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phpUAxYiI  

最近新聞中「實習生無薪剝削? 網友反應兩極 」官員又扯到-

年輕人不要急功近利、一開始就求高薪,要重視經驗的學習...」

 

 

 

 

自然又引發很大的爭議,把一個萬年老問題搬出來戰,也就是「企業主都用這種理由來剝削勞工、讓年輕人賣命卻只得到少少的收入,號稱學習其實根本就是要廉價勞工,這是國家政策的洗腦陰謀、也是台灣低薪的元凶....」。 我說,這個問題根本就是一個「假議題」,所謂的假議題,就像是假的標靶,專門設計讓庸人可以任意亂打,因為打完之後心情舒適了、照樣無法解決問題,全然就是發洩用。

 

那麼,什麼是真正的「問題」?

 

小時候看過一個故事 -

某次有個年輕人在一場災難中,救了一個老人的性命,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老人是個大企業家,老人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對年輕人說:「你要什麼儘管開口! 你要我送你多少錢? 還是一棟豪宅? 或是多少土地?」

 

沒想到,這個年輕人毅然決然的說:「我是個創業家,錢我會靠自己賺,我不要你的錢,但若你真想幫助我,那我要你幫我們公司的信用背書。」 幾年後,這個年輕人的公司很快越做越大,成為一個傳奇,年輕人成功善用了老企業家的光環、變成自己的優勢,讓自己因而獲得很多有用的資源,最後靠自己的經營實力把公司股票上市。

 

從NLP的角度而言,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影響日後的不同選擇,「世界上的價值都是虛幻的、可以被人任意扭曲」如果一個人腦中具備這樣的思維,在做任何判斷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可能不是「這可以賺多少現金」,而是「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有沒有除了金錢以外的其他更大的利益」,例如,能幫助我自我包裝、或是增廣見聞獲得更大優勢。

 

之前看到新聞,說國民黨徵召青年去打工,馬上引來一堆鄉民罵,說只有白癡才會去那種地方打工、寧願去麥當勞都好上一萬倍。 我看到我一位長輩的評論很有意思,他說「蠢蛋們不知道,那根本不叫做打工,叫做理解台灣政治運作的機會,甚至有機會接觸整個國家的權力核心,沒錢都值得做!」,這就是思維的差別,與時薪多幾十元毫無關係。

 

在「猶太人思維」書中提過,猶太人之所以那麼會賺錢,有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從小經典文獻就被教育兩個思想 -

第一,不要看短期的利益。一份工作就算起薪高、時薪高,但若無法讓你在幾年內能力倍增,一點都不划算,此外,就算薪水非常低,但卻能獲得與眾不同的經驗、不久後能賺更多錢,肯定要選擇後者。(然而,台灣的教育都會教我們選擇前者)

 

第二,不要被意識形態給侷限。 國家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戰爭未必是壞事、不景氣也不代表賺不到錢,正義邪惡都只是人們嘴巴上喊的虛幻價值觀,只有能換成現金收入口袋的才是真的。 所以,只要不犯法、不會被抓去關的行業全都可以做,無論軍火、賭場 、甚至菸酒都是好生意,而把武器同時賣給交戰中的兩個國家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業上許多這些特殊事業背後股東都有猶太人)

 

趁著年輕,不要怕做白工、也不要怕被人剝削,最怕的就是當你被人家剝削完以後,卻連自己得到什麼回饋、學到什麼能力都不知道,醉生夢死,那才是真正的悲劇。更進一步,嘗試選擇所有「對自己有幫助的經歷」,然後一步步的收集這些優勢,讓自己的價值越來越高,也許一開始你賺的同儕少一點,但很快的,人家薪資是等差級數增加甚至停滯、而你卻是等比級數增長,那時候,經歷的不同就會完全被凸顯出來。

 

總結四大重點,投資自己、放眼未來、放下意識形態、不斷累積自我價值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