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NEWS18_3

如果世界上存在那讓你痛徹心扉的仇敵,

當黑暗已成事實,復仇就是唯一的途徑,自己的心靈自己救!

 

 

 

 

 

 

 

 

最近,除了台北的鄭捷事件讓人恐慌外,美國也出現更駭人聽聞的年輕殺人魔,台灣和美國這兩起事件的男主角都有個共通點,他們家庭並不窮、至少都有"小康以上",且外人看起來都像是"正常的家庭",家人也都沒有前科犯罪紀錄、或是過度異常的邊緣問題,但,他們竟然還是能在一瞬間奪去這麼多條人命,讓我們必須再次面對一個癥結,"是什麼原因把一個正常人變成惡魔?"

 

ghff   

 

我必須很認真的說,電視上那些名嘴、名人、政客與公眾人物所拿來茶餘飯後嘴砲的論點,基本上都不是現實,甚至許多心理諮商師們出來敘述的狀況,大多他們"自己"也都不是那樣的人,自然離切實的"同理心"還差一大截,無法真正理解那些變態們的心靈黑暗面。 然而,這些悲劇討論再多,只要不是過來人,說穿了都是隔靴搔癢,對於"陷在泥沼中"的那些人,完完全全沒有任何幫助可言。 現實很殘酷,但真相就是如此,否則輔導機制又怎會失靈呢?


最具有可塑性的寄生生物是什麼?是人的想法。
人類一個簡單的念頭可以創造城市。
一個念頭可以改變世界重寫一切遊戲規則。(by全面啟動)

 

艾略特、羅傑的案例來看,"大人們"都認為,十二歲的小女生怎麼可能如此深刻的傷害別人呢? 又怎麼可能種下十多年後殺人魔的種子?  在普羅大眾看似天方夜譚,從"潛意識"的角度卻是稀鬆平常,至少我完全能夠體會,一個人是如何被一個簡單的暗示、甚至一個眼神、一句話束縛一輩子,人的心靈,為了要去壓抑、逃避某些不願面對的癥結,得要"創造"更多、更強大的惡魔只為了掩飾其原本的面貌。

 

在"戀愛- 失戀的十個恢復技巧"專題中,這十個方式如果要我選擇哪一項最有效,我會很直接的跟你說,沒有任何一個方法比"超越記憶"還要有意義、還要強而有力的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好處是,通常那會是"正面的改變"。 到底什麼叫做超越記憶? 以下,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方法、思維,未必符合每一個人,但如果你的內心也曾擁有同樣的黑暗面而無法自拔,也許下面的建議能夠換來少一個悲劇的發生,對你、對我、對社會而言也許都是好事一樁。

 

超越記憶 = 真正的"放下"

 

最近有位朋友,時常跟我說他如何被其他同學羞辱、言語攻擊,外加他同時想要追的女生不喜歡他的故事。 顯然,他對那些羞辱他的男性非常痛恨、甚至也對拒絕自己的女生懷有負面的想法,他問我怎麼辦、怎麼復仇或怎麼放下,我唯一勸他的方法只有一句話" 你要讓你自己猛然發現,你已經完全不再在意你的敵人、甚至你曾喜歡過的人,取而代之的是,你會理解、並體諒自己當初怎麼會如此幼稚、如此兒戲、眼光如此之差"。

 

當然,這樣的想法絕對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轉變",唯有當我們能靜下心、潛心學習、突破自我、追求更高的格局的時候,猛一回頭,也許就會發現自己的觀點已經截然不同。 先從"仇人"這件事情說起吧!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都難免有討厭的對象,甚至到了"極度厭惡"的狀況,有時候未必是你要樹敵,也很有可能單純因為"好玩"的理由,就被無聊的傢伙所欺負。無論如何,在十多年的成長過程中,這樣的情況在所難免,運氣不好的,就會變成像是美國那個悲劇殺手,小時候的陰霾過了十多年還無法解開、最終爆發。

 

fa81ed3978e1336723fd9302a2a543f8_n  

 

佛家所謂的"放下"並不是要你什麼都不做、自暴自棄或逃避問題,真正的意涵在於你要成為"一笑泯恩仇"的氣度。現實的情況,你能想像到底什麼情況下才能真正對你的仇人"用微笑來放下"嗎? 答案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當你已經完全"不把對方當仇人"的時候,或者該說,當你發現"對方早已失去當你仇人的價值"的時候,你就會自然而然的笑一下,然後你發現你已經放下那段過往了。

 

想像一下,以前欺負嘲笑你醜的隔壁班壞壞型男,也許他當初整天嘲笑你交不到女友讓你很低落,結果十五年後的今天,你已經是年收數百萬的高級主管,身邊不乏正妹的青睞,結果回頭看那傢伙還在用學生時代那一套、且眼光也還停留在那個階段,甚至工作始終不順、整個悲劇。 這時候你也絕對不會像是當年想拿刀捅死他了,估計就是在同學會的時候,輕輕的走到他身旁,跟他分享去年參加"海天盛筵"的盛況,並且"邀請"他有機會也可以來玩...。 幼稚嗎? 或許這就是男人的幼稚吧! 但在這樣的談笑之間,過去十年的陰影,已經瞬間一掃而空。

 

11600282099266868562  

 

至於那種,過去讓你男人尊嚴掃地的女人、甚至是追了半天卻打你槍、讓你憂鬱數整年的對象,如果把她當作什麼生命中的缺憾、那就永遠都會是缺一塊了。但如果換個方式,當你某天猛然發現,"奇怪... 我當年眼光還真是有意思啊!" 的時候,基本上那段缺憾也會瞬間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如果可以"超越時空"跟過去的自己對談,也許你還會問當年的自己,"先生你到底喜歡她哪一點啊? " 也許你不需要到她面前去做任何事情,只要自己領悟到"我的選擇早已經今非昔比"就足以讓過往的陰霾灰飛煙滅。

 

可想而知,不少女生朋友聽過我以上論述以後,都會馬上開罵,說"當年跟你交往、或是被你追的女生很可憐耶!",對這樣的指控我不置可否,因為我自己非常清楚,事情一碼歸一碼,那些曾給我真心、或給我協助的人,我一輩子都會永遠記住並心懷感恩、此生有機會必然給予相對的報答;然而,無論是敵是友,若經年累月卻沒有長進,我照樣會惋惜。

 

其實你真正需要超越的,從來就只有"自己"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跟"敵人"對抗,這種行為無疑的是故步自封,讓自己的格局始終被"假想敵"給困死,卻沒有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還很大、可以學習的事物多如牛毛,幸運的是,絕大多數過去嘲諷過我們、讓我們痛苦的對象,幾乎都只需要用"物質"或"異性"的層次就可以輕鬆"完勝",這難道不值得我們花時間努力學習人性、拓展眼界格局、並努力為身為男人的事業打拼嗎?

 

 

心靈的黑暗夠深嗎? 試試以下六句話吧!

 

停止期待你的敵人會改變

停止期待任何人有義務幫助你

停止衝動而幼稚的報復想法

開始面對自己的真實慾望和不滿

開始學習更多知識、人性與手段

開始努力幹出一番事業、賺更多錢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