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_183922  

行銷廣告與設計產業,最慘的不是沒效果,而是「因為業主不信任你、所以只願用最低的價格讓你試試看,然而因為報價太低,不只你幾乎沒賺錢、做得苦哈哈,實際上也礙於預算難做出什麼驚人的效果,除非有奇蹟出現,不然最後下場就是大家翻臉,業主覺得浪費錢、你覺得你被坑,誰都不愉快...」

 

 

其實,「廣告行銷」與「設計」是非常相似的產業。
同樣都是非常主觀、工時長、平均薪資低、競爭激烈外加天天面臨業主比稿與客戶不滿的可怕壓力。

 

然而,當眾多行銷與設計從業人員痛努於低薪的同時,
巨觀而言全台灣每個月「行銷公司」(與設計公司)的新創與倒閉也是家常便飯,致使整個市場導向一個高壓力、高流動性質的特殊現象,不只有員工工作壓力大、公司本身生存競爭的壓力也是高到病態的境界。

 

這癥結是一個「互為因果」的依存關係,行銷廣告與設計的結果往往與「市場」本身密不可分,設計被消費者喜歡、行銷就好推、進而就更有可能讓業主從消費者身 上賺到錢,反之,一旦哪個環節出問題,設計不被消費者接受或是行銷很爛,品質再好、成本再高的商品都有可能被當廢物出清。

 

換句話說,在樣的前提下,想要在廣告與設計產業打出一片天、獲得更高的收入、讓業主接受度更高,除了靠本身領域專業之外,還有另外兩樣技能也是缺一不可,分別是「洞悉人性」與「自我包裝」兩個關鍵能力

 

八成以上的從業人員都碰過這個狀況、甚至在這障礙裝打滾多年都滾不出去:「因為業主不信任你、所以只願用最低的價格讓你試試看,然而因為報價太低,不只你 幾乎沒賺錢、做得苦哈哈,實際上也礙於預算難做出什麼驚人的效果,除非有奇蹟出現,不然最後下場就是大家翻臉,業主覺得浪費錢、你覺得你被坑,誰都不愉 快...」

 

這個結果,傷害的不只是行銷、設計人的時間與自尊,同樣也是讓有需要轉型的產業不斷「浪費時間浪費錢」的無盡空轉,直到撐不下去為止,也就是台灣許多企業的現狀。

 

這時候NLP的精神就很值得思考,當一切都是互為因果的連結,只要改變其中一個環節、打斷了本來的因果,其他部分也會跟著一個個被改變,如果行銷、設計人 有辦法掌握人性,確切的知道什麼樣的商品受到消費者喜歡、知道該怎樣做會最有效,接下來的問題就只剩下「如何讓業主買單」。

 

必須要讓對方主觀上就覺得你高價值、你做得到,才會願意一開始就給你夠多預算、讓你自由發揮,而不要你雙手雙腳綁你來要你上擂台,還沒開始就注定失敗,關鍵在於『自我包裝』的高度示高價能力!

 

幾年前,我剛入這個產業的時候,再小的案子都得要接,畢竟公司要生存,為了一個月區區幾萬元要整天被刁也甘願,那時候甚至要開口多要一點、自己都開不了口,當老闆當到比廉價勞工的更慘烈的「悲劇」。

 

做到這樣其實是很可憐的,沒自信、沒尊嚴更沒有錢賺,人家隨便捧一點現金就能併購掉你公司逼你做牛做馬,為了五斗米折腰。問題是,當一堆行銷、廣告、設計公司的老闆自己都過著這樣悲慘的日子,更甭提你當員工做這一行有機會輕鬆賺大錢,癡人說夢。

 

我算運氣很好,我找到了兩把鑰匙才逐漸的了解這個現實、並打開了這個悲劇循環的出口。第一把鑰匙,是多前無意中在上江魔「奸的好人系列叢書」的時候得到, 嚴格說來,我現在的文案能力,有一半來自於自修看書的心得,但只有第一把鑰匙(技術能力),頂多就是讓我能夠「做出更有效的成果」而已,仍然沒有辦法一次 提高我的價值。

 

第二把鑰匙,其實是我在某一堂江魔的課裡面突然領悟到,原來一直以來我有個盲點,縱使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能力、也有了某些案例,卻遲遲無法確實的提高價值,原來,還差臨門一腳,那就是所謂「支持自己極端自我的本錢」,相當於有錢人有現金做後盾一樣,每個人、每一家新創公司都要先找到一個這樣的優勢來支持自信

 

很多行銷公司、從業人員都面臨同一個問題,大家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吃一樣的米、用一樣的廣告方式了無新意,最後就是比誰比較便宜、殺價到最低,管你之前有什麼厲害的案例,照樣來比稿砍價、價低者得,業務技巧也沒啥屁用,誰不是說得天花亂墜?

 

於是我又花了幾年思考這個問題,身旁的人每個都說我想太多、空想無用、或根本是自找麻煩,白頭髮多了一堆也不知道能幹嘛還不如拚眼前的案子賺到錢才是真 的,不過我還是堅持把腦子每天開到120%超載狀態燒壞邊緣,終於在NLP的基本架設中,思考出今天「洞見系統」的最初雛形的可能性。

 

「洞見」- 是一個實際應用效率遠超越RTB的輿情監測系統,與其說它在廣告應用上展現的精湛效果幫助我把案子做得更好、提供更多服務,還不如說這把寶劍成為我的最有利支援,就算不出竅、掛起來每天看著就讓人精神抖擻,以至於更能勇敢的「喊出更高的價值」。

 

進一步,當新的價格被接納,連帶著定錨作用產生,而我也因為有足夠預算、更有機會能盡情的發揮創造更多可能性(例如每個月都有很多我們的新聞、多到我都懶得收集)。成功率提高、客戶自然也越來越多,「服務的價值」也自然的因為市場需求而提高。

 

於是得以進入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正面循環。

 

也許,每一個產業的本質都是相通的,不只是設計或廣告公司,大到一個國家的整體經濟、小至個人都適用這個邏輯,唯有不斷的燒腦袋思考、才有機會找到對的資源打破本來的負面僵局,開創出全新的可能性。唯一確定的是,要嘛就當抗議的領袖練習呼風喚雨,否則若只是跟著別人一起上街頭抗議,個人的世界絕對不會因而「更好」。

 

最後,問問你自己,你也找到自己「自信的鑰匙」了嗎?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