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以下檢測中,勾選5項以上,

小心,你可能是「寶媽」高危險群!

 

 

 

 

 

 

 

 

 

「我孩子睡過頭,要請假」,「我女兒要註冊,該怎麼辦理?」

「我兒子要出國,須申請成績單」「我小孩要休學」……,

這裡不是幼稚園,是國立政治大學學務處,學校的行政人員與家長之間常有的對話。



以上種種,幾乎天天在國內大學校園上演,

台大學務長陳聰富終於忍不住在新生開學日感嘆「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也公開宣稱「不歡迎媽寶」來上課。



凡事父母代為解決 媽寶現象從特例變常態



「媽寶」是指家長全方位介入孩子的學校生活,

從生活起居、交友、選科系、校務行政,無所不管。

甚至孩子成年上大學、進職場、成家立業,仍然凡事依賴父母。

 

媽寶在10年前還是特例,但最近2、3年越來越普遍,

「我兒子想修你的課,可是沒選上,可否幫忙加簽?」

「我們全家要出去旅行,但剛好遇到期末考,可不可以幫我孩子提前考試?」

「我女兒要當交換學生,可否讓我也一起同行?」

劉宏恩這幾年接到家長們的要求可說「五花八門」。



劉宏恩舉例,有一次政大舉辦大學入學甄試,

有參加甄試的學生面試時遲到兩個小時,提不出遲到的理由,

因此失去了應考資格,結果家長竟然在面試現場高聲咆哮、大吵大鬧。



還有家長以孩子自尊心強為理由,要求老師修改成績打高分。

甚至有被雙二一的學生,家長還與學校打官司,

認為是學校沒啟動「緊急救助輔導計畫」,才讓他的孩子被退學。



過去只有幼稚園、小學、中學生的家長會和老師保持溝通,

但現在這種「母姊會」形式的座談已經從幼稚園蔓延到大學,

幾乎從台大到私大,每所大學都會應家長要求辦理「新生家長座談會」。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醫師楊聰財認為,家長過度關心,是種下媽寶的因

他估計,類似個案「每年持續以兩成的速度在增加,」社會應正視此現象。



父母能否隨著孩子成長,把一路上抓緊的手「逐漸放開」相當重要。

要解決當前越來越嚴重的「媽寶」問題,需要「寶媽」們覺醒,

新時代父母需要學習的是「適時放手、適度放下」。



1分鐘測驗!你是「寶媽」高危險群嗎?

如果你在以下檢測中,勾選5項以上,

小心,你可能是「寶媽」高危險群!



生活起居方面


1.叫小孩起床。

2.不讓小孩做家事。

3.幫小孩扛書包。

4.寒暑假作業你都有份。

5.動不動就打小孩手機,小孩連瑣事也打手機跟你求救。


校務方面


1.你曾不爽老師對待小孩的態度,就到學校抗議。

2.小孩跟你說不高興的事情,你馬上殺到學校抗議。

3.大學後,孩子選課、請假、申請成績單等校務瑣事,你都還是搶著做。


交友方面


1.你曾說「XXX是壞人,不能跟他做朋友」。

2.你曾說「XXX成績太差,少接近他」。

3.以了解「交友狀況」為理由,你會檢查小孩的日記、手機或E-Mail。


選科系方面


1.希望小孩照你的意思選科系。

2.你曾說「你這樣選也不錯啦,但是……以後出路恐怕……」

或者「萬一以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求職方面


1.孩子打工或求職,面試都還要你陪同。

2.孩子在外上班,回家抱怨薪水太低,你會給予金錢上的支援。

 



原文網址: 商業周刊/誇張!母姊會從幼稚園一路開到大學

 

--------------------------------------------------

版主案:

 

"追溯媽寶形成的造成根本原因,

乃出自於母親下意識對自己人生的不滿..."

 

尤其是母親,生物學上,母親特別容易視兒女為自己生命的延續,

進而把自己的人生投射到兒女成長經歷,當成"自己"在過著不同腳色的生活。

 

看到這個新聞,讓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多多少少,我過去成長過程中,

也經歷過這類似的過程,代表這也許真的是"常態"了。

 

印象中那幾點在我家可說是家常便飯,

尤其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當天印象深刻,

"起床"可以變成老媽的責任,被叫的人不起來,全家倒是先被吵到抓狂,

而學校的大小事,註冊、選課、寒暑假作業,甚至是被休學、退學、轉學都一把罩。

 

古人云-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大概就像這樣,

我曾對此狀況深惡痛絕,某種意義而言,

這完全是"父母自認對子女好、但完全害死子女"的一種愚蠢作為。

 

直到近日,這些感覺慢慢地消弭,

就像我最近常說的 -"世界上每一個存在都有其目的"

要是沒有媽寶的存在,又怎麼知道獨立自主的可貴?

 

媽寶絕對不是這時代才有的產物,

也許是因為媒體的關係,過度的放大這個問題,

然而我們真正該去面對的,若自己的父母有這類傾向的時候,

身為獨立個體的"你",是否願意付某些犧牲,去"做自己"呢?

 

"我的媽媽她都..."

這並非單純的藉口,

對那些無法脫離母親魔咒的人而言,

就算嘴巴上說不想被管束、想跨出自己的人生,

然而骨子裡還是甘願活在舒適圈,讓父母為自己擦屁股,

過著無憂無慮、混吃等死、不需要承擔責任的生活。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

"追求舒適"的願望只要能達到,

通常很大一部分的人都願意活在其中。

 

要是有這樣一個"舒適"的誘因,

自願活在裡面的人一點也不奇怪,

然而總是會有另外一種人,俗稱"叛逆",不甘願被綁死,

想要開創自己的人生、掌握自己的道路,就算被反對也在所不惜。

 

總結而論 -

如果你是個"媽寶",

其實要恭喜你,找到一個好的舒適區、避風港,

相反的,若你的母親掌控慾強,你卻無論如何想"跳脫"出這個框架,

也很不錯,大膽的、勇敢的走自己的路,不要在乎他人眼光,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