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29364  

警告: 千萬不要以『把妹』的心態去烏克蘭遊學!

(因為你會因此而精盡人亡)

 

 

 

 

 

「人生有時候真不知道要做什麼,陰錯陽差就成了現在的樣子。」

中國大陸一名業餘攝影師「愛偲」,高中畢業後考大學落榜,只好矇著頭到烏克蘭念書,未料他這一待就待了12年,還在此成家立業抱得美人歸。近日愛偲整理攝影作品公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如何從一名魯蛇(Loser)搖身一變晉升「人生勝利組」的故事,許多網友看完都感到羨慕不已,直呼:「命運真的很奇妙!」

「我當時不知道烏克蘭是哪,還以為是在非洲!」出生於河北承德的愛偲是個典型「不用功」的學生,上課能混就混,不然就是翹課打電玩、乒乓球,2001年高考他只考了320分,連報名大學的門檻都不到,自己的人生頓時失去了目標,不知該如何是好。

當時,有一名同學透過仲介介紹,打算去烏克蘭念大學,愛偲心想反正已經無路可走,不妨跟著他出國闖一闖,就這樣踏上了前往烏克蘭的旅程。但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後,語言不通讓他備感思鄉,「剛來的時候是11月份,天是灰的,心也是灰的」,頭兩年沒事好做,整天不是窩在宿舍玩魔獸、就是在體育館打乒乓球。

未料愛偲竟因狂打乒乓球,結識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伊拉,伊拉本身也是乒乓球愛好者,兩人每天在一起對練日久生情,「她說很喜歡我認真打球的樣子」,透過和伊拉談情說愛,愛偲的俄語進步神速,慢慢融入了當地社會,「如果沒遇到伊拉,我可能會在宿舍玩5年遊戲,一點長進也沒有。」

大學畢業後,愛偲在當地一家電腦資訊公司找到工程師的工作,雖然月薪大約只有美金500元(約新台幣15000元),但烏克蘭物價比大陸便宜,要生活下去絕沒問題,愛偲靠著以前念書打混時苦練的電玩「絕對武力」,在公司稱霸被封為「AK槍神」,連老闆都曾是他的「槍下亡魂」。


「我跟大陸同行比較過,我們一年的工作量,還沒有大陸公司一個月多。」愛偲透露,自己每天上班8小時,玩著玩著就結束了,且不只是他們公司這樣,是整個烏克蘭都一樣,每個人都堅持不加班,下班時間一到就閃人,但這種習慣有時也很麻煩,比如說你晚5分鐘去商店買東西,店員就說他下班了,請你明天再來,一點也不願通融。

愛偲和伊拉同居幾年後步入禮堂,在大陸和烏克蘭兩地都舉行婚禮,但兩人對「傳宗接代」一事想法不同,伊拉不想有小孩,導致這段婚姻以離婚收場。之後愛偲又跟數個當地女生交往,不過都沒有修成正果。

d429362  

後來愛偲在一次拍照機會認識了他第二任妻子達莎,當時還在念高中的達莎已有男友,且是個身強體壯的歐洲猛男,愛偲不敢想太多,只當認識個漂亮活潑的小女生。但隨著外拍、聊天次數增多,愛偲對達莎越來越有感覺,甚至特別上健身房練身體想討她歡心。

未料愛偲還沒開口,達莎竟主動約他看電影,兩人就這樣自然地在一起,達莎透露,自己其實沒有特別愛猛男,愛偲的幽默反而更令她動心,「我終於不用再去健身房死撐了!」雖然達莎只有16歲,但與愛偲已經論及婚嫁,女方家人也十分支持他們在一起,充分展現了烏克蘭人崇尚「自由戀愛」的精神。

「烏克蘭的孩子都是放養,大陸的孩子都是圈養。」談到幼齒的老婆,愛偲也順便講了一下該國的教育制度,在烏克蘭,學生每天只要上課3小時,放學沒作業,考試時每一科都出5題,5分滿分,有時還會考口試,想作弊也難,不過基本上是有上課就會答,學校教育是以「自主」、「自覺」為宗旨,不強迫學習。

d429353  

「當年我們河北來了200個留學生,現在在這繼續生活的好像只剩我一個……。」愛偲回憶當年來到烏克蘭的種種,在大陸念書時被老師禁止的乒乓球、電玩遊戲,竟成了自己在異鄉拓展人脈的利器,不知為何開始的攝影嗜好,卻成了娶妻生子的重要道具,那個在大陸的劣等生,在烏克蘭輕易變成了別人的榜樣。

「回大陸的同學可能比我在烏克蘭更有成就,但我至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在烏克蘭生活不想出類拔萃,只想做個平淡的普通人。在烏克蘭有車有房,工作不忙,每天跟老婆吃晚餐,飯後散步,節假日跟家人郊遊燒烤,就是我做個老百姓的夢想,給我更多的錢,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花。」

d429362  

「這篇文章的真實性滿高的。」台灣一名專營烏克蘭遊學的達人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文中所提到的社會文化、風氣,都十分吻合他所知道的烏克蘭。達人透露,烏克蘭遊學過去在台灣十分冷門,所以沒有專營機構辦理,這幾年受媒體大力吹捧「烏克蘭新娘」影響,申請和詢問的人數才慢慢變多。

不過達人也提醒,「千萬不要以『把妹』的心態去烏克蘭遊學!」很多學生未經審慎評估就出國,仍以傳統心態選校、選系,結果混了幾年拿到文憑回國,什麼也沒學到,跟本地大學畢業生相比,不見得有優勢,最後找不到工作,花錢遊學回台當22K。

達人指出,與其挑選世界排名高的普通大學,不如挑選台灣沒有、烏克蘭強項的科系,念出來不只不愁沒工作,甚至是搶手的跨國人才,如航太科技、石油鑽探、汽車工業,過去曾有一名烏克蘭航太學院的台灣畢業生,回國馬上被請去中研院上班,月薪6萬,做一年後又被大陸挖腳,年薪現在上看千萬台幣。

要到烏克蘭遊學,一年生活費約為30至45萬台幣,視生活的城市規模而定,學費一學期則為9萬台幣左右,達人表示,烏克蘭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開銷大多都比台灣低,唯有3C用品相較之下貴上許多,另外治安不太好也是個問題,「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文中的主角運氣那麼好,但不願嘗試冒險和改變,你又怎能扭轉命運?」


原文網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25/286752.htm?from=fb_et_travel

 

 

----------------------------------

版主案:

 

"謠言"和"真實"之間究竟有何差異呢?

 

我認為答案很簡單,

就算是謠言,久而久之也會成為現實,

因為當"大家都這樣認為"以後,主觀信念就產生了。

當我們回頭問自己"到底怎麼會這樣認為"的時候,

往往自己也說不上個所以然,反正就是這樣,不是嗎?

 

這篇讓我想到之前討論很夯的文章-

 潛意識行銷: (勵志文) 這合理嗎?宅男把到俄羅斯美女

 

說實話,大概是我孤陋寡聞,

烏克蘭這個國家,我本來真的全然不熟,

(頂多知道似乎有人取那邊的新娘吧?)

直到之前"勵志文"出來以後,我才知道,

原來烏克蘭的好大學不少、消費比台灣低、專門輸出正妹....

 

這就是"流言蜚語"的厲害之處,

先姑且不論真實性如何,能夠吸引人關注,

就必定會讓更多人進一步去了解自己的需求,

這幾年來最夯的"澳洲打工"一開始貌似也是類似的廣告方法,

創造出很多"極端對比",在台灣本地製造公共話題、進而吸引消費者去選擇,

而這行銷的方式說實在也不新,幾十年前的著作" 博客來-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都有記載。

 

"現實"和"個人認知"是曖昧不明的東西,

也許現實只是鏡花水月,人都如此活在自己的執念中。

 

就如我之前分享的,

我個人觀察,大家都喊"到澳洲打工賺回第一桶金回台創業"

實際上根本沒聽過有誰真的是因為靠著澳洲打工賺到一百萬,

然後回台灣用這一百萬投入創業,最後創業成功的案例,如果有的話請告訴我。

 

因為這核心的問題也許很單純,

要是你"真有能力"創業獲利的話,你不會差這一百萬,

反之,那些喊著"我只是缺這筆錢"的,往往是能力不足才是主因。

 

然而又有多少人願意面對這"事實"呢?

當然是少之又少,這些如夢幻般的"故事"才得以持續發酵。

 

確實,對烏克蘭這種不太有錢的小國來說,

與其砸錢請國際明星代言、想著發展觀光與交換國際學生數量,

用這種"傳說"來製造印象,乃是非常正確、有效的方針。

 

也許對台灣市場而言,你說魯蛇把正妹的見證,

大家憧憬在心裡,創造實際的效益恐怕不多,台灣學生數太少,

但是今天類似的故事,放在"中國大陸"市場,預期效益恐怕是無可限量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