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917_10153102437456195_1132135293838083095_n  

 回憶起過去一路走來的狼狽,永遠記得某個前輩跟我說:

「要你損失幾十萬很心痛吧? 肯定是的!現在的你會為了這幾十萬的而心痛,這都是很好的過程,因為將來某一天,你會感到心痛的額度會從幾十萬變成幾百萬、然後變成幾千萬的時候,就能驗證你的成長,到時候讓我們再回頭看,現在這微不足道的小錢吧!」

 

「現實」市場就是如此殘酷,在還沒有什麼被世人所廣知的成績、還未曾創造真正的傳奇之前,你想跟別人表達自己能力很棒、值很多錢,但根本不會有人信,反而還會被當傻子看笑話

 

市場的法則本來就沒規定誰一定要尊重專業,千百年來都是「掌握資源者」講話最大聲,管你本身究竟是英雄還是狗熊,手頭上沒錢的時候照樣得乖乖為五斗米折腰,默默等待直到時機的來臨並且把握住浪頭,才有機會在未來的戰場上「雪恥」。


在你還沒有成就、沒資源、錢甚至缺錢的時候,說什麼老闆的尊嚴都是假的,身邊的朋友圈也很難出現能幫你解脫現狀的好人脈、就算有也往往搭不上線,更多的是每天面對世界的冷言冷語、根本沒有人會覺得你會成功,縱使是最關心你的親人朋友,反而更會勸你安安穩穩去考公務員或找大企業的基層工作,就算知道那是為你好的言語,卻堪比利刃更讓人受傷...。

這就是當你選擇「走不一樣的路」無可避免的黑暗面,那些撐過去的人,與其說是撐、不如說最後都學會「擁抱黑暗」,獻身與孤獨、不被理解的痛苦共存共榮,一步步的靠著自我建構的信念,在現實中努力證明自己存在的道路是正確的!

縱使如此,也只有不到兩成、極少數的「倖存者」能爬到「靠創業獲利」的這一步,活下來的人,很自然的對自己的人生、自我的價值觀有了截然不同的特殊想法,於是市面上出現許多「偉人傳記、成功者的紀載」才會賣得嚇嚇叫。

可悲的是,當人們一窩蜂把成功者的信條奉為圭臬、幻想朝著這條路就能夠達到一樣成就的時候,卻完全忽略另一個更殘酷的現實:「一把好劍的淬鍊過程說起來都很簡單,但若沒有那千百次重複失敗重練的血汗靈魂,仍只是不堪一擊的廢鐵!」,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不可能只是因為看了那些名人的話語就有所成就,而是因為他們勇敢冒險犯難、努力學習所有需要的知識、累積普通人難以累積的經驗時數,最後披荊斬棘才打通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永遠都是先有努力與成功,後人才會搞出一堆信條或名言,弄反過來往往只會創造更多妄想不勞而獲而失敗的砲灰!」

時至今日,總會讓我有些感慨、無奈的是。
若還有有外人公開質疑我個人能力的時候,我也只能這樣回答:「你說的對,我真的沒有什麼可以登大雅之堂的偉大作品,不敢說出來讓各位達人們笑話了,小弟告退~」

有光明就必定有黑暗,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體兩面,既然選擇成為影子,就要撤這條道路不斷的走下去,接納並細細品味這黑夜的美好,至於我究竟是誰、我到底有什麼能力、親手創造過那些傳奇,這種問題反而最不重要,是好朋友自然就會知道,其他則是多說無益,也許是早已過了那個、還需要把特殊案例當成寶,放在嘴上拉業務的年少時光吧?

「就算是我的朋友,我也不期待你一開始就完全相信這些故事,畢竟,人都只能接受自己所願意去相信的事情,並稱之為現實。」

難得不舒服的情緒來時,半夜自己一個人開車到豪宅區、停好車開始跑三千,路過每一個警衛亭看到夜班警衛全都睡死,跑完後坐在路邊短暫休息、欣賞路邊一整好車的造車工藝,對自己說總有一天我也會擁有這一整排漂亮的房子,大丈夫當如是彼可取而代之。不舒服的情緒與煩惱瞬間煙消雲散!

用江魔這段話做個總結:
「如果你自己過著很慘的生活,別人再怎麼安慰你、稱讚你都沒用,因為你自己最清楚你正面臨失敗的無力感~
而若你過著有自信的日子,旁人再怎樣攻訐或酸你也沒太大的關係,因為你心裡比誰都明白,這種小事一點都不值得計較~」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