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540_531805653605209_1132351819_n  

對小米的"饑渴行銷"不爽而不買了嗎?

別擔心,小米根本也不想要賣給你的啦!

 

 

 

 

 

 

幾個月前,我家人請我幫忙"買"兩台便宜的小米手機給老人家用,雖然我個人對於大陸手機真的沒興趣、也不會想自己用,但仍然懷抱熱情,上網登記,參與小米所謂的"搶購行動"。結果有趣的事情來了,我記得第一次我要買的時候,搶購時間是上午,我不過是多睡了半小時,一起床就看到官網上"全面賣完"的消息,頓時心中產生一堆圈圈叉叉,台灣人是不是真的那麼愛趕流行阿? 算了沒關係,很快的一個月後又有類似的搶購活動,這次我想第一批嘗鮮的台灣人應該都買到了,這次理當我可以輕鬆買到,結果,我這次只是多睡了十分鐘,X的,又全面完售,我立刻跟一堆朋友一樣上網開嗆,鬼才相信台灣有這麼多人都想把手機換成紅米(或更貴的小米3)勒! 看看我自己身邊,也只有看過一個朋友用小米2S而已。

 

接著,越來越多中港台媒體都開始質疑,到底這是不是小米在玩"飢渴行銷",其實根本沒賣出那麼多手機、只是用唬爛的方式來打廣告、製造需求,更有對岸媒體爆料出小米在對岸幾乎"買下一大半水軍公司",來快速創造使用者間的好口碑、大家都想買的流行風潮,於是這個"陰謀論"就變成很有可信度的論點,後面也讓很多網友常常都在罵小米的暗黑行銷根本"做過頭"。

 

既然是對岸公司,就算用"過頭"的手段來搞行銷,說真的一點都不意外,我原本也是這樣想,但總覺得哪邊不太對勁,所以今天以前始終沒有對小米手機做出任何的論述。直到我這幾天跟一位做手機行的朋友聊天時,我才突然驚覺,整件事情跟你我想的也許完全不同,小米的在兩岸三地玩的"饑渴行銷",一開始鎖定的目標就不是要賣給你我這樣的普通消費者,就算我們真的有慾望、有需求,也要故意長期都不讓我們搶到,因為小米的至始至終,所有的炒作行為背後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賣給兩岸三地的手機大盤商。

 

華人有一個潛在的賺錢思維 - "炒作",拿台灣的現況比喻就不難理解,只要有機會壟斷、抬高價格轉一手的生意幾乎都有人做,而且炒作市場中的參與者往往都是有一定資本的商人或投資客,小從在流感期間囤積幾百個口罩、大到全台灣最夯的房地產市場,幾萬到上億元的市場都有人如此獲益著巨大利益。

 

"炒作"市場中又分為兩個型態,第一種是比較不嚴謹,單純用人性的貪念、更接近於一次性詐騙,往往在市場上聽到風聲,例如現在有人在收某一品種的名酒,只要有夠多人都這樣說,就"必定"會有少數人非常樂意的"投資"下去,典型的是老鼠會就是個典範,甚至未必需要實體商品,能創造貪念就有人掏錢。第二則是比較嚴謹的投資模式,無論手機或房地產市場,經過評估,投資之後有確實的管道、通路可以消化,且在一定時間內能夠獲利了結,只要獲益的機會大、或是獲益可觀就好了。

 

ㄐ  

 

無論是哪一種炒作型態,真正可怕的問題在於,任何靠轉賣獲益的方式,都有風險,而這個風險通常都來自於"如果這顆炸彈賣不掉、就在我手上爆炸了!" 然而,賭徒某種程度都有其樂觀的本能,相信自己會找到下一手的買家、安全退場。

 

現在台灣炒房現象可為借鏡,我問一位仲介朋友,"現在有一堆新房子狂蓋,但很多都蓋在非都市地方、蓋好了好多年也都沒看到有亮燈有住人,供需顯然不平衡,建商這樣會賺錢嗎? 蓋了房子有人買嗎? "答案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現在蓋好的新房子很多本來就不是要賣給一般人,所以你這種市井小民買不買根本沒差,就算你想自己住,你有多少錢? 買五戶還是五十戶?別傻了,只要投資客群體才有辦法一次買下一大半的物件,然後等著過二到三年漲價之後再轉手賣給下一批投資客,獲利可觀,建商賣到一個階段就退場,後面都是代銷公司與投資客自己要處理的事情。至於你問投資客為什麼敢買? 因為他們都相信之後一定會漲價,就算下一個投資客不買、也或許還會有自住的需求,總之一定能賣出去而賺這一手的。"

 

我們重新思考一次,小米的行銷,究竟目標是對消費者,還是投資客呢?

 

或許真相是這樣的。一開始小米就掌握了華人(兩岸三地)特別喜歡炒作的跟風心態,又參考了大陸這幾年來多次蘋果開賣的排隊工盛況,於是反過來操作這個策略,動員數家水軍、網路媒體、以及"每次都讓消費者搶不到"的真實目的,都是為了要讓"投資客們"認為這一波可以進場,進而像是集團炒房一樣,先搶進再求轉手賺利差。對消費者而言,少數人(如我)真的是想買都買不到,只能轉去跟"炒家們"以更高價買,真正在創造這個特殊的"飢渴現象"的,不是小米公司本身,而是兩岸三地眾多的"炒家"啊!

 

對岸建商說: 我只負責蓋品質好的房子。

美國傳銷商說: 我只負責賣好的健康食品。

小米公司說: 我只負責製造便宜又好用的手機。

 

至於為什麼最後產品到消費者手上比定價更高?

又,如果店家囤貨到最後賣不出去怎辦?

放心,那都不是問題,反正製造者小米已經收到錢,

只要後面不要再來個原廠跳樓出清,就已算很有佛心啦!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