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624_871286762896970_7928320167274884266_n 

帶著有色眼光的關懷、事情發生後才喊的關心,都不是真的。

"關懷就可以避免悲劇",不過是多數人的一廂情願罷了!

 

 

 

 

 

[本文致全台灣同樣從小受到教育荼毒長大的朋友]

 

 

一如預期,所有新聞版面開始沸沸揚揚的討論殺人兇手的心理、媒體順便揶揄宅男的恐怖,支持與反對死刑的人開始相互攻擊、政客們開始角力、學者呼籲重新討論台灣學生的心理健康...,兩周、三周或是一個月以後,大家又會回歸正常的生活,如同這一切都沒發生過。 很快的,捷運公車上人人照樣低頭滑手機、睡覺。 內心的恐懼總是暫時,也許幾天後突然有哪個女星艷照被駭而外流的新聞火紅,新聞再也不會去追這個悲劇,什麼都不會留下來...一如往常。

 

為了預防很多人懶得看結論就開砲,我還是決定先聲明,我個人是支持把兇手判死刑,或至少終身監禁外加強迫工作一輩子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錢。 但背後的支持死刑理由不是因為他是惡魔、殺人償命所以該馬上去死,或支持關押一輩子的理由亦非什麼社會對不起他、社會也有責任之類的老生常談。 我寫這篇的只有一個目的,我希望各位理解,這時候新聞上的嘴砲都是假議題,如果根本不了解鄭捷,過度擴大評論又有什麼意義呢?

 

從我個人的成長經驗開始。

從小學起,記憶中,每一個"級任導師"都跑去跟我媽告狀說我"思想偏差",當然也不乏一堆三姑六婆也都用"為你好"的心態企圖"糾正"他們眼中所謂"偏差"的那些想法。大家不妨思考一個問題,年幼的小孩子究竟能"偏差"到哪裡去呢?

 

小時候我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為人師表要那麼"直覺"的就給別人貼上標籤? 例如老師說的"大道理"我不贊同、於是我勇敢的質疑,並發表我自己個人的見解,僅是看法不同就立刻被糾正一番,說我不該這樣想、這是不對的、你要改變你這樣錯誤的思考云云。問題是,年幼的我當下也完全不知道到底哪裡出問題,卻也無從辯駁,很自然的就只能壓抑下來,反正只要依照規矩來,就能明哲保身。

 

再長大一點,我發現有一部分"思想偏差的特殊分子",會在經過師長們"循循善誘"之後改變,這大概就是新聞上所說,用愛、用關懷去改變"社會邊緣人",或是有些"教育家"會提出什麼"尊重孩子是個獨特的個體,才會讓孩子發展健全"之類的論調,反正每次只要有社會事件,就會有這樣言論出來。

 

但我必須從我個人的角度說,對於"天生就不一樣"的這些人,愛、關懷、循循善誘基本上都是沒有用的,例如面對"同性戀"的子女,很多父母或師長自認開明、不用打罵來強迫,但說穿了腦子裏面一開始就認定了"希望他恢復正常"的假設,才給予"開導",這本質上就是個引爆點,至於後面所謂"健全發展",我只能說在台灣根本難以做到,當師長們從小就只想著"開導你"的時候,縱然再多的"愛"都是幌子,都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科學家提出了"惡魔基因MAOA基因"的概念想解釋所謂"先天的差異",我認為人們本不該執著於"貼標籤"與否,因為當人們討論到"不該貼誰標籤"的時候,潛意識中早已貼了對方一萬個標籤,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老實,無奈人們總是自欺欺人。 在這裡我想表達的是,就算真有惡魔基因的存在、就算殺人犯鄭傑本身也真的懷有這樣的基因,那又代表什麼? 有這個基因不代表就得要犯法犯罪,如果他身在戰亂的時代中,或許他就是古代俗稱的"殺人不眨眼的偉大戰士",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鄭捷需要的並非傳統方式的"開導",無奈現有的心理諮商、輔導方式只是不斷壓抑他的"天性"、甚至不斷否定他"個人潛意識的極端欲求",最終他也只能選擇"爆發"來終結這一切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被"大人"認為思想偏差,直到長大我才知道,或許我從很小很小就已經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我要控制人"的意念,貌似很像鄭傑小時候的目標"我要殺人",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太一樣。 這些微小的意念,很自然都被社會、被教育所壓抑著,也許真的是"基因"使然,讓少數人不知道為什麼,在青少年以前下意識中就凸顯了某些特殊的性格,在網路上一直有很多無聊的心理測驗,例如"連續殺人犯的15個徵象",說真的裡面有一大半我小時候也都"符合",只是我一點都不認為我會成為變態、會做出殺人放火的恐怖行動。

 

我和鄭捷最大的共同點在於,想必他小的時候,也是被師長認為思想偏差、有問題、應該接受輔導,進而壓抑自我,試圖用"正常人"的方式來生活,根本不要想著有任何人願意"給予正確的路",大多數都是所謂假仁假義、滿口仁義道德,心底先給你貼了"不應該如此"的標籤以後,才想從開導你、改變你之中獲得某些優越感...這些微妙的差異,雖然表面不說破,但下意識還是感受的到的。

 

就如前面所說,某一個意念、特殊的天賦與基因,其實本身都沒有善惡之分。真正的惡,是人們往往自以為是的"以善之名",行為卻只想把對方改造成與自己一樣。 實際上做出來就是壓抑、壓抑還是壓抑,實際上人們根本不想真正解決問題、也不想讓世界更好,只是希望藉由"排除潛在危機"的手段,欺騙自己、讓自己暫時認為更舒適、更安全就好。

 

如果我也沒有找到屬於我自己的道路,說真的我也很可能會成為憂鬱症、分裂症患者,鬱鬱寡歡最終走上絕路,鄭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就算今天時光可以倒流,大家還是會喊著要"關心他、幫助他",但實際上呢? 還不是只想把不定時炸彈排除、隔離,但,又會有多少人因為這件事情而關注到台灣社工、心理諮商技術所存在的癥結? 又有多少人能覺察,對這樣的人,我們至始至終都用錯方法處理了

 

那麼,究竟什麼叫做"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呢?

佛家所謂"非佛即魔,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在台灣任何人說什麼"掌控人性"就如同殺人放火,基本上就是被歸類為邪門歪道、不正當的行為,當社會文化如此、當然能獲得的知識自然非常有限,學校教育不可能教你、你也難以找到好的指導者、難找到同好、更難以交到知心朋友。 幸運的是,過去當我在低潮的時候,因緣際會下我發現歐美、日本的一些翻譯的著作,我才知道原來在國外真有人專門研究這些東西還頗受歡迎、甚至自成一派(後稱NLP)。進而我得到啟發、抓住機會,因為有了方向,再也不迷惘。

 

爾後,我才發現原來"資源一直都存在,只是我們不會用、也沒有察覺",在這條路上我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求知與實驗,進而獲得很多心得,甚至後來所接觸到正統的催眠、NLP等心理技術,讓我體認到原來這個領域還是有機會發展、很多同好也能給予支持與指點,唯這些最珍貴的"寶藏"都必須靠自己雙手努力才能逐漸獲得,靠學校、父母、教育、甚至輔導老師都是毫無意義的。 更確切的說,當你的志向、天賦不被社會主流所接納的時候,你所需要的不是壓抑自己去依附他人,而是更努力的打破框架,找尋並創造更大的資源

 

就像之前讓很多人有感受的"李小龍廣告"-

水就像直覺,沒有形狀 無法把握 卻有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 !!!

我相信直覺,它是每個人擁有的無限潛能,它告訴我不要遵守規則、而要創造規則,

不僅用腦思考,也要用心感受,這是我改變一切的秘密,這是我被你們永遠記得的原因 !!!

 

只走直覺告訴你的路,那才是超越成功的路,

你是否有勇氣 追隨內心的勇敢?!?!你是否有勇氣 只做你自己的你?!?!

讓心如水 兄弟 !!! 也許有一天 你不需要用成功來定義 因為你已是變革者 !!!

 

然而,真正困難的還是現實面的問題,很多人有了堅強的信念,卻仍然無法達成目標、無法讓自己過得更好,其中還有一個盲點,那就是"缺乏充足知識、達成目的的有效手段",你可以自命不凡、也可以宣稱你有特異功能都無所謂,但若無法有效的證明自己,那一切不過就是你的幻想罷了,註定會鬱鬱而終。 換句話說,"求知"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只書本上的知識稱為知識,要讓知識有用,還得要在現實中不斷累積真實經驗,為了達到我的理想,我學完催眠以後花了非常多時間做個案,從每一個個案的經驗中去體會更深層的意義,當我學會到每一個NLP的技術以後,我都想辦法實驗、實驗到成功為止。

 

在NLP與催眠這個領域,我到現在還是一個小咖,但如果說把相關技術應用到社群網站、媒體中大量實驗,我想全台灣應該也沒幾個人在做相同的事情。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這個機會,當年會進入行銷這個領域,我也付出了許多的努力,甚至為了想要進入行銷公司打工,完全想說不領薪水也無所謂,只要能開拓我的視野、幫助我達成從小的訴願,一切都會值得。既然要走出一條不同的路,那就要有心理準備,也就是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同時,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你頂多只能祈禱別人不要從背後捅你一刀你就該感恩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當初大學還沒畢業就創業? 動機是什麼?

我總是說,也許我真的沒有什麼動機,只是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情很酷、我應該做這件事,所以我就做了,就這麼簡單。其實這段話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因為我從小就有個夢想,我想要實現"控制人性"(國外稱mind control)的能力,這個手段也許在普羅大眾的認知裡面是"邪惡而不該存在的",但有趣的是,換成做廣告、行銷這個行業就完全不同,無論從品牌或是銷售的角度,誰能做到mind control,誰就能掌握全世界,從可口可樂、麥當勞、菸酒商到各種世界超級大品牌甚至政府皆然,那是最初也是最後的上帝禁區,透過這個工作,我得以"實現"我從小那被當偏差的理想,又怎需孤影自憐?

 

最後,現在媒體上大家都在說鄭捷缺乏父母關心、缺乏愛,說真的這都是事後諸葛般的牽拖。 拿我自己來說,我深知從小我的父母、師長都沒有惡意、都很關心我。 但從人性的角度看來,就是因為"愛",才會更加希望保護對方,尤其華人社會所謂的"關心"往往就是給予更多的保護。 也許對一般缺乏家庭生活、正常社交的人而言,這樣的關懷與保護能讓自己心理平衡,但對於我們這種"目標特殊"的人而言,那樣的作為反而更可能壓抑我們的行為,反而更容易產生負面的效果,尤其當某些資質是與生俱來的時候,親人的愛更容易想把我們"正常化",因為愛,更希望我們跟他們一樣、不要去接觸他們所無法理解的領域,於是更加限縮了我們追求自我成長的機會,那麼,悲劇能不發生嗎?

 

鄭捷在短短的二十年中,沒有成功找尋自己的"道",我自己沒有資格建議他是否應該去伊拉克當傭兵、或是當劊子手比較好,畢竟我終究不是他,無法同理哪一種生活得以確實的滿足內心的真實欲求。但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都得要為自己的人生負擔全部責任,生命就是妥協的智慧,你可以抨擊政府、教育做很爛,也可以說社會大眾的眼光歧視、甚至媒體腐敗,但這最終都無法成為讓自己走上絕路的好理由,畢竟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一種考驗,老天給你的天賦、給你這樣的基因就如同工具,如何使用,說到底仍然操之在自己手中,必定有個地方能讓你一展長才,找的到、進得去,你就身在天堂,否則世界對你而言就是地獄

 

此念確非彼念,此念在心,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然你我非佛,佛隻字便甘之若飴,吾思如下, 人之心即佛即魔,時佛時魔,有魔既有佛,有佛啟無魔,佛魔自存你一念間,人人述佛不述魔,而思魔不思佛,此生何時魔?何時佛?佛魔同存,善時佛,惡時魔,悟性 悟覺 悟空 悟世間。願魔悟佛,願佛存世間。

 

人的念頭決定了人的生活,佛法講,萬法唯識,三界唯心,就是講我們每個人的心念決定著我們的生活環境。只能說,讓我們努力成佛而非魔,而成佛之道,估計就是透過努力,找尋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邊緣人",都是人自己定義出來的,同樣是千夫所指,端看你最終要站在哪個位子,殺人魔、或是當總統?

 

別期待社會、教育能幫你什麼,或是在原地等著他人的關懷。也不要浪費時間抱怨那些自己無法掌握的未來,與其被動等待,不妨靠自己的雙手找出機會,勇敢的闖出自己的"道路"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