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9200_840926585932988_872060318_n  

"想要得到更多,你需要更貪婪!

不夠貪婪的人,只會被社會當魯蛇一般淘汰!"

 

 

 

方才看完電影"華爾街之狼",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回想到這一年來我在幾所大專院校、政府機關的受邀演講的經驗,我發現就算是一個單純的、教育性質的演講活動,也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具備"貪婪"的特質,當然我這邊所指的貪婪不是要你刻意犯法去偷搶拐騙、姦淫擄掠,而是對於"學習"這件事情本身的動機,既然你都已經花幾小時坐在這邊聽演講,你是要讓這時間過去就浪費,還是要把握機會讓自己獲得更多知識、成長與改變的機會呢?

 

我自己也很喜歡聽演講、或參與課程來學習,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每次當有類似演講、或課程的時候,在發問時間,我幾乎都是第一個舉手發問的,且往往我的問題都很"特別",有很大的機率會讓講者跟主辦單位面面相覷,倒不是說我天外飛來一筆、我也不會人身攻擊,我總是想著,既然都已經花時間來這邊聽講,我當然不可以浪費任何自我成長的時間,有問題我就要問到底,要是聽了十分鐘以上還沒有找到任何問題,那就代表我自己真是太不認真、或是根本沒有思考,就是浪費時間了! 也有不少機會,講者在當下會被我問倒,旁觀者也許會認為我沒禮貌、刻意要挑戰,但說實話我沒有這個意思,不過就是不想浪費我寶貴的時間罷了。

 

記得大學時候有一場演講,老師請來搞社會運動的環保團體來"宣揚他們的思想",他們都是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一邊努力讀書、另外一邊又積極地從事社運活動,當時他們分享了很多他們在做"田野調查"以及協助某地老百姓對抗"可惡大企業"的環保抗爭案例,演講到一個段落,我親愛的同學們照樣都沒有太多的疑問,這時候我放下手中的筆電(是的,當時我一邊聽演講一邊工作),舉手問到-

 

"台上的講者們,你們知不知道你們的田野調查方法,對於受訪者而言有非常強烈的暗示,這無疑的是一個誘導性的行為,會使你們花數個月辛苦做的調查結果變得毫無可信度,更進一步,同時我非常不認同你們這樣的調查方法,很大的機會會使受到暗示的人,因為心理作用的影響,日後開始真的以為自己喝了水就會讓身體越來越差、越來越不舒服,或是把任何自身的病痛都做出錯誤的歸因,這樣不只無法幫助居民,還更可能危害到其健康..."

 

有趣的是,講者最終也承認,他們這個動作確實會讓調查失去研究上的信效度,但他們只是想藉由這個方式,喚起當地居民對環保的意識...,想當然,如果你當時是旁觀者,你一定也會認為我對演講者很沒有禮貌,但我認為這就是學習,唯有像"狼"一樣的想攫取更多知識、想用實證來貫徹自己的真理、甚至是想要讓自己獲得更多經驗、高人一等,唯有不斷的挑戰、不斷的問、不斷的學,否則根本沒有衝擊、也不會有源源不絕、強大的學習動力。

 

不只是大學時候聽演講是如此,若要聽演講,我都會期許我自己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但絕對不能讓大家認為我是"問很蠢的問題",相反的,我的洞察力一定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近乎能"問倒"對方的問題,否則就是我的觀察力還有待加強。 同在一個講座中,太多人都怕問錯問題、被人笑,卻沒有幾個人會努力去思考,什麼問題能夠一針見血。試問,如果連個講座聽了幾小時都無法抓出任何一個問題,你又會有什麼能力在現實中找出問題、解決問題?

 

就算面對我敬重的老師我更要挑戰,記得在江魔的某次課程中,我照樣不斷發問,直到江老師說"這個問題我要思考一下,下一段上課再來回答"我才滿意,我始終相信,真正有資格為人師表的老師,更會同等的敬重具有思考力、會好問題的學生,俗話說教學相長,有能力的老師不只歡迎挑戰、當然也會挑戰他人,因為每一個問題背後,都可能是極佳的學習機會、唯有這種衝擊、進步更快。

 

華爾街之狼電影中,傳達了一個重要的意涵和"奸的好人"所謂"成功者的元素"異曲同工,要想要培養出更強大的能力的話,你需要擁有四大元素"狂、傲、野心和 學習欲望。所謂"傲骨"的精神,偶爾被別人認為臭屁也無所謂,但這邊的驕傲絕非"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要搭配現實中能讓你被羨慕、被忌妒的元素,例如你有能力天天吃大餐、有身材好又聰明的正妹女友、甚至能捐很多錢當大爺也未嘗不可,最重要的,要享受被關注的目光,並且讓這成為你繼續學習、進步的強大動力。

 

當你有了傲之後,為了更上一層樓,一定還會需要""的元素,無論是在高級餐廳搥胸大聲唱歌、在大街上跳舞撒錢、甚至是排隊買一台最新的PS4之後當著眾人的面把機器砸爛,(電影中男主角選擇的方式更激進如吸毒、嫖妓等犯法的方式我們暫且不推崇)。狂真正的目的是培養出男人與生俱來的領袖氣質,更容易激發你潛意識中的"野心",野心是最強大推動我們成功的動力,督促我們自己,要不斷往上爬、要賺更多錢、要過好日子、要獲得更大的成功,為了達到目的、為了滿足更多的慾望,很快你會發現,知識就是力量,無論你多有動力都沒用,要有效的達到你的"目的",一定得要仰賴"正確的手段"

 

為了要有手段,你不會錯過任何"學習"的機會,你會產生前所未有強大的求知欲望,但絕對不是那種關在房間裡當兩腳書櫥,而是期許自己用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學到你想達到目的的手段,無論是看書、請教前輩或是花錢上課都無所謂,(例如在電影中,李奧納多努力跟前輩學習業務話術和華爾街生存的手段、努力融入)重點是你會非常清楚,自己花時間的學習有沒有用,絕對不會像是大學時候選錯科系卻還硬要讀,花好幾年的青春、背了五十萬的貸款只是取得一張廢紙。 相反的,你會選擇最有效、最節省時間的方式"強迫"自己有所進步,無論是知識、手段還是人脈,任何的學習都有目的,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慾望、發揮最大的求知慾,自然會進步神速。

 

直到這四項都漸漸達成"狂、傲、野心和 學習欲望"你就漸漸會擁有"自我",所謂的自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己的個性",很男性朋友把妹的時候都完全搞錯什麼叫做"有個性",還當真以為只要學"迷男方法"裡面所說的,不斷嗆正妹、貶低對方、開對方玩笑就叫做"高價值",也難怪一堆把妹派的最後其實根本就淪為"被女生討厭"還引以自豪,電影中李奧納多為什麼有吸引力? 也許他就真的只是認為自己很想屌上哪個正妹,然後正妹也因為他很有個性而被吸引,如此而已,你可以說他是頂尖業務員當然會說話、會把妹阿! 話術不過只是輔助罷了,你看許多社運領袖(像是那個丟鞋子的小弟弟),也許沒也賺很多錢、也不是外貌如金城武,但其至少擁有狂、傲、野心等特質,還不是能吸引到一堆女大生的青睞?(估計孫中山也是差不多),如果一定要我提到江魔也可以,江老師絕對是兩岸三地難得的典範,不修邊幅的外表與身材,卻還能把到正妹老婆結婚,別以為真的單靠NLP幾招就能達成,而忽略他背後到底"花過多少時間學習"、"嘗試過多少次的錯誤",至少他還沒出道就自己看完上萬本不同領域的著作、花很多時間到各國拜師上課學習,並且又花了非常多時間寫書、完成自己的著作,又有幾個人看到其背後的努力呢?

 

台灣教育最悲哀的地方在於,完全不會希望學生有自己的個性、更沒有用教育來"培養"出學生的個人特質,而是逆向的操作,透過儒家、老子的思想,從小就教育各位,做人不可以驕傲、更不可以狂,野心也不要太大否則注定失敗,然而學習欲望還是要保持,只不過你學到的知識不是給你用在現實中待人接物、更不是讓你開公司,而是很單純的"為了考試",例如國家考試,當你考上,你就一輩子不愁吃穿、國家會養你到死,如果沒考上也不可以放棄,因為"有志者事竟成",總有一天你會考上公務員(或教職)的。

 

"大多數"的年輕人,對於求知、求手段這檔事,一點都不夠貪婪,或是誤以為所謂的學習就是看書、看論文、寫研究報告爾爾,卻忽略真正的學習本來就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本來就像是呼吸喝水一樣的自然,去超商買飲料、戲院看電影、百貨公司逛街,一切都可以是學習的機會、都絕對有值得觀察的地方。

 

會抱怨不等於魯蛇,看華爾街之狼裡面每個人都是滿口髒話,問題在於抱怨的同時,你是抱怨完就算了、繼續過著本來悲哀的生活,還是立刻讓自己振奮起來、發誓一定要達到目標,並立刻開始找尋各種有效的手段、方法來努力學習呢?

 

抱怨麥當勞打工薪水賺太少無法養家,羨慕當業務員的高薪? 也許你會說,我又不太會說話,當業務一定失敗,那這時候為什麼你不是花時間去學"怎麼樣說服人"而還有時間抱怨呢? 你也許又會說,但是我看了幾本號稱業務聖經都沒用阿,照樣沒人鳥我。 顯然你學的方法不對,如果每個人都看書就有用、就年薪千萬,哪來倫的到你? 顯然你還不夠貪婪,就像猶太經典"塔木德"裡面說的,世界上只要是可以獲利的方法都值得嘗試,只要不違法就沒什麼事情不能做,那怕是猶太教不提倡喝酒,猶太人照樣可以經營起世界最大的威士忌酒莊、哪怕猶太人教義說過不可沉迷賭博,美國許多大型賭場背後都是猶太人經營。業務東西賣不出去,你該去學會的是操縱人性的弱點,如果連這點都學不會、或不願意學,那還是回去"打工"吧!

 

貪婪,雖不能幫助你解決任何問題,

但卻會成為助你找到任何"答案"的動機!

 

也許你在現實中懷才不遇、認為自己的能力、薪水被低估、都不被重視,也許你也受夠了旁人那揶揄的神情,最好的方式,你一定要報復,所謂的報復,就是獲得功成名就反過來炫耀給那些傢伙看,讓那些曾經看輕過你、歧視過你、欺負過你的魯蛇知道你們之間的差距。

 

試著想像華爾街之狼電影中的一段情境-

當你開著最新的保時捷在街上,旁邊載著身材火辣的漂亮女友,

搖下車窗,看著曾經笑你的人開著老破車、載著OO的老婆去廉價賣場...

 

 

"想要得到更多,你需要更貪婪!

 

 

延伸閱讀:

年輕人! 會低薪是因為你根本不懂"人性"!

(因應之前網友建議,本文嘗試開始用大字體、分段方式展現,

不知道這方式是否讓大家閱讀更便利,請不吝惜給我回饋!)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