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比講述一段精彩的"故事"

更能製造出你想傳達的完美暗示呢?

 

 

 

 

 

 

NLP最簡單、又最困難的溝通技巧,

該算是"說故事"(或者說 編故事)的能力。

 

確實,每一個人都會說故事,

但是要把故事說得"吸引人"就不簡單,

得要引人興趣、還得要激發聽眾的感官,

最重要的,就是讓聽完之後都意猶未盡、印象深刻。

 

然而,如果不只要吸引人,

進一步還要用"故事"來比喻,

藉此引導他人、改變他人對事物的看法,那就是精華了。

 

例如你最近想追的女生很愛狗,

(其實我身邊很多女性都對貓狗同情心氾濫)

要是你直接說你很愛狗,通常效益不大,也不會印象。

 

然而透過"故事"的方式效果就不同,

像是這一篇,看完之後你有什麼感受呢?

 

 

 

1451990_772950759397238_1513748598_n  

 

先假設這不是羅志祥這樣的名人,

例如我自己從我的口中講述這個故事。

 

我母親很愛照顧流浪動物,

因為小時候受過遺棄,彷彿能理解貓狗的心情,

於是長大後一輩子每當看到流浪貓狗就會想幫一把。

 

故從小對我灌輸最重要的觀念就是 -

"地球上大家同樣有幸福快樂的權利!

任何人都不該一時間的喜好而虐待動物、把快樂建築在他們的痛苦上!"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一次跟我媽媽到山上踏青,

那時候發現有一群小孩正在打一隻狗,

我第一次看見我媽媽這麼勇敢的衝過去大罵那些人沒人性,

而後我立即搶救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小狗,那雙眼睛望著我,

我看得出來他很努力地想要活下去、想要生存,那天我抱著狗跑了快五公里,

才找到願意載我們的車,很快的送去市區的動物醫院,到的時候我雙手都是鮮血,

沒想到原本怕血的我,這次一點都沒有害怕的感覺,只關心這個生命有沒有辦法救回。

 

醫生搶救了一個小時,還是沒有度過危險期,

我不是醫生,我什麼都沒有辦法做,

雖然沒有信仰,但此時我還是雙手合十,祈禱奇蹟出現。

 

那天我一直在動物醫院待到店打烊,

醫生跟我說,現在只能靠他自己的命看能否撐過這一關,

叫我先回去,有任何發展會馬上打電話通知我。

 

這真是漫長的一夜,

我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

第二天,我還記得是早上九點半,

電話響了,是動物醫院打來,醫生說 - "先生.................."

 

這樣的故事,

只要你能講述得很流暢,

大多數人都會為之動容,

且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我有愛心、我有正義感"

但相信只要聽完這個故事,聽眾都會下意識地留下印象。

 

最好的練習方法,

就是平常有靈感就寫下來,說不定哪時候能用上呢!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