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_081733  

警告!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請斟酌自身情況!

最近聽到很多憂鬱症的朋友都認為:
「憂鬱症」不可能自己痊癒、或靠自我克服,
多數都要看醫生吃藥、長期諮商以求慢慢調養、恢復...

 

然而,就如同癌細胞永遠只能暫時控制無法消滅,
哪天當人免疫力低的時候又會復發,
以至於很多人都表示:「大概只有死的時候才能擺脫折磨」

 

「憂鬱症」或類似精神疾病,真的無法被個人克服嗎?

 

在接觸「奸的好人」這套思維,
我找到了另外一個截然不同的答案,
如果說「不舒服的源頭」是對人生某事的失敗體驗、
或對於自身現實狀況的「欲求不滿」衍伸的痛苦,
最常見如考試失利、感情失敗、人際出問題、
家庭失和、被他人看不起等原因,都會造成強烈的情緒低潮。

 

雖說人生難免碰到不愉快的低潮,
唯若不巧陷入「走不出來」的困境,
時間一拉長,痛苦的情緒就很有可能演變為各種精神疾病。

 

「身心一體」的相互影響下,
「外在的困境」會讓人產生痛苦的情緒,
而「憂鬱情緒」本身又會讓現實中的困境雪上加霜,
例如因為工作壓力過大而過度憂鬱的人,
深陷情緒以後工作往往更加做不好、甚至失業,
失業之後又無法順利找到下一個工作,
如果一來,負面情緒就像雪球越來越大直到被壓垮!

 

也時常見到因「人際關係」而起的憂鬱問題,
例如被歧視、人際出了問題交不到朋友而自卑,
產生負面情緒之後結果「更多人遠離自己」,
最後下場不只自己得病很痛苦、連關心的朋友都沒有。

 

這就是為什麼多數人的精神問題永遠好不了,
光是不斷的惡性循環就已經不可能找到出路,
當然只能用死亡來期待最後的解脫,合情合理。

 

我想,我應該算是非常幸運的倖存者,
因為我很早以前,在我面臨人生衝擊的時候,
我無意中找到了某種,對憂鬱情緒免疫的方法,
只是當時並沒有任何紀錄、或是人可以分享,
僅只是留下一個純粹的疑惑:「為什麼我都不會得憂鬱症?」

 

直到多年後我發現「奸的好人」裡面的NLP思維,
我才驚覺原來早已有人提出類似的看法,
或許,這也是世界上唯一增強「憂鬱症免疫力」方法吧?

 

簡單來說就是以下兩個步驟。

第一步:完全的擁抱自身心靈黑暗面。

 

最重要的是,你得要先完全的接受自己,
接受自己身為人類的無力感、面對內心真實的痛苦,
不要再欺騙自己說別人的眼光不重要,
也不再幼稚的說什麼其他人應該關懷自己之類的屁話。

 

對自己坦白,自己某部分就是失敗到極點,
例如賺的錢太少、所以被當窮魯蛇被歧視,
或是交不到女友,經驗不足加上外表太醜,
每天自己照鏡子都會難過,何況是哪個正妹會喜歡自己?

 

理解並接受這個世界的不完美,
體認社會上人吃人、大自然食物鏈的殘酷現實,
不帶批判的去體會所有情緒的波動、意識形態的感觸,
無論是自身欲求不滿、或是他人心中痛苦的吶喊,
擁抱這一切的不公平、擁抱自身所有的經驗與感受,
徹底的了解,那就是真正的自我、最真實的世界。

 

最後,重新睜開雙眼,
此時你眼前所看到的,將不再是自己有多痛苦,
取而代之的「每一個資訊」就像程式碼那樣赤裸裸的呈現在你眼前。

 

此刻的你,聽到別人嘲笑你的工作怎麼那麼爛,
你心中已經不再是自卑感、也不會憤怒的衝過去打人。

 

這雙眼讓你看到的資訊是:
「眼前這個人,正在藉由打壓我的工作來獲得某種滿足感,而我大腦之所以會傳遞不舒服的感受,是因為我目前的工作薪水太低,而我其實真的會想要換更好的工作、賺更多錢...那麼,如果我的薪水能夠反過來比他高、工作比他好,不只是他無法打壓我,進一步我無聊的時候還能嘲笑他來獲得滿足...」

 

世界上很多經歷過生死關頭被救回來的人,
之後都會產生某些特殊的體驗、或是體質改變,
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體驗過最細微的真實,
並且在一次活生生的去擁抱自己生存在世界上的事實,
於是,這樣的人就能夠得到這雙眼睛作為獎勵,
作為擁抱了黑暗的倖存者的識別。

 

第二步,斬斷最初的源頭。

 



世界上80%的問題源頭都出在「財與色」上頭,
多數憂鬱者最初的問題源頭也都相去不遠,
長的醜、缺乏異性緣、被他人歧視與排擠、工作沒成就等等皆然。

 

此時很多人會陷入一種病態的自我安慰,
最典型的就是「其實我很好、不需要在意他人眼光」的阿Q想法,
多數人嘴巴上雖然是這樣說,心情倒是很老實,
照樣在外面被他人一句輕蔑的言語就打回原形,
事實擺在眼前,縱然你每天對鏡子說一千次「不在意」,也無法改變你其實很在意的現實。

 

可怕的是,很多人因而陷入「自我意識中的痛苦循環
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在意、很快的被傷害之後又更痛苦、再重複那無效的自我催眠,
畢竟,當根本問題沒有解決,欲蓋彌彰的舉動都是枉然,
且這樣做的同時往往伴隨最慘的結果,
那就是「你整天忙著自我安慰、取暖討拍都忙死了,哪有心裡去解決現實問題的行動?」

 

這就是為什麼「奸的好人」思維裡面,
開宗明義就強調你應該「專心在解決問題的本質、暫時放下負面情緒」
表面上看來貌似在壓抑,但事實證明,只要能夠真正解決現實面的,情緒的不適很快就會恢復安定。

 

到這一步,聰明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重點。

 

如果你因為外表太醜、太胖而被嘲笑,
請不要再浪費時間說什麼「做自己很開心、不在意眼光」之類的鬼話,
你真正該做的是,若太胖就透過減肥來維持好身材,
同時現在化妝技術那麼發達,一堆不怎樣的素人都能變成萬人迷的女王,
化妝不夠的話,開滿街的「醫美」更早已成為「化腐朽為神奇的」選擇,
滿街的「美女」不都是這樣出來的? 有何不可?

男生的話,太矮就穿增高鞋、太胖就減肥、禿頭就趁早育髮,
然後去訂做一套修身的黑西裝、請造型師弄個乾淨清爽的髮型,
說真的、你想醜到哪裡去恐怕都很難!

 

想像一下,
你來個女(男)大十八變,
然後出現在當初那些說過你醜的人眼前,
這時候你心中只會有一個字「爽!」

 

請別再阿Q的說什麼那樣不好,二十歲以後外表就是自己的責任,
如果你明知你自己對外表自卑,不努力改變卻選擇自欺,那只能說「活該」
或是你又再找理由說「出不起錢」或「那樣迷失自我」這類大絕,
好像「沒錢」兩個字可以合理解釋自己一切人生失敗的藉口,
醒醒吧! 要真的是因為沒錢,那就找方法賺錢,而不是在這邊死繞圈,
至於什麼追求外表迷思自我的鬼話,幹!麻煩你真的體驗過自信的時候再來反省也不遲。

 

確實,自古以來很多人都因為「貧窮」而自卑,
尤其在小時候,小朋友之間的比較就容易留下一輩子的陰影,
你家住在豪宅、我家租破房子,你家開汽車、我家沒有車,
你每個禮拜零用錢一千元、我都沒有零用錢,你總有一堆玩具...比不完。

小時候家裡窮真的不是你的錯,是你父母不會賺錢,
然而二十歲以後還是天天喊沒錢,那真的就是你自己的問題,
唯一能擺脫貧窮的自卑感,當然就是要有錢,其實也不用變成巨富,
只需要比身邊的多數人都還要有錢一點,至少在你的圈子內能抬頭挺胸!

 

記得那個老故事嗎?

當初在學校裡功課不好、時常被老師打的劣等生,
總是被班上功課好、資優的那一群人歧視,
於是有些劣等生因而發憤圖強,不會考試就開創別的路,
數年後,那些資優生畢業之後投入職場才發現自己的老闆的學歷都比自己低。

 

沒錢而起的自卑、當然就要用錢來解決,
有錢以後無論你要去揶揄當初那些歧視你的仇人,
或是啟動補償心理、到處捐錢給窮人贏得大慈善家的美名都易如反掌!

 

OK,到這裡肯定有人反駁說賺錢沒那麼容易,
這不是廢話嗎?要是賺錢很簡單大家都有錢誰要當窮人?
重點是你的決心到底有多少,願意犧牲多少東西來等價交換?
願意一天工作18小時、全年無休嗎、放棄所有的物質享受嗎?
對你的仇人求他教你某些能力、甚至是像狗一樣對有錢人搖尾乞憐?

 

這個世界很公平,改變得要付出代價,
如果你什麼都不願意犧牲、放棄尊嚴,現實也什麼都不會改變,
要是你覺得這些要求太過分,那就繼續自卑一輩子,反正根本沒人會在乎你的感受。

 

也有很多人的問題出在「人際與感情」上,
最典型的像是「我都沒有朋友怎麼辦?」
這也是個非常愚蠢的問題,要問你為什麼沒朋友,
先問問自己有什麼樣的「利益」可以跟人家交換、或讓人喜歡,
利益包括有形與無形,除了金錢之外還有很多意義,
你的存在能否帶給他人歡樂、讓他人生活更開心?
你是不是具有知識經驗能幫別人解決問題?
你有沒有說服他人的能力? 或是任何值得跟你交往的原因?

 

要是你自己都說不出來,
連一項專長都沒有、連你自己都討厭自己,
永遠只會在那邊抱怨「我的朋友都說我有病、不願意聽我傾訴」
你當人家都是上帝?說穿了連你要求神幫你都得先捐錢勒!
世界上哪個無聊人有義務聽你抱怨、無條件接受你的精神垃圾?
(當然,這部分正妹優勢更大,永遠能找到一堆爛好人來倒垃圾,
但多數正妹都不願面對這個現實:男人不是喜歡聽你抱怨,單純認為這樣有機會跟你上床而已!)

 

想要交到朋友,你應該做的是盡力增加你各方面的價值
別再一廂情願的認為人家應該要對你好,搞得像是欠你的,
俗話說「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具有什麼樣的優勢、你就會吸引到什麼樣的朋友,
換言之,想要哪種朋友,唯一的方式就是靠自己增加那方面的優勢!

 

不願意花時間充實自己、培養興趣、增加知識、累積經驗,
然後每天關在家裡喊自己沒有朋友想要討不認識的網友的拍,
就算你討的到,放心,那些會拍你的人,可能只會讓你憂鬱得更嚴重。

 

此外,
若你要的不是普通朋友、而是情人(男女朋友),
那也是完全一樣的道理,學習增加吸引力吧!
還不知道怎麼增加異性吸引力,我只能說,你沒有認真找方法,
很多曠男寧願每天抱怨女人公主病,結果罵到年紀一大把還沒破處,
也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重新學習到底該如何跟異性相處、如何追女。

 

沒錢的話把這個部落格三千篇文章全部爬完,也能學到一兩招,
有點錢的話坊間追女相關的課程滿街都是,
沒知識卻不學習,然後當好人孤獨到死,神仙也懶得幫你!

 

我自己也曾因兩性關係的問題而痛苦,
所以我完全能體會那種痛苦的感覺,
但如果根本的問題遲遲沒解決,人生就到此為止不可能進步了,
相對的,確實解決問題之後,才有辦法迎接下一個挑戰,
再次回頭看當初那些把我當阿宅看的傢伙,
至今無論各方面沒有一個比我好,還有比這更痛快的嗎?

 

總而言之,
多數問題當我們能找出源頭以後,
接著就只有「要不要好好解決」的抉擇:

 

面對這殘酷的現實世界,
你可以選擇畫地自限、自我放逐或病到依賴藥物都治不好,
最後甚至連家人都唾棄你、歧視你、哪天死了也根本沒人關心!

或是勇敢的背負起心靈的黑暗,
確實的掙開你的雙眼,不惜把靈魂奉獻給惡魔,也要親手奪回你的人生!

 

這樣的決定沒有人能逼你,只有你自己才有辦法做到,
而唯有當你親手跨越了那條禁忌的線的瞬間,
斬斷了源頭,過往所有因其衍伸的自卑、痛苦情緒,都會直接煙消雲散。

 

回頭還能笑談當年的自己:

「當年我的心智,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也無可厚非,人性真的很有意思,不是嗎?」


 

版主後記:

最終,當你經歷了這樣的現實洗禮與改變,

基本上你已經很難再陷入憂鬱的情劇而無法自拔,

因為經過「情緒的整合」之後,你眼中所見到的世界,

情緒是一回事、開不開心是一回事,唯有能確實達成目標才是重點。

 

正因此時的你已經了解了現實的殘酷,

知道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幫你、別人不拖你去當魯蛇你就該感謝上帝,

也知道要達成任何的目標,唯一有意義的就是「找到正確的方法」並且努力實行,

想要朋友就增加自己的多元價值、想要情人就加強魅力和學習追男追女,

想要好工作就去學自我包裝與面試技巧、想賺更多錢就追求商場實戰經驗,

想要外表更好就尋找專業的醫生或造型設計師好好改造,

想玩特殊癖好?等你成為格雷的時候要幾個人陪你玩都可以!

總之,當你每天光是「追求新知、努力進步」就已經行程滿檔,哪還有時間抱怨與低潮?

 

別再去想什麼「有錢人也有可能不快樂」之類的無聊屁話,

心理學上的調查,雖然有錢人與成功者雖然難免不開心,

但平均而言整體的心理狀態、快樂指數都「大勝」世界上的窮人。

總而言之,每個人心底最深層的慾望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不需要自欺,

想盡辦法在現實中達成那些欲求,才是避免憂鬱的最佳良方!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