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ing-tv  

過去幾年我們親眼見到,江魔與NLP喚醒多數人面對真實自我的狼性!

也直到創業闖了好多年後,才逐漸能體會,江魔沒告訴我們關於「極端自我」的三件事。

 

1 還未成功前你只是個無名小卒,若不敢用力的極端自我、想盡辦法都要搶得機會的話,畏畏縮縮整天怕得罪人或被人家笑怕失敗,就等於「根本沒有努力嘗試」! 此時不應該有任何自我合理化的藉口,唯有加入戰場奮戰到底、拚到最後成為活下來的唯一一人才是生存之道。

 

2 闖出來的事業稍微穩定以後,反而要開始學習「收放的自我控制」與情緒管理,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應避免所有不必要的戰爭,專注於自己的目標上投入努力,對自我的目標不妨更加極端、但其他待人處事則要開始學會「看淡」,也就是真正的一笑置之。

 

3 一笑置之是世界上最困難的心魔,與其天天靠整合來緩解,還不如透過更有效率的「建立自我信念」更好。如果能夠在第一時間避開不必要的麻煩,選擇用阿Q的應對方式又何妨?

 

「失敗者建立自我信念,是為了逃避現實;

成功以後建立自我信念,是為了避開雜訊、專注實踐目標!」

 

個人認為,若這樣的信念要成為成功的助力、必須還要放入一個大前提,那就是去信仰「沒有什麼事情,比現實中能拿出來的成果更重要!」,意味著只要自己的目標能不斷突破、自我滿足程度高,就算不慎跟人家吵架,只要能確保「攻擊你的對象都比你窮」,回家以後情緒很快就煙消雲散,就像某個投資客的名言:「被魯蛇酸的時候,我就怒買三棟房子壓壓驚!」

 

如果很不幸的,挑戰你的人遠比你還要「高」,那當然更沒有開戰的必要,不打沒有把握的仗、尤其是那種只會兩敗俱傷結果更是毫無意義,極端自我的目的是走出自己與眾不同的路且能堅持下去,絕對不是閒著發慌到處找人幹架。

 

另外一個關鍵指標是「格局

當一個魯蛇碰到極端自我的人,往往會開始高潮拚個你死我活為止。換成是一個真正擁有資源的強者,反而會想辦法去檢驗對方是否有合作的(利用)價值,若沒有合作的可能則完全不需要浪費時間。

 

換句話說,到了這個階段,極端自我與展現能力的心思要留給確實掌握資源的菁英、以及有能力相互合作的志同道合者,格局相同即可能一拍即合,進一步共創更優勢的資源出來,畢竟,不用打工時間換錢的人、早就不缺自由時間,反而要能夠保留心力才是最寶貴的資產。

 

話說回來,我不認為以上三點是江魔疏漏,因為那是必要的人生體驗的過程,未曾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前,再告誡你一百次都沒有意義。

 

「如果不是自己真正體驗過極端自我的外放,預先教你如何收,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