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much  

最近有篇大家都在「瘋轉」的文章名為「做一個網站多少錢:如果你不是工程師,不要說簡單!」,若你仔細觀察,其實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這種幾乎一模一樣的文章出來,大概是戳到很多從業者的痛苦心聲、以至於獲得廣大的迴響。比較可惜的是,這類文章最後幾乎都導向「台灣的客戶需要再教育、台灣老一輩代工腦袋尚待更新」,對於「如何解決現實困境」以至於能讓從業人確實賺錢這件事...  我還沒看過有著墨的,等於是看了半天,這種文章除了讓自己心裡舒服一點外,沒有其他效益了。

 

今天讓就我稍微修改一下標題,改為「為什麼做網站賺不到錢:如果你是設計師,如何不廉價?」

 

部落客的文章到底值多少錢?

網站設計師究竟該開多少才算合理?

攝影師與美工專業者難道只能苦哈哈?

甚至於律師與會計師該怎麼做才能增加收入?

 

當「市場公定價」都被寫得清清楚楚,

資訊透明給消費者無限制的比價空間,

依照人性的直覺反應當然就是「先砍再說」

可惜多數人碰到後,立即開始抱怨對方有眼無珠、沒概念,

或是幹譙整個市場根本病態、養壞了消費者以至於自己窮死了!

 

在我看來,問題從來就不是消費者心態如何,

身為一個賣方,若跟消費者對著幹、在心裡罵人家無知,

這種阿Q精神勝利法最後也只會讓你自己更痛苦,

最重要的是,絕對不會因此找出幫你出頭的另外一條路!

 

NLP有個基本概念是:

「人們的價值觀是雙面刃,看你從什麼角度去操作」

 

縱使你說你的技術多強、多穩,

如果付錢的人腦中只有「能賣多少」

你跟他扯再多專業術語、證明再多都沒用,

畢竟、終究是你要賺人家錢,

你得負起責任「用他願意聽的言語讓他接受」才行!

 

NLP開宗明義提到「行為的意義取決於所獲回應

意味著如果你想賣產品給對方、但結果被打槍,

那你就「應該」要立即面對你的「方法」錯誤的事實,

而不是一直鬼打牆、搞阿Q模式的自我安慰,

「用錯誤的方式、重複一百次也不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以下分享近年來的幾個心得:

 

Q:網站設計怎麼做才會賺錢?

A:小公司我建議該停止去期盼那種不賺錢又問題一堆的政府標案,或是大企業外包又外包的死板板案件,專注在於『有利可圖』這件事情本質,那才是台灣中小企業老闆願意砸預算的目標。

 

試想,如果你一個網站弄得再厲害、花了好幾個月爆肝才幹出來,但人家只花一小時使用免費的weebly或隨手開個GOOGLE表單就已經能把產品賣得嚇嚇叫,那你的價值在哪? 我問過很多工程師這個問題,但卻沒有幾個人理解這就是「跟賺錢最有關的關鍵問題」。

 

其實反過來看,這問題很單純,如何讓業主願意掏錢? 就是你要有能力、有把握、且能讓對方理解「這真的可以賺到錢」,當然這絕對不只是針對掏錢的人,更重要的是針對他們的消費者,究竟愛看什麼、怎樣才會失心瘋亂花錢? 把這兩個立場都搞清楚,談業務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Q:設計師、廣告人怎麼提高價格?

A:這問題讓我聯想到某朋友取得世界唯一「人類費洛蒙」的市場專利,雖然我個人一直都沒有兩性障礙的需求,但我曾積極的研究其對人體產生的生理反應頗有心得。

 

拿純度最高的無色無味費洛蒙原液來說,80%的異性戀男只要吸入一口女性費洛蒙,三分鐘內就會不自覺整個臉與耳垂泛紅,並且產生「腦袋打結」的暫時現象。相反的,若異性戀男吸入高純度男性費洛蒙,則在三分鐘內明顯會感覺到類似「噁心、不舒服」的特殊感受。至於女性的反應在此不贅述,有興趣可以自己去買原料來實驗。(注意,以上絕對不是置入性行銷,但如果你對神奇的人類費洛蒙產生了興趣、進而 上網搜尋哪邊買,後續行為一切與我無關。)

 

這與商業設計、廣告究竟有何關係呢?

事實上這是相同的道理,人類仰賴本身五感來認知這個世界、接受刺激,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如果說費洛蒙本身算是嗅覺的影響,能夠直接去調控人本身的腦內分泌、造成特定的情緒與行為,那設計師就應該算是「視覺的操控者」,要成為一個現實中能賺錢的設計師,就要能像費洛蒙一樣證明自己對消費者有「影響力」,最基本就像是,聞過這罐香水的人幾乎都會失心瘋、而看過你的設計無論是產品還是DM,也會莫名其妙的想要掏錢立即擁有,這已經不僅限於色彩與視覺的張力,當然也包括文字、影像或聲音等感官所能製造的影響力。

 

也許,這個行業更要像是「人腦」工程師,知道輸入什麼樣的指令、人們會做出怎樣的反射行為、進而能達到怎樣的效果,說白了,這並不是什麼超自然、玄學的領域,那就是最基本對人本身的理解而已。

 

可惜的是,多數設計、美工專業的人一提到這個領域,直覺的反應幾乎都是「那與我何干?」

 

Q:律師與會計專長呢?

A:最後讓我拿一個比較冷門、死板的古老職業「會計」來做最後總結,很多專業的會計師、記帳士最後都把「自己開事務所」當成一輩子的生涯規劃,其實跟律師也差不多,但當全台北市的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成千上萬家且單月服務價格不斷被削價競爭以後(之前甚至看到壓到每月一千元以下!),除了市場上最大的幾家以外,小事務所的經營也越來越不好賺。

 

然而市場其實一直都會有「缺口」,問題是這些缺口通常得需要跨領域才有辦法「看見」,例如拿房地產來說,上周剛過的房地合一稅、明年開始實施,表面上這應該是「建商、仲介、投資客、代書」們才要去煩惱的問題,多數會計師也不太會去碰這個領域,但,法規裡面有個「漏洞」卻可能跟會計師息息相關,那就是:「未來一堆投資客可能會需要成立一人公司來節省房地合一稅!」

 

這時候你要怎麼做呢?

當然是發揮本身稅務專業、去把目前大家還霧煞煞的房地合一稅完全弄清楚,再結合長年來累積幫人家「成立公司」與「企業報稅」甚至「個人綜所稅」等寶貴經驗,找出一套現實中可行的辦法,如果研究過後發現真的可以有效的讓房地產投資客們省到錢,那未來幾年做這一塊就飽了。

 

以上,這就是為什麼我常說:

「如果你完全沒有專業,你該學個NLP補充一下創造力;

而若你本身專業能力很強,你更應該要學來讓你如虎添翼!」

 

 

你不敢看下去的延伸閱讀:

行銷人與設計師:該如何逆轉低薪、低價值的悲劇?

解析: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難以證明自我價值?

「為什麼做網站賺不到錢:如果你是設計師,如何不廉價?」

要求他人「專重專業」之前,先問問自己是否「尊重現實」?

年輕人! 會低薪是因為你根本不懂"人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