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現在無法讓你一展長才,

那就專心磨刀,時機很快就會來到"

 

 

 

 

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這一則"老廣告"讓我訝異。姑且不論PHS是否早就因為訊號爛到底、外加手機限制的關係而注定被消費市場淘汰,這則廣告都值得觀察,畢竟檯面上這些老牌的公司,通常都不太願意接受這樣的"感官",就算老闆心裡也很喜歡正妹、愛美女,仍然會傾向比較保守的方式,顧及企業形象而選擇"更安全"的作法,反正就算廣告無用,至少也不會有任何負面的聲浪出來。

 

談到這所謂的"安全牌",從近十年來美國的研究中,發現一個關於"人性的影響",是如何不斷導致大企業逐漸崩毀、下一代的新產品、服務與創新又幹掉上一代,也就像是古人云"長江後浪推前浪",也許你在"當下"的時間軸看起來,自己活在這個世代真的很痛苦,但"巨觀"的看一、二十年間的變化,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不斷的在改變。唯一不變的是,無論變到哪一個時代,都會有人活得很辛苦、天天抱怨,也必定會有人賺大錢、或開心過生活。

 

社會的經濟發展都是有脈絡可言,當一家公司剛開始的時候,幾乎都還是小公司,也許因為趨勢、因為創辦人有遠見所以能不斷成長茁壯(當然你要說老闆官商勾結成功也算一種成功就是了),從小公司變成大企業,再從大企業變成小大集團,台灣經歷過中小企業的年代、已經漸漸發展到"大集團"時代,於是很多人開始抱怨,廣大消費市場都被控制、小公司和上班族快要活不下去,然而從巨觀的角度看來,這也只是一個"過程"罷了。

 

"夜最黑暗的時刻,才是黎明將至的起點"

 

當大企業的型態發展到極致,像是郭董帝國、韓國集團模式,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兩個嚴重的問題:

第一是極權,老闆不可一世,自然就難以聽進他人甚至股東的聲音,當公司營運方向沒問題的時候都還好,一旦老闆做出錯誤的決策,就如船長下令衝向礁石中,任何人都無法阻攔,出大問題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罷了。 第二是官僚化,就像政府機關一樣,一個體制膨脹到後期就會變成"制度至上",表面上能夠穩定,實際上卻也扼殺了"創造力"的優勢,歐美許多老字號的品牌企業,原本現金滿滿、斥煞風雲,但這二十年間,一碰到網路化,完全就"跟不上時代"而被後起之秀給打到完全爬不起來,他們不是沒有"嘗試"用新的方法走,只是一切的步調都太慢,被淘汰也是時間問題。

 

台灣的現況雖然大家看壞、把問題全部著眼於貧富差距大、邪惡企業壟斷,但說穿了,台灣真正開始發展"品牌"的思維,完全可以說像是小嬰兒才剛起步、剛開始學走路。或許你現在看到統一企業好像把超商做很好、壟斷了市場,但別忘記,要是他們持續膨脹、擴點、店面月租越大,發展到後期也肯定會進入"官僚"的模式而失去創意、也就是漸漸失去消費者的青睞,然後一旦有一天當統一"老了",業績開始下滑,這時候"關店"的速度也會像是在比快,"一代新人換舊人",無論是統一、燦坤、家樂福、愛買甚至APPLE、GOOGLE、FB等大企業,終究都會走上這條路。

 

長線而言,經濟發展就像一波波的浪潮,每個時代都有時代的背景與機會,物極必反,沒有什麼事情能永恆下去,就算俗稱萬年產業的"宗教業",例如傳統道教、民間信仰原本信眾繁多,但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像是"妙禪如來"這樣訴求"適合每個現代上班族、沒有嚴格戒律、入世效果顯著"的宗教團體也逐漸崛起、信徒動輒數十萬。

 

對個人而言,最好的方式似乎不是天天抱怨這個世界、抱怨政府,就算暫時爽了幾天、幾個月,也許問題還是無法解決,過了十年還是一樣窮,一點幫助都沒有,相反的,當我們理解物極必反的現象以後,我們該做什麼呢? 最後我想用一個三國時代司馬懿的歷史故事來作結。

 

當年曹操崛起,很快的放出消息,廣招天下"人才",於是一大堆自認有能力的人紛紛前往曹營毛遂自薦,想盡辦法都要在該國謀取一官半職,就好像現在大家搶破頭都想進"有發展的大公司"一樣。 唯獨司馬懿這傢伙,一開始完全不為所動,因為他認為,世事難料,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接下來時局的發展,於是直接打槍曹操派來的獵人頭公司。

 

幾年後曹操更加大、勢力也越來越強,曹操又再次派人去請司馬懿來任職,照樣被司馬懿打槍,直到又過幾年,曹操認為司馬懿這傢伙真是讓人不爽,下了一到命令,找人衝到他家"強迫"司馬先生任職。 這時候司馬懿終於"願意"要出來做事了,而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司馬懿就立下許多功勞,獲得曹大老闆的賞識。 某天曹老闆突然想起往事,於是就問司馬懿,當年你到底在幹啥,你早點來幫我的忙,也許我今天會發展得更好啊! 一直打槍我到底是三小意思?

 

司馬懿這時才承認,其實自己當年是故意的。在當時,每個人都想要投靠曹姓財團,如果我混在裡面,根本不可能被禮遇,完全無法出頭、老死都不能被重用。 所以我只好按兵不動,然後到處放消息、專心做口碑行銷,讓大家都知道我很厲害,直到最後你用這種方式"逼我來",就代表你肯定已經有重用我的打算,也代表我的能力有機會發揮,那就是我為你工作的時機了!

 

"若現在無法讓你一展長才,那就專心磨刀,時機很快就會來到"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