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fwrfgegge  

最近在創業社團上很夯的問題:

你認為一個數位行銷的新人要會什麼?

 

 

許多從業高手都發表獨到的見解,例如有人認為新手應該從「資料分析與市場調查」開始學,也有人表示「了解產品、品牌定位、分析客群」開始,當然也有人說「練習寫文案、作網站、學繪圖軟體」等方向,以及「熟悉臉書和GOOGLE廣告系統」、「學跑業務」、「學習自我表達」等答案。但,我個人對這個問題有完全不同的觀點,且至今我還沒看到任何人提出類似的面相,就讓我在2015年的第一天,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這個想法!

 

首先,這是個非常棒的問題,影響著兩個重要的面向:

第一,如果公司內掌管人才選任的人資主管不能理解「數位行銷」到底需要哪些特質,就無法順利應徵有能力的年輕人才進入行銷部門,可想而知下場就是很多明明是一流企業,但行銷可以說「完全跟不上時代」,人家已經進步到航空母艦而你還停留弓箭的時代,別人都開始用網路、而你腦中的行銷還只懂買大看板與發傳單,一打仗起來,當然就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第二,要是連號稱最務實的企業界都說不明確,那麼身為求職者、或一個要進入行銷產業新手,當然也會無所適從,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加強什麼部分、學習那些更精進的技術才能在這個領域展露頭角,其實這是整個台灣行銷界都碰到的矛盾,新鮮人往往只能想辦法跟自己的主管「做中學」,只好透過累積經驗的方式來慢慢爬,又若自己的主管其實也沒概念的時候,最後的結果就只能用「浪費生命」四個字最貼切。

 

所以若你實際去看看行銷廣告業界,年輕人的離職流動率大概跟保險業務員有得拚,就是因為趕鴨子上架以後,就算頂著國立大學學歷業完全不知道實際上該怎麼做,光是整天被客戶和主管罵就已經氣飽,不只得不到尊重、工作更難以得到成就感,當然也甭提賺很多錢,那這一行單純就變成時間長、爆肝、痛苦的無聊文書工作,還不如隨便找一份服務業工作更輕鬆、薪水搞不好還更高勒!

 

你認為一個數位行銷的新人要會什麼?

你認為一個能用簡單的廣告方法,一年能同時為數個不同的客戶帶來上千萬營業額,且代操收費比外商廣告公司美還貴的行銷人,到底會具備哪些專業能力? 又或者應該這樣問,那些操作廣告方式的專長到底是從什麼地方能學習到?

 

我可以很老實的告訴你,若要比數據分析、市場調查、寫程式、電腦繪圖、美術設計、架網站、寫文案、甚至是跑業務等技能,我一直以來都可以稱為「門外漢」,要說對於FB系統的了解、以及下廣告的技術操作,我也只是普普通通的「會用」而已,要是進一步考我行銷4P4C那些深奧課本上的理論,我大概連及格分數都拿不到,比起90%以上本科系畢業的高材生而言,若依照正規的履歷海選、我肯定會直接被任何一家公司忽略,這就是為什麼,開頭我提到傳統的HR領域,對於近年來爆發的數位行銷人才需求,可以說是完全陌生。

 

這讓我想到一個美國流傳的老故事,某黑手黨老大出獄後,旁人問他:

「你入獄超過25年,你難道不擔心外面世界時局的變化、甚至科技早已今非昔比嗎?」

老大回答了經典的一句:「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懂人性,而數百年人性本質都不曾改變」

 

「數位行銷」這個產業的核心能力,其實與「當商人」的概念非常相似,大家都想知道如何經商才會長久的賺大錢,也幾乎沒有一套書本上的學習方式照著做就能達成,當然更與你是否是MBA企管系所畢業毫無關係,而行銷與經商的根基同源同種,最終目的都是「讓消費者把錢掏出來」。

 

從我自己的經驗而言,「關鍵從來就不是能力的種類,而是如何了解人性需求的格局」

簡而言之,就像一個業務員要成功的說服客戶買單,往往會需要各種不同的工具協助,無論是請客戶吃大餐、能展現個人專業度的服裝、設計華麗的提案簡報、高超的溝通話術、能讓人感到信任的開會場地等,這些因素說穿了全都是「為了達到最終目標所使用的手段與能力」,癥結點來了,駕馭工具的是使用者本身的能力,當你過度著墨在枝微末節上、或是過度依賴單一工具的使用,反而容易忽略本來的目的。

 

換句話說,無論你學市場分析、文案撰寫、設計圖片、網站架設還是其他專業能力,都只是「工具的一種」,就算你電腦實力再強、多麼熟練的使用繪圖軟體,很會用軟體不代表你有辦法「把東西賣給消費者」,這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只是在台灣過往的教育思維下,學生們從小就被訓練成「單一工具」而非「解決事情的使用者」,行銷產業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能看出這個現象,縱然你很會設計、也會操作廣告系統,但最終你所需要影響消費者掏錢的根本因素,在於到底人們想看到什麼、喜歡什麼、會因為什麼東西而得了失心瘋高潮,這些潛藏在內心的真實想法,才是最初一開始應該具備的基礎入門!

 

個人的建議是,如果你現在是這領域的從業者、或只是正在準備中,若你真的想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與其去跟「老人們」競爭那些早已高手雲集、人滿為患的技能,還不如嘗試從「人性」這片藍海下手,當大家都執著在工具、把自己變成工廠內的機器的時候,誰能具備更高的格局、跨領域整合能力,反而更有機會出人頭地。

 

當然,到底該怎麼學習「人性的概念」是大哉問,在此就先啟個頭,畢竟這裡所謂人性與大學心理系教授講的人性完全不同,我會建議想藉此入門的朋友從兩個最實際面向開始了解:

 

第一,探索人內心最根本的黑暗面

最頑強的寄生物是什麼?人的意念。人類獨特的意念,可打造一座城市、一個意念可以改變世界、並重寫一切規則。幾乎所有的慾望產生都是有跡可循,但是屬於「本性」範疇的慾望,往往是千百年來都不曾改變且一再重複出現,這些根本的動機看似渺小,實際上卻引導著人類歷史的發展的重要腳色,小到吃飯睡覺、大致毀滅性戰爭,當然消費行為也是其中的一環。

 

人的消費都是基於慾念,比起那些檯面上講出來為什麼會購物的理由,深層的黑暗面往往更容易理解、也更有效率,你能否想像未成年的男孩,會決定把所有存款撩下去偷買一台機車只是因為受到一個簡單的動機驅策「想交女友」,又或者決定買下一棟豪宅的理由只是「想藉由跟成功者為伍、讓自己不那麼自卑」。原始動機本身是沒有對與錯、正義與邪惡的區別,然而因為過於赤裸,人們通常會選擇隱藏起來避免尷尬,第一流的行銷人要像是心理諮商師一樣,具有探索出這些黑暗面的能力,進而你就能確實掌握消費者們究竟「要什麼」,先能掌握到這最關鍵的訊息後,才有辦法設計出對應的引導方式,最後才是利用各種「廣告工具」把你的設計的橋段「大量曝光」開始影響眾人

 

第二,自我覺察與多元意識形態的經驗。

幾乎沒有一本正式的教科書會告訴你到底人類有哪些黑暗面、根本的慾望,通常得要靠自己努力蒐集,我個人認為最容易取得的資料就是「探索自己」,誠實的回想你這輩子所受到的痛苦、欲求不滿、以及想改變的現實,就已經有無數的真實感受可以收集,拿自己當藍本是最有效率的,因為你人生中還記得的那些痛,往往都是非常具代表性、且總能找到一大群人也有類似的經驗,畢竟大家活在同樣的社會,許多「共同經驗」是相通的,「痛苦的怨念」當然很可能產生共鳴。

 

除了自我坦白之外,因為行銷人可能會接觸的產品類型眾多,往往會有「超出自己經驗理解」的範疇,也就是無法用自我黑暗面來找答案的時候,就得要靠平日「多元經驗」的培養,例如每天看社會新聞、找出社會上極端者的慾念,或是時常參與不同的團體,像是跟著社工去接觸老人或窮人,也很有機會能看到原本你根本不可能接觸的「另一個世界」,透過基本的諮商技巧與觀察,就能夠找出不同族群的真實慾望,未來有機會就能拿來使用。

 

在我正式進入廣告行銷的領域之前,我就開始累積這樣的資源,例如會去醫美整形、買車、買房、買衣服、看電影甚至於投票給特定政黨的真實動機,甚至於行銷人想要追求什麼,所以我才會寫下這篇文章。

 

最後,如果你是新手想知道該如何入手,或是你已經是這個領域的朋友只是想要更上一層樓,我下面推薦幾個學習的管道,我也可以用我個人的立場擔保,這必定對行銷人有大大的幫助,尤其是「人性黑暗面」這一塊,台灣能夠學習的機會極少,當然也因為如此,這方面的人才也才特別寶貴。

 

首先是書籍方面,「奸的好人」套書值得入門收藏,市面上與行銷有關的書籍大都是跟「工具」有關,與思維相關的華人著作本身就少之又少,而針對「應用人性黑暗面」的書又幾乎找不到,這套書作為入門,非常合適,但我個人對此還有另外一個經驗,只需要「看完」即可,看完後吸收了思想精髓最重要,之後不妨把書送給好朋友一起勉勵,有機會激盪出更多的想法。

10858455_1082385041787140_2678614720516490922_n

 

再來就是課程方面,其實江魔的幾堂課對於「行銷人」的幫助遠比你想像中還要多。

 

「追女班」- 對女人、流行等相關產業的必備資訊。

表面上是教男人追求異性、脫離單身或是加強性魅力,但實際上整堂課程的精華就在闡述「兩性關係的黑暗面」,無論是男人一輩子追求女人的痛苦感受,或是女人在擇偶上最深層、不願告人的種種想法,都是極為珍貴的材料,畢竟要吸引女人願意交往的難度,遠大於賣產品給她們,如果男生都能藉由了解女人、進而能吸引到對方接受,能了解這個道理的話,要知道怎麼賣產品給女人就一點也不難。

 

善用追女班整理出來的「兩性在感情上的欲求與根本心理弱點」來做行銷,就是非常寶貴的資源,比較可惜的是,追女班永遠只限定男生可以參加。

 

「念力班」「教主級毒辣NLP」- 品牌行銷的特殊概念養成。

念力與教主是一門特殊的課程,表面上是教人心想事成、吸引力法則之類的知識,其實是在分析「人的信念是如何形成」,也就是人到底為什麼會相信、為什麼會喜歡一個品牌,甚至於宗教、政治上的造神行為是如何產生、又該如何複製,都是這兩堂課裡面最重要的精髓。

 

如果你的目的,是想學會「如何塑造瘋狂的品牌信徒」或是「幫特定人物造神」,想也知道具備這樣能力的行銷人在台灣難以找到,當然會成為非常搶手的人才。

 

「權謀兵法道」「毒辣NLP」- 洞察人性本質、掌握潛意識觀念的特殊訓練。

權謀課程雖名義上是「業務技巧」的學習,但其本質其實是「操控價值」的練習,權謀開宗明義告訴你「世界上所有價值都是虛幻的、可以被人任意扭曲改變」,就像有些明明沒有用的東西出天價也被搶著買、也有些本質不錯的東西仍然賣不出去,好的業務本身就特別會「改變消費者對價值的認知」,而這也該是行銷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要是你就是有辦法把別人滯銷的東西包裝成黃金、改變其意義賣出去,自然你的價值也會水漲船高。

 

毒辣NLP則更偏向「深層潛意識」的控制技術,如何把催眠、暗示應用到現實中影響他人的決策,用在行銷上能發揮多少價值,這邊就不多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到官網看詳細內容。

 

有句話說「練武不練功、到頭一場空」,要達成不可思議的行銷目標、創造奇蹟,不可能單靠某樣電腦或工具技能就能完成,而是得把手上的武器與內功心法相互搭配,也就是將你設計、做網站、數據分析、操作廣告系統的這些工具能力與「人性思維」本身相互結合,相互借力使力、整合運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而這個所謂「整合者」的價值,通常也會比單一的「工具人」還要高,這不是很吸引人嗎?

 

一個數位行銷的新人要會什麼?

我的答案是,若你不先了解人性的黑暗面與真實慾望,建議還是不要做這一行比較輕鬆。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