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動上很多裝成是創業家的怪咖出現,請遠離他們,

他們只會浪費你的時間,不會對你的事業帶來任何助益!

 

 

 

 

 

 

 

看到國外的一篇文章,

我認為真的寫得非常好,

雖然美國和台灣創業環境略有不同,

然而"基本的人性"千百年來殊途同歸,

無論你是否是創業家、或是正準備創業的夥伴都好,希望大家都能更順利!

 

原文-

新創產業生態圈,

沒你想得那麼美好!



「假導師(Fake Mentors)」:

有很多自稱為導師的人出現在這裡,

他們會成為你新創公司的顧問;

但只是佔著你的股份,並介紹那些沒用的人脈關係給你。

 

版主案:

很久以前就有前輩跟我說過,

如果不需要龐大資金挹注、或是關鍵技術在他人手上的話,

那麼一開始用"獨資"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千萬不要隨意"合夥"。

 

多年前我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涵,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年輩的話很有道理,

寧可賺了錢之後自己慷慨的發給員工出乎意料的獎金,

或是把跟其他供應商的條件放寬做好人,也不需要增加過多股東未來吵架。

 

當然也有真的好導師存在,

我認識幾個很講義氣的前輩(老闆),一路給予各種支持、言而有信,

明知道我目前沒有交換的價值,還是願意花許多時間給我指教,

也許在他眼中就是單純的提攜後進,對我們年輕人而言是寶貴的一課。

 

另外,要是好幾個朋友都"很有能力"的話,

也未必一定要選擇合夥一同創業,大家也能各自獨立公司,

資產獨立、法律問題各自負責,然後用集團的方式策略合作,反而在業務和節稅上更有優勢,

特別是就算真有理念不合的摩擦出現,也還是能回歸各自本業經營。

 

權謀而言,不妨反過來說,

若你自己沒關鍵技術、靠自己完全無法成事的話,

那麼"說服"幾個技術能力強的人來合夥,絕對穩賺不賠。

 



「交流活動上的怪咖(Aimless Networking Junkies)」:

在一些業界交流的活動上,

總是會遇到很多不是創業家,但裝成是創業家的怪咖出現。

請遠離他們,他們只會浪費你的時間,不會對你的新創事業帶來任何助益。

 

版主案:

最近創業、人脈活動參加不少,

深刻的發現台灣幾家大型老鼠會已經"滲透"進來,

要分辨其實很簡單,那種"怪咖"通常都會把自己的身分說得非常模糊,

例如介紹自己公司,就說這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事業、全人類的未來云云。

 

像我之前碰過一家老鼠會,打死都不肯給我公司名稱,就說"網路產業",

硬是要我前往他們公司一趟,而後果然不出所料,到了那邊就是洗腦大會。



「騙人的育成加速機構(Incubator Gators)」:

在矽谷有很多打著育成加速的機構,

但只有很少是真的;大多只是在幫他們自己賺錢。

所以在選擇育成加速機構前,一定要做調查,或去找在業界已經有好名聲的公司,如 YC。

 

版主案:

育成機構台灣其實還不多,

檯面上像是手舉高、之初創投都算正派經營,

然而還是有一種公司,會跟你說要幫你寫企劃案、甚至集資與上市上櫃,

先不論法規上是否合法,但這種炒作、投機的手段千萬要小心謹慎,

雖然聽起來都非常有願景,好像真可一夕致富,但你真的相信有這種好事嗎?

 



「活動經理人(Event Manager)」:

所謂的活動經理人,就是那些受過訓練,

可以聽出產業最新趨勢的前交流活動怪咖,

他們從本來的參加活動,變成現在舉辦活動罷了。

我的建議是-去認識他們,並且讓他們對你印象深刻;因為哪一天你可能要辦一場演說,

或是發布你的新創公司消息,這時你就會需要從他們那裡得到一些「獨家活動」的消息。

 

版主案:

怪咖雖然會浪費時間、沒有合作獲利價值,

但如果這怪咖參與非常多類似的活動、寮若執掌的話,

也許認識之後即使當酒肉朋友,也能換到不少相關的資訊。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