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事件內,驅動這麼多"共鳴"的主因,

就在於"人性"的根本弱點 - "自我感覺良好"

 

 

 

 

 

最近有一本書很紅,

書名叫做"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

而台灣專業而偉大的商業週刊,為了本書的推銷特別發了一篇文章-

"最難嫁掉的女生類型:長相不差、條件不錯、人好相處"

引發了這幾天網友的激烈討論,很多人因而想去買書,

在我看來,這個現象其實非常有趣而值得探索,

因為整個事件內,驅動這麼多"共鳴"的主因,就在於"人性"的根本弱點。

 

我始終不喜歡看台灣的談話性節目,

政論節目可能好一點,可以看寶傑哥演戲,

但若像是"大學生了沒"、"爸媽囧很大"這種模式,

個人認為,這種節目為了低成本與"撐過一集的時間,

再加上迎合不想動腦筋或自我安慰的人,

幾乎每次討論都陷入所謂的"搞不清楚狀況症候群"。

 

所謂搞不清楚狀況症候群又稱"鬼打牆 症候群",

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個古老的寓言故事,

"古早時代,有個人某天出門的時候踩到狗屎,

沒想到突然變天、下起了滂沱大雨,於是他將兩者作關聯,

最終認定"踩到狗屎 =

會下雨"的儀式,甚至跟著族人開始研究如何踩最有效...."

 

然而從現代的觀點來看,

狗屎跟下雨根本沒有關係,

但人往往陷入這樣的"謬誤歸因"之中,

為了合理化自己碰到的現況,過度的解釋,

進而讓自己無法看到事物的全面,當然"真相"就更看不到了。

 

回到這篇文章本身,

如果把文字置換一下會如何?

 

"八十分的男性把不到妹!"

"八十分的女生交不到男友!"

"八十分的上班族最無法升職!"

"八十分的好人最容易被打槍!"

"八十分的學生最難找工作!"

 

為什麼刻意要說"八十分"?

說白了就是因為每個人潛意識都有某種程度"自我感覺良好",

每個廢物好人都會認為自己在"人很好"上面大概有七、八十分,

尤其在跟"壞人、競爭對手"比較的時候,不知為啥都會說"我比他好!"這種鬼話。

 

像是最近,有個朋友想追打工的另外一個妹,

瘋狂的跑來問我" 那個妹跟她同事走很近.... 怎辦?",

但一轉頭又說" 那個同事又矮、又醜、又胖,我怎樣都比他好優!"...

 

這就是典型的自我感覺良好,

幾乎每個人為了合理化自己的問題,

特別是"感情上"的問題,不想承認自己宅、自己沒經驗、自己失敗,

於是總會用很有創意的方法,找到自己可以立足的"高分優勢"。

 

像這篇文章的某一段-

"「八十分女生」如同字義一般,她們其實是條件不錯的一群女生。

她們是我們周圍那些條件不壞、溫柔體貼、對人親切的女生。

雖然沒有搶眼的美貌,但她們在外貌 上也並不差;男人或許不會第一眼注意到她們,

但她們都有足夠的女性魅力、通常也很耐看。

更重要的是,她們沒有好到讓人有不敢親近的壓力。

她們大部分學歷不 壞,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

經濟上雖然不至於很闊綽,但也算是自給自足。"

 

無論要改成男生、求職者、新鮮人其實都通,

常駐本站的讀者應該一眼就能發現,這就是應用"巴南效應(冷讀術)"所製造的圈套,

也就是藉由一堆籠統的描述,讓多數人感覺"好像是在說自己"進而對號入座,

縱使攤開來看根本是"廢話",然而因為具有"自我安慰"失敗的藉口,所以就成了"金玉名言"!

 

就我看來,這本:"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

事實上跟坊間那些" 好女人! 你可以更幸福!" 、"好男人值得好愛情".... 算同一屬性,

用含糊不清的定義,讓這些"失敗者"找到藉口,於是認定自己就是書中所謂"好女人",

進而開始吸收更多書中"阿Q自慰法"的言語來自我安慰,讓自己活在更加自我良好的舒適圈內。

(參考:醒醒吧! 談 精神勝利 - 阿Q自慰法)

 

簡而言之,

"庸人因不願意面對現實,所以更需要自我安慰的管道"

然而就如奸的好人所說- "弱者需要藉口、強者提供理由",

於是這類精神自慰書籍的作者往往都很紅,無論賣書、還是部落格,

相較於這個類型,如果書名改成" 醒醒吧笨女人! 教你十個勾到男人的手段!"

或是" 阿宅別蠢了! 直接照著本書買衣服才不會噁心!"之類的書籍,往往無法太有市場。

 

正如一句諺語: 人寧願遇到攔路虎,也不願面對現實。

(或是NLP的基本假設: 人寧願選擇舒適而非正確的答案)

 

如果無法從人性本質去理解現象,

那就只會落入綜藝節目式的嘴砲討論,

也許問題核心根本很簡單,幾句話就能說盡,

問題是,大多數人需要的仍是自我安慰,事實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