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xt  

受夠了批評、謾罵、相互攻擊的日子,

讓我們"玩真的",提出可行的解決之道吧!

(本文沒有版權,歡迎任意轉載不需註明出處)

 

 

 

 

 

 

 

自從紐約時報的頭版廣告在刊登以後,大多數人都關注在"這麼快就募了六百萬好厲害"的新聞,少數網路達人則從"刊登後反服貿網站流量大增"的角度解釋這是好廣告,還有一些設計師則就"版面設計"給予很高的評價。 可惜的是,幾乎沒有幾個台灣人從"人性與行銷"的角度上,好好分析這則廣告,究竟算不是"效益高的好廣告"呢?

 

沒想到,這"第一炮"竟然是個來自上海的廣告人打出來-" 「廢廣告」台灣人民在紐約時報沒戳中重點的哭訴 ",她從"文案"的角度,直接點名這個廣告所用的英文很像是"台式英文",對老美而言不會太有"感覺",外加"語法問題"可能讓外國人更加的看不懂、也沒那個美國時間往下看,等於數百萬的廣告費付諸流水、浪費了。 此話一出,當然引發眾多的網友攻擊,特別對於她是大陸人的身分,就足以被打入"該死的共產黨"之流,後面當然也難以討論出一些有建設性的意見。

 

很多朋友都在問我對這則報紙廣告的看法,為了怕我也被打入"反反服貿"的一夥,正式開始前,我先表明立場,我也是反服貿的一方(請見我反對"服務貿易",但我的理由不一樣! ),以下,我會單純針對這個廣告與文案本身,從行銷上發表我個人的主觀看法。

 

一般而言,我在面對每一個不同的廣告案的時候,第一優先就是理解客戶"花錢買廣告目的到底是什麼?",到底是想要實際把產品賣出去提升銷售、快速清庫存減少現金壓力、或是單純只是想提升企業形象,當然也可能有其他狀況,例如打擊競爭品牌等眾多因素,如果一開始的"目的"沒有先釐清,後面的"結果"一定會有認知上的落差。 然而,你也許會覺得"要知道目的很簡單啊?",但實務上這卻是幾乎每個在台灣的廣告、設計人都面臨的痛,因為多數業主連"自己想要什麼"都搞不清楚。 如同"媒人婆"最怕委託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對象,事後無論怎麼挑、怎麼選,聯誼相親再多次都很難有結果。直白地說,台灣人往往自己都搞不清楚所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從這個花了數百萬元的大篇幅廣告,完全可以發現這樣的影子,說到底,癥結點根本不在於底色是不是黑色、放了什麼被噴水的照片、或是美國人看不懂的台式英文,而是這個負責"買廣告"的人,一開始就沒有搞清楚"到底自己的目的"是什麼。 花錢是手段、透過美國報紙來宣傳也是手段,然而"目的"呢?

 

請大家動動腦思考砸這筆錢到底想達到什麼"目標"?

1希望讓美國政府給中共壓力,讓中國大陸"自動退回"服貿?

2希望由美國政府給馬英九壓力,讓馬總統被迫退回服貿?

3期待紐約市民給紐約市長壓力,間接的讓台灣或大陸廢除這次的服貿?

4希望美國出兵攻打大陸,幫全體台灣人打敗心頭大患?

5希望美國想辦法"制裁"馬總統,原因是鎮暴過程使抗議者受傷?

6希望美國能發出正義之聲,給予這次抗議者"政治庇護"?

7希望告訴全世界台灣人過得很慘,讓聯合國派出維和部隊來救援?

8希望藉此募資到更多現金善款,幫助台灣人對抗政府的獨裁?

9希望美國政府強迫馬政府,之後關於服貿的意見都由學生做主?

10 ..............

 

 

你發現問題所在了嗎?

 

這則天價的廣告,可以說對一開始多數民眾希望見到的種種訴求如"退回服貿"、"立法監督"、"反黑箱"、"避免中共入侵"...等眾多被討論的問題,毫無直接的關聯。 且從"多數紐約市的美國人"的角度來說,看到這個廣告,直觀上只會讓外國人認為"台灣現在在動盪阿! 不適合去旅遊!",或是如果有在台灣投資、買股票的美國人看到,可能會馬上聯想到" 雪特,我是不是要找其他方法避險了!?",就算有部分因而點入網站,覺得"台灣人好可憐",也很難對台灣帶來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正面作為"。

 

我看到很多人在下面的留言,某個網友對這篇廣告的詮釋也許更為恰當"給美國人看到不是重點啦! 重點是這能讓全世界的台灣人都關注到這件事!",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那這則廣告的目的就已經不是給誰看、也不是期待政府會有所回應,更像是"先藉由快速募資展現台灣人的團結、讓世界都看到這件事、讓全球的台灣人知道有這件事的存在",單純"引發關注"的目標確實有達到,但,然後呢?

 

我始終認為,所謂的"廣告",絕對不是字面上"廣泛的告知"這麼簡單,還必須存在更深一層的目的,讓被告知的多數人有可能會有所行動,無論是花錢消費、購買特定商品、投票給某人,甚至是發動政變而推翻一個政權。好的廣告就像在所有觀眾的潛意識中,植入一顆特殊的種子,當發芽的時機一到,就會持續、強而有力影響著那個人的行為舉止、甚至於思想與意識形態。

 

借用電影"全面啟動"中的經典台詞:

What's the most resilient parasite? An Idea.A single idea from the human mind can build cities.An idea can transform the world and rewrite all the rules. (最具有可塑性的寄生生物是什麼?是人的想法。人類一個簡單的念頭可以創造城市。一個念頭可以改變世界重寫一切遊戲規則。)

 

如果一開始,買這篇廣告的人,就已經知道馬政府"絕對不可能"因而妥協,美國、或其他國家也不可能因此而給予台灣或中國大陸壓力,無法用這幾百萬來改變這個"鐵的事實"的話,也許從手段目的的角度看來,這樣的行為就很像是"為了花錢而花錢",甚至是"花錢買廣告給自己看"。 確實,廣告順利刊上的當天,幾乎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很開心,歡欣鼓舞就像是完成一個創舉,但到了不久之後的現在回頭看,砸下了重金、似乎真的什麼都沒有改變。

 

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 請見: 換個角度,讓我們這樣解決台灣的困境!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