自稱發現了百慕達之謎。

2.尼斯湖怪獸

尼斯湖怪獸的起因比百慕達還要離奇。幾十年前,一張不甚清晰的尼斯湖怪獸照片震動了整個科學界,而拍這張照片的蓋斯是當地的旅遊接待人員。10年前,他承認所謂的尼斯湖怪獸,是他用洗衣機排水管、泡沫塑膠及塑膠桶拼接而成的。據消費者報告統計,他的這個工藝品在短短幾年內,為尼斯湖地區創造了10億英鎊的旅遊收入。

 

http://www.nownews.com/2013/04/22/11900-2927960.htm

 

 -----------------------------------------------------------------

所謂的"中觀",

就是要訓練我們能把任何真實事件、或學習到的知識,

抓出這個事件中,對我們"最有幫助"的部分,加以整合。

 

例如烏克蘭的正妹是誰,這種問題一點都不重要,

或是那個"台灣男生"到底是不是阿宅,把妹的功力如何,也不是重點。

甚至是尼斯湖水怪、百慕達三角、外星人、麥田圈、鬧鬼古堡的真實性也是一樣,

縱使一下有人說那是真的、一下有人說是假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然而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

"這些故事都創造了非常大的商機!"

 

於是我們進一步了解,

為什麼這些故事能創造這樣的商機,

人們對於"怪物、幽靈、神靈"的好奇心,

自古好像就不斷地存在於許多人的心底深處,

好奇也好、恐懼也罷,就像很多人都像我一樣,

小時候怕鬼怕得要死,卻還是超愛聽、愛看鬼故事。

 

從現代媒體的角度,

或許還可以解釋為"話題性"吧?

 

就單純拿台灣旅遊景點來說,

就算如之前"棄屍案"的媽媽嘴咖啡廳,

都可以因為這種"負面"的新聞,重新開張後門庭若市。

(當上媽媽嘴店長前 謝依涵咖啡經驗「零」)

 

另外像是經典的嘉義"民雄鬼屋",

也是因為以前可能鬧鬼之名,到現在還是旅遊必經聖地,

至於到底民雄鬼屋有沒有鬼,恐怕當地人會跟你說"蚊子更兇!"

 

總而言之,

整合了這些既有的事件,

讓我們未來可以歸納出三個重點 -

 

1 要打動人類原始動機

為什麼神怪的故事總是效益無窮,

因為這自古以來都是人們心底想"探究"的東西,

所以就算是很危險的地方,總是不乏觀光客冒險犯難。

而印象中國中時期E周刊有分享過"荒淫島"(海南),也是打動了男人的原始動機啊!

 

2 最好是神秘而多數人無法確切考證

過度透明的資訊會讓人失去好奇心,

例如外星人,假設每個人家裡都養一隻,大概也不太有趣了。

若是進一步,蒙上一層面紗,期待心理會更高、產生更美妙的幻覺。

 

3 大量的被傳誦與變化

古代的時候要靠口耳相傳,

現在只需要利用新聞媒體就可以快速流傳出來。

 

最有趣的地方,

在於越多人知道以後,

往往就會有越來越多"變體"故事產生,

例如原本有人只是說看到外星人,之後就變成了有人自己說自己被綁架!

當故事傳開,伴隨而來就是人會不斷自我合理化,以至於這些故事越來越豐富。

 

 

至於真正的關鍵就是,

行銷人要如何"設計"出這些故事呢?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