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膺 教我的10 國考秘訣"

"波多野結依 不外傳的20 個養生之道"

"李小龍沒 告訴你的30 個壯陽秘密"

 

 

 

 

 

 

 

話說今天總公司開幕式活動的時候,

我被抓去擔任來賓,"開頭致詞"附帶分享一路走來的故事,

原本我估計不就是致詞嗎?  應該是官腔說完就時間到可以收工,

沒想因為時程安排,臨時改成"分享十五分鐘",

這樣危急的時候,"罐頭脈絡"就變成了演講者最佳武器。

 

誰說區區十分鐘不能創造一個動人的故事?

大家記得以前分享過的,好萊塢電影的劇本之所以扣人心弦,

往往都是依循著一個大的脈絡方向,也就是"英雄的歷程"。

 

一開始的時候主角就只是個普通人,

碰到某件事想要改變、決心做些什麼,

而後碰到阻礙,接著主角克服了阻礙,

沒想到又面臨更大、更危及的障礙或敵人,

而這次主角完全的被打趴,甚至失去信心、沒有退路,

然而天無絕人之路,碰到神仙、貴人或是之前幫助做的老爺爺其實是上帝,

協助主角打敗敵人、取得最後的勝利,且獲得了目標中的"獎賞"。

 

這樣的脈絡其實不只是電影,

而是所有"成功者"的故事都很像是如此,

例如幾年前很夯的"社群網戰"中臉書創辦人的故事,

以及這兩天剛上映的"賈伯斯"的名人傳記電影,都有這脈絡的影子。

 

這樣的劇本脈絡不只是電影、小說的劇本,

基本上要把任何一個人或"事件"表達得更有張力,

例如自我介紹也可以從這個方向著手,簡單、卻非常有效。

 

此外,最近發現一篇文章很有意思-

如何撰寫「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

 

如果你懶得看完,精華在這一段:

網路上有太多這個「名人+教我+n件事」的取名3元素,

然後要記得再加上1張圖片。發這種文章永遠都是圖比文重要。

一定要有一張名人的圖片,讀者一看到圖片,多半就忘了其他的事了。

 

透過這種「3+1法則」,就可以輕易地創造出似是而非的文章。

有些甚至連內容都不用改,只要改標題就好,像是大前研一的案例就是一例。

 

我們說要實作「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那就來吧。

為了方便比較,那就 一樣就還是以「大前研一:聰明人必做的10件事」這個文章為例,

直接改成「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

 

其實你根本不用改內文,

看了標題之後,往往讀者就 會自行腦補。

如果腦補不了的,可能就會覺得其中的字句太過玄妙,用「深奧」帶過。

透過這種方式,你可以自由運用,

最後你可以發現,半澤直樹豈止能教會你10件事?教你修電腦都行!

 

幾個月前我在一個計劃中,

跟一些網友一起投入研究"廢文"的精髓,

版主狂想曲: "粉絲團廢文實驗計畫" 募集志願者

我們從社群經營者的立場,證實了沒人願意承認的結論-

"要經營吸引人的高人氣社群媒體,千萬別高估大眾的格調!"

 

究竟為什麼「3+1法則」(「名人+教我+n件事」)會如此有效?

看似簡單,實際上隱含了多個影響力的人性手段。

 

第一是"名人"光環,

群眾關心的根本不是你賣什麼,而是"與我有何關聯?"

要是能跟隨便一個名人扯上關係,就會被認定該是有"保證"的,

當然最好是內容本身還要跟名人給人直觀的意識形態有直接關聯效果更好,

例如王永慶在台被塑造的意識形態是"經營之神",那他給後輩"管理的十個技巧"就很吸引人!

又或者阿基師的意識形態不只是厲害的廚師、也是很注意養生,給他"養生十建議"當然也會紅。

 

不妨趁機來舉一反三,

試試看"完全違和感"好像也能成為話題,

例如"加藤膺教我的10個國家考試上榜秘訣"

表面上看到的人一定會"X! 這是三小?" 但一定也會點進去看似乎也會有效果。

 

其他當然也可以"硬凹"一些"擦邊球"的關聯,

例如"波多野結依曾教我的10個養生之道",

或是"李小龍沒告訴你的10個壯陽秘密"... 也許能讓人會心一笑。

 

第二則是"數字遊戲"的奧秘,

很多國外教你做簡報的書都講過同一件事,

要讓聽眾在一開始腦中就清楚的知道你接下來的脈絡,

例如放在投影片第一張就是"今天整場有三大主軸,第一、第二、第三",

藉由開場就把重點給闡述明白,能更"有效率"的把大綱傳達出去,給人心理準備。

 

接著,我們可以想像一下,

每天在你臉書、社群網站中飄過的資訊有多少?

隨便一小時內都有好成千上萬筆資訊被創造與分享,

觀眾的大腦早已訓練了一個非常完美的"篩選機制",

決定要看什麼、略過什麼,都已經成為下意識的行為。

 

就算你掛了"名人"牌,

但卻是整本厚厚的"賈伯斯傳"的書,

我想願意好好看完的人會少很多,尤其網路上的網友,

但若加入類似"懶人包"的簡單概念如" 賈伯斯傳的20個人生精華",

就能符合"網友有興趣、卻不想多花時間"的潛在欲求,當然會獲得好的曝光率。

 

最後,第三則是利用了"冷讀術",

坊間多數勵志的論點其實跟算命都是異曲同工的,

因為我們人在閱讀時候,內心其實是不斷的"對號入座",

把自己過去的經歷想辦法整合文章的內容,然後才會認知到"有道理"!

 

於是立志文總是會寫許多"浪漫廢話",

也就是模稜兩可的內容,越模糊、越深奧越好,

厲害的一點的還會加入"可以解釋成任何東西的箴言",

像是之前於粉絲團分享一句電影台詞"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絲停"

就造成非常大的迴響與轉貼,顯然就是一句廢話,卻能讓人深思自我處境。

 

如果你也想要做社群經營,

這三大要點絕對要掌握,才能"譁眾取寵"成功!

 

 

延伸閱讀-

潛意識行銷: 誘導選擇 文案 萬用撰寫脈絡

心動的21個重點

中觀: 臉書一定要刪除的"五種"朋友!?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