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演講的機會,"又"被問到一個老問題-

"我當初既然不是本科系,又是怎麼接觸行銷呢?"

"既然不是本來就學行銷,從哪邊開始學習入手?"

 

 

 

 

 

還有人問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如果我喜歡的、我的能力都不是主流又怎辦?"

 

回台北的時候,我想到了一個更"真實"的答案,

我對行銷有興趣,來由竟是因 - "我曾經是廢物好人阿宅!"

 

但,這有什麼關聯呢? 行銷跟阿宅啥關係?

別懷疑,我也曾埋首於看似沒屁用的學問........

 

"消費行為"乃是最感性、同時又是最理性的領域,

人們總是喜愛某樣東西、一面又有現實經濟考量,

其中的因果關係,某種意義上跟"兩性感情"相似超過80%

 

男人在與女人邂逅的時空內,

"費洛蒙"訊息啟動了DNA為了遺傳原始本能,

身體先產生了非常老實的生理反應,

以上的反射動作最短可以在不到一秒的時間發生,

後面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內,都留給"理性"去解釋,

無論是要說服自己那是"真愛"、還是什麼"門當戶對"。

 

"種子"就是那一瞬間種下,

理由"全都是事後再慢慢編出來的。

 

嚴格說來,

以上的模式也發生在每次的購買行為中,

你我的"潛意識"早已掌控了你所有的"慾望"

種下名為慾望的種子,之後肯定不缺"購買理由"的。

 

無論是吃一頓飯、參加一個活動甚至買一台車...

無論你自認為你是因為口渴或是開心買下一杯可樂,

問題在於,多數人永遠不會、也不想知道該慾望從何而來!

 

我小時候對行銷完全不算有興趣,

也完全沒想過以後會幹這一行、開廣告公司,

而驅策我、讓我漸漸發覺這些知識的動機,

就是因為我曾經是"交不到女友的好人",

"傳宗接代"的動機總是比什麼都還強大的,

讓我甘願花很多時間、耐心去研究"兩性與感情"。

 

極少行銷的書籍或教材,

會把"愛情" 和 "行銷"的學問並列一起,

畢竟人類自古以來都歌頌愛情的浪漫感性,

誰若大膽的用科學或練習來玷汙神聖的"愛",

必遭世俗眼光評價以最惡毒的"詛咒"!

 

一個阿宅交不到女友,

總是喜歡自欺欺人,

把問題解釋為這是"緣分"要隨緣,

但同樣的狀況,當一個產品賣不好,

行銷人如果跟業主說是"緣分",大概會被砍死。

 

愛情與行銷,

兩這之間具有微妙的關聯,

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人性最深層的慾望"

慾望如何形成、潛意識如何解讀、

又會因為慾望而產生怎樣的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

 

古人云 "觸類旁通"知其一,略知其二,

精通其一,通常也能掌握其二,

有用的真理,往往都是放諸四海皆有效的方法,

多加入一點點的創意,也可能會變成超強武器。

 

兩者之間的切入點並不難找,

當男人喜歡一個女人,

可能會為該女人傾家蕩產、做牛做馬,

當人想要一棟房子,也會願意背負一輩子債,

然而如果人類的情感本身就是一種腦內激素的"錯覺"

那麼只要能反過來控制、掌握這個錯覺的形成原因,

想必也能找到有效的方法,去"複製"出名為慾望的種子!

 

"人之所以無可取代,

不是因為你一定要當天才,

而是你的經驗、生命歷程沒有人跟你一樣!"

當初我只是想要交女友而潛心研究"人性",

蝦打誤撞,就成為現在賴以為生的創業基礎。

 

奸的好人某書中提到過 -

"人只要研究某領域到著魔,

必然可以產生出一些特別的東西!!"

 

如果你現在還找不到方向也沒關係,

我始終相信,只要懷抱"我要一天比一天好"的心情,

朝著自己認為正確的地方付出努力,總會得到"回饋"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