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px-Eye_of_Horus_bw.svg[8]  

實踐得法者就可以成王,那就是神;

讀書讀得好可以當官,但終究也不過是個奴才;

謀劃精道經商可 能成功,那就是富豪;

迷信書本而不懷疑書本的人就是愚蠢之人! 

 

 

 

 

 

 

孔子臨終遺言(白話文版)


   孔子臨終前,叫他的弟子們都跪在了他的床旁邊。孔子雖然說話聲音小且慢,但精神卻很好。並開始囑咐弟子們:我多年來遊說各國的君王,但最終也沒有看到秩 序恢復,輿論一律的局面。我這一輩子,沒吃啥好的,沒穿啥好的,乘的車也很不像樣。快到死了我才明白,上天讓我享受的東西我卻沒有去享受,實在是太不明智了。


   你們跟我學的那些東西,都是些為了鞏固君王的王位,控制老百姓,或著是歌頌君王的學說。但君王聽不進道理,美妙的音樂他們聽起來就像是麻雀喜鵲亂叫。他們隨便給了我一個司空的官來糊弄我,是對我的莫大侮辱。這樣的君王不會長久。我的偉大理想沒有實現是因為我只知道給他人做奴才,而不知道自己當主子。手中沒有權利,就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是白白浪費自己的智慧,這一點我知道的太晚了。唉,魯國啊,你是我當官路上的傷心之地呀。你們可千萬不要走我的老路,當不成國王,也要當侯,再不行也要成為大商人。當教書先生最多也就是混口飯吃,還不如江洋大盜活得滋潤。


   我給你們說的這些都是我悟出來的,但你們必須記住:只有行動才能事業昌盛,只是空談便一事無成。把一個想法真正地付諸實施了,勝過把一百個想法寫在竹子上。今後那些有作為的君王,肯定會按照我的辦法管老百姓,並且為我修廟塑像,把我當作老百姓頂禮模拜的精神偶像。然而,他們並非真心尊崇我以及我的說教, 不過是借我的名字鞏固他們的王位罷了。


   擁有軍隊的人才有可能成為人君,他們把老百姓看得就像蟲子一樣微不足道。出謀劃策的人只能給國王當奴才,要想吃好的穿好的還得看主子的臉色。再能說會道的舌頭能和軍人的利劍比試嗎?太愚蠢了。自古以來很少見到有書生當君王的,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掌握軍隊。智慧都消耗在了寫文章上。即使有個別實踐者,也不過是給掌握兵權的人打下手,或者給那些想圖謀篡位的人當謀士。這樣怎麼能號令天下呢?


   君王的寶座是建立在白骨之上,君王的酒杯裡盛滿了鮮血。各朝各代都如此。君王總是希望他的帝國能世世代代存在下去,然而這只能是癡心妄想。如果財物可以 通過打劫得到,強悍的人就會效仿。如果王位可以被搶過來,那些英雄豪傑就會想辦法奪取。這樣就會沒完沒了的你爭我奪,得到的會失去,其他人再奪到,再失去。就和自由市場上的緊俏商品一樣,經常換買主。概括地說,實踐得法者就可以成王,那就是神;讀書讀得好可以當官,但終究也不過是個奴才;謀劃精道經商可 能成功,那就是富豪;迷信書本而不懷疑書本的人就是愚蠢之人。


   聰明的人在奪取天下時,會聲稱他這樣做是為了老百姓,所以追隨者就很多。等他的事業成功了,原先許的諾言就不見影了。但他會換個說法,讓老百姓擁戴他為王,而老百姓也覺得應該是這樣。所以,想得天下的人必須善於借助老百姓的力量。民眾愚蠢了,國家就穩定;老百姓聰明了,世道就會亂。


   人們都對周武王讚譽有加,對殷紂王卻大肆聲討。實際上他們是一路貨色。他們都把國土和百姓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財產擁有者最怕的就是失去財產。大多數國王往往幹什麼都沒有節制,想咋胡來就咋胡來,只要你們投其所好,伺候國王其實就和哄小孩一樣容易。明白了這些道理,你們就會把國王玩弄于股掌之中,對付同事就像拿起一根羽毛一樣輕鬆,很快就會飛黃騰達。如果不這樣的話,國王就會像老虎,同事就是老虎的爪子,你突然死了都不知道是咋死的。遇到你伺候的君王是個糊塗蛋,那就有機可乘了,你就應當毫不猶豫地奪取他的王位。


   統治國家的人明白要讓老百姓窮的道理,老百姓的欲望少了,就會感謝國王。老百姓的欲望多了,國王給了老百姓好處,他們也不領情。你給饑餓的人一點吃的, 他就會讚譽你仁慈,你把輕的禮物送給大戶人家,連他家的傭人都瞧不起你。仁慈難道不是個魚餌嗎?把老百姓賺錢的路都堵死,而他們想要什麼只能從國王那裡得到,老百姓才會稱頌國王仁慈。


  控制老百姓的方法,上策是控制他們的思想,不得已時才把他們關在監獄裡,殺頭是下策。讓男人把女人都管住,國王就只用管一半的老百姓。再讓父親把子女都管住,國王就只用管四分之一的老百姓。我所說的忠、義、孝實質是不違背上級的意思。


  所謂禮,就是鎖住老百姓靈魂與肉體的枷鎖。鎖住或者打開全由國王說了算。自古以來也沒見過禮能約束國王的。而那些制訂禮的人卻有不少蹲了大獄,更何況普通老百姓呢。禮雖然摸不見,但卻是銳利的武器,勝過千萬勇敢的軍人。


   所謂樂,就是歌頌國王的文章。輿論一律了,老百姓思念國王就像久旱盼甘露一樣,如果讓老百姓想說啥就說啥,那些煽動群眾的人就會得利。不要讓老百姓胡說八道,那些犯上做亂的人也就無計可施了。不明智的國王,只知道刀槍可以鎮住百姓,卻不知道言論也可以把大堤毀了。所以,他們的國家都完蛋了。對於用言論煽動百姓的人,一定要格殺勿論。
  我是就要死的人了,絕不會胡說,如果你們按照我說的去做,必會走上陽關大道。一定記住我說的話。(原文)

 

------------------------------------------------

版主案:

這篇文章雖然一看就知道是"瞎掰"的,也就是現代對岸網友自己寫的,並且套上老孔的名,讓文章更有張力、更具可信度。話雖如此,我不禁也深深佩服原文作者的"見地",尤其這一段"控制老百姓的方法,上策是控制他們的思想,不得已時才把他們關在監獄裡,殺頭是下策。讓男人把女人都管住,國王就只用管一半的老百姓。再讓父親把子女都管住,國王就只用管四分之一的老百姓。我所說的忠、義、孝實質是不違背上級的意思",直接道破了中國古代幾乎每一個朝代都特別推崇"忠、孝"的真正理由,也就是"控制政權"。

 

同時,每一個有慾望的"奪權者、野心家"都會想盡辦法、找到最好的理由說服人民"聽命於自己",無論是古代搞個魔術把戲、加上一個神龍附體的神話故事,或是乾脆直接把自己的敵人極盡的"醜化"、塑造成暴虐無道都可以。總之,就是讓相信這一套的笨蛋自願為自己拋頭顱、灑熱血。如果奪權失敗,野心家往往都是最後一個才被處死;但如果成功,通常當上皇帝以後很快地就會"剷除異己",然後開始自己的統治,有趣的是,千年歷史看下來,在戰場上"第一線"殺敵的熱血將軍,在戰亂平定後,往往也都淪為第一個"和平的祭品"...。

 

而文章中也提及"處世之道",就是這一段"只要你們投其所好,伺候國王其實就和哄小孩一樣容易。明白了這些道理,你們就會把國王玩弄于股掌之中,對付同事就像拿起一根羽毛一樣輕鬆,很快就會飛黃騰達。如果不這樣的話,國王就會像老虎,同事就是老虎的爪子,你突然死了都不知道是咋死的",這頗有辜家家訓"寧為太平犬、不做亂世人"的思維。也許很多人把這種想法當作"漢奸行為",但從諸多歷史實證的角度來看,辜家能一路從清朝、日治時代、老蔣時期...到今天開放的台灣都仍持續昌盛已過三代,箇中故事值得品味。

 

話說回來,這篇文章我個人看完之後的心得也許與原文的結論有些許差異。 我認為並不是每個人的性格、天賦能力都適合"當王",或是掌握軍權來維持自我的權力,例如孔子,硬要他去帶兵打仗恐怕一輩子也未必做得好,搞不好還會自己弄得更痛苦。我們身為人類、本身就被這個皮囊所束縛,與其要每個人都去追求同一個"最高點",不如說把自己的天賦與想要追求的價值發揮到極致,要當老師,就讓自己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名師、要當軍師,就要讓獨門兵法流傳千古,若要當帝王,當然也就要努力而勇敢的登上王位,,,,重點不是哪個位子是"世界最高點",而是你是否"對得起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