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列出7種最讓人討厭的貼文類型,

不想被朋友在背後指指點點的話,就趕快把這篇報導看完吧!

 

 

 

 

 

 

 

 

 

《赫芬頓郵報》報導,在臉書上會被討厭的,

多半是不有趣又毫無意義的「廢文」,發文的目的包括:

營造某種形象(影響他人對你的看法)、

自以為是(認 為自己的意見最重要)、

引起注意(想要成為焦點)、

想讓大家羨慕(炫耀取向)、

寂寞(發文者覺得很孤單)。

 

所以,這類型的文章千萬別發太多,否則可能被朋 友設為拒絕往來戶喔。

有了基本概念,接著就來看這7種最讓人討厭的發文類型,你是否也中槍了呢?

 

1. 自我吹噓:我超強、我過得超爽的~~

特徵:以炫耀自己的生活為主

舉例:「下禮拜要去夏威夷囉!」、

「終於買房子了,這禮拜要搬家~~」、

「今天在路邊撿到兩千塊超爽的!」

動機:不就是想讓大家羨慕嗎?

 

2. 推理小說式發文:讓人搞不清內容的詭異訊息

特徵:感覺發生了什麼事又不明講、自以為警世名言,但又死不講出詳細內容

例子:「希望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謝謝你,毀了我長久以來的辛苦。」、「一切,習慣就好」

動機:引起注意,希望線上的好友能幫忙拍拍

 

3. 動態更新:每天的日常瑣事、為了發文而發文

特徵:在平凡的一天,發了平凡的文,日常瑣事也要不斷更新

例子:「今天去了健身房」、「等一下又要討論報告」、「晚上吃了鍋貼,有點鹹」

動機:寂寞、自戀或虛榮

 

4. 公佈私人訊息:莫名地把私事公佈出來,讓旁人摸不清頭緒

特徵:看起來像對某個特定對象的訊息,不知為何要公開

例子:「一覺醒來好想見你!」、「這個周末跟你一起度過真的很棒」

動機:引起注意、想讓大家羨慕、自以為是

 

5. 沒來由的真情流露、很突然的「勵志或感謝文」

特徵:沒有特別對象的感恩式文章,文字看來充滿了愛和幸福

例子:「在我的人生中所遇到的所有人,我打從心裡感謝你們,謝謝你們的支持。」

動機:引起注意

 

6. 不用說也知道、有如廢話般的「意見」

特徵:針對某些大事件,闡述自己的感想跟見解

例子:「台灣真是鬼島」、「現在好多食物都不能吃」、「動物園人好多喔真可怕」

動機:自以為是、營造某種形象

 

7. 傳教士言論、旨在發人省思的空泛格言

特徵:po一些自以為有價值的知識,但大多數人沒興趣

例子:「世界和平或任何其它形式的和平,主要決定於人的思想觀念─佛陀」

動機:營造某種形象、自以為是

 

 

原文 -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7/317110.htm

 

-----------------------------------

版主案:

 

有句成語叫做"人棄我取"

意思就是說別人都認為是垃圾的時候,

往往其中還有利用價值,垃圾也能成為"黃金"。

 

很久以前有發過一篇文章(暫時找不到連結)

討論"人為什麼要說話",說話背後的動機,

印象中當時寫這篇文章的緣由,是因上了一堂課,

課堂上的同學幾乎都是"社工"或相關職業者,非常詭譎的氣氛。

 

當時討論到"人為什麼要說"的主題,

我和幾位同學發生了激辯,他們認為"說話"不一定要有理由或動機。

只要自己想說、就算自言自語也可以,就算完全沒有動機也可能想和他人分享或發洩,

但我的觀點當然是相反,人的任何行為、甚至是不經意的小動作,都是有其動機和目的...

 

(那段期間讓我體認到,台灣的心理、社工基礎教育有很根本的問題,

幹這一行的竟然不瞭解人性、不會操縱人性,且就算自我覺察往往也都是自我合理化,這是題外話)

 

現在看到這個有趣的報導,

雖然表面上是說"大家討厭廢文"

但實際上卻值得我們深入的理解,

這些整天洗著臉書版面的文字,支撐著臉書大半的使用率,

某種意義而言,也代表一種"大家為什麼用臉書"的深層意義。

 

大概整理了一下,

從中可以分析出幾個"社交的必要性"

營造某種形象(希望別人這樣看待自己)、

引起注意(想要被關注)、

想和大家一樣(社會認同)、

想獲得認同(認為自己的意見最重要)、

想讓大家羨慕(炫耀與被關注)、

寂寞(想藉由網路自我排遣)。

 

這六點的深層心態其實是至關重要的,

說穿了臉書只社交平台,無論科技怎樣的發達,

人性對於溝通的基本欲求,某種層面還是差不多的。

 

相反的,

只要能反過來利用這些"基本欲求"

通常都能獲得不錯的消費者反應,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創造消費者的需求",

進一步而言,很多朋友都在開發網站服務或新的APP,

也可以朝這方向思考,或許能"摻入"這些人性的訴求,就能打開市場。

 

舉例而言-

你可以主動製造從眾效應,

例如營造出好像"大學生都在玩神魔之塔、沒有玩就遜掉了"

如此一來,勢必就會有很多尋求"認同者",為了這個理由而開始接觸。

 

又或是在同一個網路遊戲中,

刻意安排某些"跟朋友炫耀"的管道和機會,

例如"抽卡"如果抽到稀有神卡,就要能更快的"發佈到臉書"

 

當然還有像是慈善的活動,

就可以很大方的"請大家分享善心"

從某種意義而言,所謂的公開分享善心這件事,

也是一種希望旁人認為自己是"很有愛心"的人的欲求,

恐怕內心裏面,更希望藉由別人的肯定,才能自我說服吧。

 

這些都是非常有用、有效果的應用層面,

畢竟"產品"就是為了滿足人類的慾望而存在,

人們也總是為了這些欲求,不斷花錢、尋求"滿足感"啊!

只要能反過來找出人們內心那深層的、共通的黑暗面,垃圾也是黃金。

 

這又讓我想到這本幾十年前的老書,

強烈建議大家有機會都看一下,經典中的經典啊!

博客來-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