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fc938a48cd811e3a9810ebdd4ba5cf5_8  

民間最夯的"擲杯大賽"送百萬現金,

到底對廟宇而言,這樣的行銷活動有沒有辦法"回本"?

 

 

 

 

 

 

 

 

 

很多網友認為,收報名費根本不可能回本,

等於這麼多宮廟舉辦這種比賽簡直就是"賠錢"吧?

 

剛好我這次年節實際有參觀這類的比賽,

我猛然發現,設計這比賽的人真是"天才"

以至吸引千上萬人前來,單靠活動人潮會就"回本"是絕對可能的。

 

我看過一本"數學家"寫的書,

分析為什麼有點數學概念的人"都不會買樂透"的理由,

因為樂透的中獎機率大概是比人被雷打到還要低,

也就是說投資報酬率根本就是"沒有",當然不該買。

 

然而我認為這些學者對機率的看法有個根本的問題,

確實,靠一張樂透要成為億萬富豪的機會極低,

但是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一個人一輩子能成為暴發戶的機會也幾乎是零,

換句話說,人們買的並不是投資報酬率,而是那有極小機會成為富翁的機會。

 

關鍵在於"買機會"這件事情很吸引人。

拿我在幾個廟宇的觀察,主辦單位很用心地規劃了"可重複參加"的規則 -

也就像是刮刮樂,一次一千元,沒中獎的話可以馬上再買一張,

於是看到很多人沒幾分鐘就可以花掉好幾千元。

 

(參加費每一間規定的都不太一樣,

有些是五百一次、有些則是一千元一次,且通常都可重複參加)

 

下一步就是這些人不只會花"抽獎"的錢,

他們要抽獎之前幾乎都會在廟裡樂捐,或是做其他消費,

例如買護身符或買金紙、財庫錦囊之類的小東西,光是這些小東西的收入就非常可觀。

 

最後,我仔細的去研究規則,還有更有意思的地方,

初賽需要連續通過五次聖杯才過關,這機率大家都知道,極小。

也許最後通過初賽的只有一或兩人(或根本0人通過初賽),那大獎也就"從缺"了。

 

就如"大腦拒絕不了的行銷"一書中所述,

用超高額的獎金來吸引人、但卻可能"根本沒人會中獎"的這一招,

真正的目的是吸引參加人氣,而如何利用這些參與者獲益,就是關鍵中的關鍵。

(我認為這是台灣行銷人很缺乏的概念,過幾天會用專題來分析這個概念)

 

擲杯比賽的活動猶如賭博,客觀來說幾乎能算"莊家一定贏",

在短短幾天的假期內就能賺回本,然而我認為真正的"營利目的"在後面,

也就是吸引信徒們前來,人來了必定有消費,無論是發財金、或是點光明燈等,

之前看新聞,年節期間短短幾天,很多廟宇光是"功德箱"的現金收入就數千萬,可見一般。

 

這又是另外一個機率的遊戲,台灣民間就有個說法-

"跟銀行欠的錢很多人拖款,但跟神明借的錢沒有人敢欠"

且如果才取財物成功就一定要加倍奉還,否則神明降罪會倒大楣。

 

當財神廟吸引到大批信徒前來求財、借發財金,

就會有很大比例的人日後前來"還願"或加碼朝拜,

(當然跟保險一樣,有一定比例的人會耍賴不還願,

但其一這比例在可控制範 圍、其二台灣人通常不敢得罪神明)

 

而這樣的"還願收入"是每年穩定的收入,

像是歐美信仰中所謂"固定奉獻"那樣,甚至在不景氣的時候,"稅收"還是一樣多。

 

結論是,擲杯活動是手段也是短期獲利的目的、

而後面快速在短時間內吸引大批人來許願、而後一年一年穩定的得到還願收入,則是真正的"目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