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564a556bb11ae54bd08  

不願意徹底覺悟現在已經是生死存亡之秋,

還在指望靠著閉關來保全自己,不必簽服貿也多活不了幾天!

 

 

 

 

 

 

 

 

在臉書看到一篇朋友轉貼的文章,

在對岸工作多年的朋友對服務貿易有不同的看法(原作者胡德民)

 

有空看看服貿原文吧。別只看懶人包。我在大陸工作已經八年了,我很負責任的說,那個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的PPT,是一個很糟糕的東西,1. 充滿太多個人的猜測與情緒 2. 對大陸現況完完全全不了解。

所謂的不平等,如果大陸方面允許別的國家這樣做,然後不允許台灣這樣做,這才是不平等。舉例來說,那個PPT裡面,寫台灣電影需要中國審查,大陸這邊廣電總局一年連放多少部好萊塢電影數量都是規定好的,所以好萊塢電影才拼命在裡面放中國元素希望取得配額;又,不得成立獨資公司,必須是合資,你沒看到大陸的汽車都是東風日產,長安馬自達,上海通用,哪個不是合資?人家連國際汽車大廠都沒在怕技術移轉,台灣倒是怕的要死。你看微軟連大陸雲計算都要當地第三方運營,大陸市場就是大,他有他的遊戲規則,連美國這麼屌,都照樣要Follow,要不然就不要玩,像Google就撤出中國。要玩的,微軟,Amazon,不都是這樣弄。

台灣人可以在大陸買房子,大陸人就不能在台灣買房子。台灣人可以在大陸拿駕照買車開車,大陸人在台灣不能買車。實際生活過,才知道台灣的現況對大陸人說起來是不公平的。這個誰敢講?台灣自由民主,台灣重視人權,連大陸學生在台灣能不能有保險都在爭執。台灣人才被人家挖走,為什麼台灣企業就沒有那個霸氣把大陸人才挖來?

如果台灣人只會「防禦性」思考,那服貿不簽也罷,因為沒有進攻性的霸氣,去哪裡都是個死,沒什麼好開放的。對我來說,服貿沒過,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就必須一直在外商跟大陸的公司(或許)給人家打工,就沒有機會在大陸為台灣的公司效力。但有差嗎?台灣公司在大陸給的工資之差的已經很有名了。總之,敢出來混的台灣人,沒有服貿也敢出來。不願意徹底覺悟現在已經是生死存亡之秋,還在指望靠著閉關來保全自己的,不必簽服貿,也多活不了幾天。

 

 懶人包:那些服貿反對者(故意)忘記告訴你的事

 

----------------------------------------------------------------------------------------------


 

這幾天新聞滿滿都是服貿的話題,臉書上也滿滿都是支持、或反對該協議的討論。這引發我嘗試著轉換立場思考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我是台灣領導人,對於經濟現況我會怎麼挽救?"

 

這雖然是一個各國經濟學家都無解的"大哉問",無論方向走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都有各自的癥結,尤其台灣的現況下,政府站在保護本土產業與人民工作權的前提,做了諸多法規限制,也就是特別規範致使這些市場不會成為完全競爭市場,最典型的例如各種補助、獎勵方案。畢竟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開放任何一個國家(不只大陸)的廠商自由到台灣設廠,必定會排擠到本土廠商的基本生計,這是一個非常符合"常理"的思維,當競爭激烈時,可能台灣的許多老工廠會被大量淘汰、淘汰後原本有工作的勞工就會瞬間"失業",進而失業率就會快速攀升、一時間政府原始稅收也會降低,最重要的是,這也是變相的開放外國人直接來賺台灣人的錢。

 

當然我也看到另外一邊的聲音,認為台灣中小企業本來就非常多,而政府每年的總預算固定的狀況下,如果站在"保護台灣本土夕陽產業"的前提下,大量的砸預"挽救",十多年來的結果,一堆工廠雖然一面喊著要轉型為品牌、要技術研發、要設計,實際上一提到行銷或研發預算的時候,老一輩的老闆往往立刻會拉下臉說"代工業利潤一年比一年低,我們還能死撐就很棒了,哪可能有多餘的閒錢去做研發或行銷呢?" 我們看到的就是,台灣本土有很多產業,就如同

 

類似的萬年爭議,其實在醫學界也常被爭論。"預防醫學"支持者往往會抨擊"治療醫學",認為全世界每年都花費大把預算在"治療"上面,特別是對於那些已經得了絕症、肯定會死的病人身上,砸錢的結果看不到任何的成果,完全就只是為了要"苟延殘喘"罷了。比起這一些,預防醫學支持者認為,與其花錢在那些"沒救的病人"身上,如果可以將預算轉移到疾病的研究以及預防上頭,那將能夠幫助世界上更多人免於受到病痛折磨。 然而這個爭論在世界各國,最終還是偏向在治療醫學上花錢,這很符合人性,畢竟,醫生如果放棄任何一個重病之人,都會被大力撻伐其違反人類的生存權。

 

從人道主義的立場,政府一定程度的保護本土老舊產業本意是美好的、保障該老工廠內的員工可以持續不失業也是好事,但癥結點在於,如果永遠的保護下去,就如溫室中的花朵,就像很多老一輩的代工廠老闆,寧願為了維持自己的利潤而往下游、供應商、勞工壓低薪資,也完全不願意多花一毛錢來做行銷或研發(當然這邊有個例外,除非你能跟對方保證,他花十萬元做廣告、一定可以保證賺回十五萬,那對方才會答應),然而問題已經不是這麼簡單,當本質的產品競爭力不斷下降的時候做廣告的成效自然也會越來越差,最後索性連行銷和研發費用都免了,事到如今,當然只能仰賴政府的"插管治療以維持生命"。

 

嚴格說來,對"個人"而言也是一樣的,如果過度受到父母保護、呵護,自然就會出現所謂"媽寶",我實際看過很多媽寶的父母,每個都很心疼地這樣說"我也知道我的小孩應該要努力進步啊! 但是如果我現在放手,我的小孩很可能生活立刻會出問題,你要了解為人父母的不忍心啊! "

 

我有一個媽寶朋友,十年前父母的想法做為是如此,十年後還是完全一樣、這位朋友也完全沒有起色,估計無論是他本人或是他的爸媽,內心都已經很清楚,這樣的生活肯定還會再持續個幾十年,直到在未來的某一天遭逢巨變,才會有所改變吧?

 

言歸正傳,如果你要問我支不支持這次的貿易協議? 好,我們姑且不論什麼黑箱作業、政治角力的黑暗面,單純針對整個社會、經濟與文化層面來探討。 我個人的答案是"我目前無法支持"。為了這個結論,其實我已經反覆思考了三天,縱然這個協議很可能對我個人的產業"有利",但無論如何,對目前的台灣社會,真的是弊多於利。

 

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整個社會雖然過了快二十年,但仍然完全無法脫離"代工思維"的束縛,某種程度來說中國大陸現在的主要思維也是代工。我必須坦白告訴各位,當兩個都是這樣思維的國家社會,再怎樣開放,都會如這篇文章所述(圖解: 為什麼台灣黑心企業必須黑心?),縱然有再多的資金流入,最終的結果,華人的腦袋絕對不會幫助台灣的產業轉型。 想像一下,台灣是一個沙漠中的綠洲,也許原本台灣人的資金只能蓋一百個加油站,就算對岸開放進來,別傻了,保證不會變成什麼度假中心、觀光賭場的大城鎮,而是加碼多蓋一千個加油站直到爆炸,如此而已。

 

簡而言之,今天如果台灣人、尤其我們這一輩年輕人的思維,能徹底脫離代工價值觀,邁入品牌思維的時候,這時候這樣的貿易協定很可能是"好事"。然而現在卻不是這樣,事實證明台灣仍無法擺脫代工思維的魔咒,開放給對岸不過就是讓市場更快的爆炸,自取滅亡。台灣人還沒準備好,冒然的開放無異於自殺。(至於會不會置之死地而後生,沒有任何人能保證)

 

另外一個無奈的問題,我記得從我小的時候,大概十五、二十年前,就已經聽那時的企業都在喊"脫離代工、發展品牌、重視研發、打出國際"的口號。 而這幾十年我也看到政府無論藍綠執政,都很"努力"的投入大筆預算,在"輔導"產業期待能夠順利"升級",甚至也砸了千億元在"高等教育"上頭,期待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可以培養好的國際觀。但事實證明,這二十年來,台灣無論哪個層面,始終無法擺脫過去的"代工思維魔咒"以及所謂的"阿Q精神",難怪最近也有很多人認為,根本不用等大陸來搞台灣,就算大陸什麼都不做、單純看戲,台灣再過幾年,無論政黨如何輪替,也必定會越來越慘、每況愈下,從這十年的GDP成長就可以看出端倪,但也請別罵究竟是哪個總統的問題。所謂的民選總統,不過就是反映著整國家的格局和價值觀,當多數老百姓整天都在喊"這不是我的問題、都是政府的問題"的時候,勢必集體意識下自然也就會選出"都不是我的問題"的總統。

 

接受貿易協定,台灣很多產業會死、很多沒專業的勞工必然失業、市場會被"華人"一起搞亂是可預期的現象,但如果不接受,照樣會發生一樣的危機,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罷了。

 

我們,究竟該如何選擇呢? 說真的,我沒辦法預知未來,但也許現在我們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當大家都還停留在代工腦袋的時候,品牌思維和"人性"也就更值得我們努力學習,也許不久的將來,台灣真的會面臨一個"最壞的時代",也必將需要有能力的人,勇敢的肩負起這個責任,帶領大家走出黑暗的鬼島,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定位。

 

 

 

 

 

最後請大家幫忙,一人一票終結給"馬卡茸"!!!!!!

請直接點我投票<<<<

2014-04-05_055550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