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臺灣公司的特色就把「天才」洗腦到以為自己是一般人,

三年沒升遷了。那升遷的是誰?比你有才能嗎?

 

 

 

 


(請搭配本篇服用: 

潛意識行銷: 誘導選擇-文案-萬用撰寫脈絡)



星巴克內,低頭喝著咖啡的,是一個華x電腦的3x歲主管。

向他挖角的是,則是韓國三星(不是臺灣三星)派來的人,

華x的主管講話刻意很小聲,但三星的那個台籍「刺客」,

卻講話大聲到,連隔了兩個桌子的我都聽得見。



對話的內容大概是,三星的的這位,

正在敘述這位華x的主管曾經於碩博士時所作的研究,

及後來在業界累積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對於三星有很大的幫助,請他考慮看看。



但華x的主管一直堅持著,並搖著頭,似乎這個是談不成的。

直到三星的那個人開啟了「關鍵對話」。




「上次升遷是什麼時候了?」

「三年前。」

「三年啊,所以您的兒子也大了三歲了?」

「是的。」(一定心裡在想:這什麼屁話。)

「所以,您希望三年後,當孩子上小學了,您還在這個位子嗎?」

「啊?…」

「不是在跟您開玩笑。

我以前也跟您想得一樣,相信在一個職位上,

好好的做,有一天會被上層重用,然後順利的爬上去。」



「是啊,哪一家公司不是這樣呢?」

「是的,尤其在科技業。」

「嗯。」

「但不包括臺灣的大部份公司,包括您所任職的這家公司。」







「您想想看,三年了,多少個日子,

沒有回家好好陪老婆吃飯?兒子四歲的生日,是在辦公室度過的吧?」

「難道貴公司不是這樣嗎?多少優秀的畢業生,在你們公司爬一輩子,爬不上去!」

「是啊,但那是一般人。你是天才,這個領域少見的人才,

臺灣公司的特色就把「天才」洗腦到以為自己是一般人。三年沒升遷了。那升遷的是誰?比你有才能嗎?

比你努力嗎?還是,他比較會拍馬屁呢?比較會混考積呢?這就是臺灣的公司,我待過十年,我都懂。」

「….。」

「一間公司的核心價值,來自於這家公司升遷了誰。看懂了嗎?」

「…。」

「所以,你一輩子都不會再升下去了,

你懂嗎?因為你就是不懂得拍馬屁,不懂得混考績,有能力如你,不會不甘心嗎?」


「…。」

「有沒有想過創業?」

「沒有,除了孩子跟太太,還有父母親要照顧。」

「如果創業的話,是為了什麼?」

「不甘心吧。想讓自己的價值被這個世界看見。」

「來我們這裡,你就會被看見。」

「可是我的父母親…」

「搬來這裡,住的,吃的,交通,小孩的教育,公司都會幫你負擔,

除了把工作做好之外,一切都不用擔心。我們不是臺灣公司。你想要的,只要你作得成功,我們都能給你。」



「…。」


突然他拍了拍他的肩,說到:

「想通了再打給我。我也是過來人,我都懂的。

當初我做的最正確的決定,就是離開這裡。

不要忘了,你是個人才,不適合這個國家。我們會等你,

因為我們相信這個東西,只有你能做,請慢慢想。」


故事原文出處:

【Wondero】臺灣為什麼留不住人才?




-------------------------------------

版主案:

 

其實這篇文章的本文,

作者是要寫老掉牙的梗,

關於"為什麼台灣企業找不到人才",

最後的結論也沒有新意,不外乎思想、政策、官僚、管理問題,

反正就是一些喊了N年,現實中都不會有什麼實際改變的議題。

 

然而"中觀"的角度思考,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沒有意義、沒用的,

所有資訊都是工具,關鍵是使用者"如何用"而產生了價值。

 

我們先假設這是真實事件,而非捏造的故事,

或者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相信"高手"真的會這樣獵人頭,

因為裡面用了很不錯的心理技巧,大家可以複習一下這一篇-

潛意識行銷: 誘導選擇-文案-萬用撰寫脈絡

 

套用此公式-

1. 你很特別

2. 現況將會改變

3. 你沒有什麼好損失的

4. 現在就是最後的機會

 

話說回來,

我認為韓國人在心理技術和行銷上,

也是信奉著"有效才是一切"的思維在幹,當然會有優勢。

 

我永遠記得,

幾年前三星在台灣的老闆,帶著全公司高層(還有韓國人),

假日親自請我和其他四個mobile01的資深會員吃飯,

並且用非常謙恭的態度,詢問我們關於社群口碑行銷的建議。

 

一家韓國的公司,

讓我深刻感受到,其對於台灣本地網友的重視,

遠遠比很多台灣老品牌還要更關注鄉民的聲音,

縱使三星後來幾年常爆發出"暗黑寫手"事件、沽名釣譽的活動贊助,

但無論如何,人家就是願意想盡辦法、用盡手段,來獲得"好的效果",值得欽佩。

 

要說三星在台灣用NLP手段挖腳,一點也不奇怪吧?

 

 

 

最後版主順手練習一下,

將我們公司針對"大專院校招生"的服務,

也用類似脈絡寫成一篇文案,請多指教。

 

 

大學、技術學院快要招不到學生了嗎?

就算少子化衝擊的影響巨大,

但還是有許多學校靠宣傳能夠屹立不搖。



身為大專院校招生負責人,

你所欠缺的就是最佳、最新、最針對性的廣告手段!

當別人家還在使用傳統、年輕人無感的、砸大錢的方式的時候,

你能先採用最符合這一代意識形態的宣傳,你就必能屹立不搖。

 

最大的關鍵在於,

你不需要花動輒三五百萬的錢買看板,

只需要挪出不到三成的預算,

就可以買到超過別人上百萬的效益。

 

面對少子化、學生越來越少,

眾多私立大專院校的招生越來越困難,

誰能當機立斷,誰就能洞燭先機。

 

此外,每個縣市我們只會為一所大專願意服務,

聰明的學校請提早卡位,避免向隅。


附註-

如果你身邊有類似的需求的朋友、業主,

請幫我牽線、介紹,成案的話介紹費保證不會少。

--------------------

台灣史上最強大的"大專院校宣傳"方式,開發完成!!!!

打造過去完全無法想像的模式,精準誘導費者的印象與行動。

 


"完全針對十七、八歲的高中生,

如果是喜歡把妹的男生,跟他說XX大學正妹滿為患,

如果是喜歡飆車改車的,跟他說XX大學改車同好很多,

喜歡養寵物的貓狗奴,會知道XX大學喜愛寵物的同學一堆,

就算是喜歡日韓追星女生,在這邊也能找到夥伴,

更別提拜金、喜歡化妝、愛泡夜店的小眾都能"抓住"目光。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