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江魔今年開課的圓滿完成,

很多朋友問:「你上完四堂課後,有學到什麼能力最有價值?」

 

 

 

這確實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大家最關心如果花了這麼多錢上課,什麼都沒有學到的話等於把錢丟到水中,大概就像是讀大學背了五十萬的貸款拿到文憑後,才被迫面對自己只值領22K一樣抓狂。

 

或許是為了豐富課程內容,教材中學到的東西不是一時半刻能講完,但如果一言以蔽之,評論「畢業」後會得到什麼最關鍵、最有價值的優勢,我個人的答案有以下三點,分別是「包裝任何專業的外衣」、「改變他人價值觀的能力」、「強化自我價值與自信」。(姑且不把獨立思考、判斷力放進來,因為那很主觀而無法實質計算價值)

 

第一:「包裝任何專業的外衣」

奸的好人思維開宗明義就說到,你本身有多少價值是一回事,你被他人認定有多少價值又是另外一回事,換言之,就算你是一顆稀有鑽石,但你不會把自己放到高級珠寶店彰顯光芒,下場很有可能就是淪落到一文不值。

 

「不會包裝」是個影響台灣從頭到腳的癥結,縱然我們從小教育都灌輸我們那些只要本質好、真材實料其他都不重要之類的鬼話,但實際上現實市場卻不是如此。

 

微觀來看,求職者不會包裝,一進入職場薪水就被低估、進入惡性循環,而巨觀而言,企業的服務若無法有效包裝、價值無法提升、消費者不買單,面對通膨時代就真的只能靠不斷cost-down來維持悲慘的營運。

 

藉由這樣的訓練,幾乎可以包裝到任何領域上跟不同對象侃侃而談。我可以很自然的跟理專談投資與借貸、也可以與投資客講房地產、甚至是直銷界的朋友也都能擦出火花。

 

第二:「改變他人價值觀的能力」

如前所述,「擁有專業知識,與被他人認為專業」是兩碼子事,當你具備廣闊的格局,自然更容易獲得不同領域的資源、相互融合成更多的優勢。

 

回歸到現實市場上,姑且不談道德問題,你若能讓味全這樣黑到底的品牌重新洗白,那獲利勢必非常可觀,因為這就像「漂白」一樣,世界上永遠都有這樣的需求存在,只是太少人有能力、有知識能做到這樣的事情。

 

理解這個核心的概念之後,你會豁然發現每個教導「社群行銷」的書都像是廢話,什麼時候發文、發文要幾個字、要附圖片還是影片、甚至用什麼樣的口吻,相較起來全都是雞毛蒜皮。確切的說,幾乎每一個廣告都有其價碼,但「扭轉形象」一旦成功,其所具備的價值與意義都是難以估算的。

 

第三:「強化自我價值與自信」

「自信」一直都是一個弔詭的問題,大多數沒自信的人都會選擇各種激勵的型態來幫助自己克服低潮,可怕的是,若本質問題沒有改變、個人沒有進步的話,那激勵就會變成一種毒藥、讓人上癮的毒品,最終結果就是依賴程度越來越高而效果隨之降低,直到崩潰為止。

 

俗話說「恐懼來自於未知、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性」。當個人的價值不斷被低估,久而久之就會成為現在台灣職場的狀態,許多年輕人開始感覺自己努力工作、超時工作都不會加薪,同時怎樣抱怨、抗議都沒有結果,只好透過小確幸的方式自我安慰,逐漸失去了改變未來的熱情、自信也逐步喪失。

 

面對這些難解的自我障礙,NLP的思維、改變價值的手段就是最直接的「解藥」!

 

讓我們能在一開始就展現出專業的形象、獲得更好的待遇,也唯有被重用以後,才有機會站在巨人肩膀上進一步發揮「意識洗腦」的能力,協助帶領公司開發出更強大、具有吸引力的產品,更上一層樓,並且最終把這些特殊成就「導引」回自我經歷相輔相成。(如果一開始就被低估、不被重用,要發揮能力就是癡人說夢,然後只好鬱鬱寡歡、抱怨老闆沒有眼光...)

 

當自己已然克服過一場場艱難的戰役、幫自己寫下了諸多膾炙人口的故事以後,個人專屬的自信也會自然流露出來、不需做作、也不用多加掩飾,那就是所謂「自我」的真實面貌。(到這個階段以後,大概也不需要多餘的言語就會具個人備魅力了)

 

 

這三項能力,可以說是在現在這個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中,無論你是學生、未來進入任何一個產業都需要具備的基本格局,或是稱為「應變能力」,特別是我們台灣高等教育中什麼知識都有教,唯獨這些最根本的人性領域則是「完全缺乏」。然而這也意味著,任何人具備這能力以後就是奇貨可居,有更多機會佔領先機、創造獨一無二的個人優勢。

 

大概也就是這個原因,三年前我第一次上課,那時候學費對我來說,噴錢的感覺跟多數人一樣,真是要命的貴,遠超過一個月的薪水所能負擔。而三年後的今天,對我而言最明顯的進步,大概就是善用這些優勢能力後、收入也今非昔比,四堂課的學費全部加起來不過是一個月公司的基本開銷罷了。

 

當然,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決心。

就算擁有再厲害的武器,也要不斷的使用、勇往直前的進步,否則也會淪為裝飾品、在櫃子裡生鏽。無論如何我都堅持不斷奮鬥、不斷往上爬,讓每一個「自我投資」的知識都能成為我最強大的助力!或許這樣的思維方式和決心,才是真正上完課以後,最有意義的價值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