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5013_834637209886689_1476936004965114892_n  

有很多一邊抱怨薪水少、老闆沒品、公司無良的年輕人,

問他為什麼不乾脆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時候,99%會跟你說...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感觸" 「你敢於抗爭,為何不敢於競爭?」酸民永遠在那,機會卻不會永遠等你"。台灣有很多一邊抱怨薪水少、老闆沒品、公司無良的年輕人,當你問他為什麼不乾脆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時候,通常99%會跟你說-"沒錢創屁阿?"。而當你跟他說可以使用青年創業貸款之類的創業補助的時候,裡面多數人又會跟你說-"如果我失敗... 我就什麼都完蛋了! 就沒有退路了! 就爬不起來了! 我才不要冒那麼大的風險,我又不是笨蛋!"。 進一步如果你問他為什麼還沒開始就認為會失敗,他通常會跟你說"因為網路上說、因為聽到朋友有人失敗、因為父母說",全都是"別人的經驗"。

 

224

 

 

 

這個場景貌似似曾相似,當我們潛意識要我們"別跨出去"的時候,任何人隨手都能找出幾百個極其合理的理由來說服自己,很多沒有對象、長期單身的男女,也會告訴自己、告訴別人說"有另一半其實不好",當你追問底哪裡不好,就會看到很經典的循環解釋,例如"女友會亂花錢、女友會害我沒獨處時間、女友會跟我吵架影響我的心情"。 當然這一切負面的可能性,也許一輩子都還沒發生過,往往都是"聽別人說"的證據罷了,而在視網膜效應的影響下,人們總是只會看到自己願意相信的可能性,偏偏這往往就是"自我束縛"的最大障礙,無論感情、工作到創業皆然。

 

這種對生活的"恐懼",其實對大陸年輕創業家而言,照樣是可怕的地獄,其痛苦與壓力絕對跟台灣創業者"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灣,不只青創貸款借到的機會超高(只要好好準備文件通常都可以過),北中南都還有各種育成中心,提供便宜又好的環境(有些提供的小辦公室還免費),甚至離鄉背井都不用,反正台灣地幅不大,連"黑貓"都可以直接來你家收寄件不加錢,就算要跑業務或簽合約,從台北跑到高雄也都是幾小時的事情...,真正去比一下大陸都市中的"鼠族創業者",台灣真是一個超溫馨的好地方。

 

fdfg  

 

更別提台灣的創業圈多數人幾乎都還是遵守法律的,雖然到處都有騙子,但大陸的法治概念基本上比台灣還低,人情與送禮之類的規矩也比台灣"昌盛"很多。在台灣就算你什麼潛規則、人情、人脈都沒有,有固定專業背景至的話少也能穩穩做、慢慢賺,持續的摸索、累積名聲和人脈,縱使中途放棄也不會真的慘到活不下去。大概也就是因為台灣太"溫馨",創業圈內也相對"溫暖",相較於對岸真的少了點火藥味,只是投入創業的年輕人無論在哪個國家,畢竟不算"主流",願不願走這條路,當然這就是個人選擇了。

 

最後我必須客觀的說,我個人不認為大陸人真的比台灣人有遠見、有創業動力且不會為了小成就滿意,而是因為他們"人真的太多",所以戰鬥後篩選出來的強者比例上當然也因而會多很多、更容易被兩岸三地關注。對岸肯定一樣有一大票年輕人成天想當米蟲、想著被包養甚至不惜走偏門或靠抱怨過活,這種人無論世界各地肯定都存在,我們沒必要過度信號放大,好像台灣人比較差、大陸比較強。

 

但另一方面,正因為有很多"不願意放手一搏"、"拚死努力"的人存在,也才會讓那些願意拚的人有"機會"鯉躍龍門,親手創造"自己的未來"。 一切最後又回歸到對生活的態度,畢竟人生是"自己"在過,選擇怎樣的日子最終都是自己要承擔,要賭、不賭? 要拚、不拚、怎麼賭怎麼拚,也只有自己才能抉擇了。

 

不想失敗,那就什麼都不要改變。

 

 

 

 

延伸閱讀: "如何擁有NLP的思維?"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