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江魔聊過一個趣聞:

當他被同業質疑「學費太貴」、甚至用這個理由在網路上攻擊他的時候,他不僅沒有生氣,反而開心的引用這段對話且公開分享出來,說:「對!我的課程就是那麼值錢、而且來取經的聰明人絡繹不絕,因為任何一個聰明人都知道 - 知識有價 的道理!也正因為我連可以賣廉價的東西都沒有,所以我的課永遠只會越來越貴!」

 

 

 

昨天,我看到某位女性朋友昨天非常生氣的在FB上痛罵他的老闆,說老闆平時鋪張喜歡亂說場面話,例如會在公開場合對他人說:「我家很多像OOO員工業績好,所以我都給他們月薪XXX萬!」,這位朋友覺得自己被拿來「消費」極度不滿,因為根本不可能月薪百萬,不過就是之前被欠的薪水一次發下來而已,除了爆料外、甚至一度想要提告自己的老闆。

 

我聽完之後告訴他,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體兩面,有道是天堂地獄存乎一念之間,同樣的事件,對你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端看你如何「善用」這些已經發生的「資源」而已。

 

例如,之前江魔聊過一個趣聞:

當他被同業質疑「收的學費太貴」、甚至用這個理由在網路上攻擊他的時候,他不僅沒有生氣,反而開心的引用這段對話且公開分享出來,說:「對!我的課程就是那麼值錢、而且來取經的聰明人絡繹不絕,因為任何一個聰明人都知道 - 知識有價 的道理!也正因為我連可以賣廉價的東西都沒有,所以我的課永遠只會越來越貴!」

 

NLP裡面的「換框」其實很有意思,若能善用在自己身上,往往可以幫自己理性地排除情緒障礙、進而找到現實中「更多的可能性」,進而把不利於己的危機、轉變為幫助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契機。

 

我也常碰到一些行銷人抱怨,有些業主明明行銷預算很低、對外卻宣稱自己「砸天價」在做廣告,你說我聽了會不會覺得不是滋味? 也許一開始還真的有一點OOXX,但換個角度,我們觀察到另外一個有趣的狀況,當那個廠商號稱自己砸錢做廣告的時候,在場聽到的觀眾沒有人表示過質疑,甚 至,多數人認為那位老闆說的這個預算「還算合理」

 

這無疑的是個互利的局勢,與其沒事去踢爆對方、兩邊吵架鬧翻,還不如開心的接受這個事實,因為這意味著,你的標籤已經被提高了價值! 標價這種東西就是這樣,一開始要你把標價提高肯定很困難,因為華人骨子裡早就習慣削價競爭的思維、沒有哪個老闆會認為「漲價會更好」,消費者十個有十一個 會告訴你他想要你賣更便宜。

 

換句話說,一旦價值被定錨、就很難有所增長的空間,倒是要特價下殺可能還好一點、想要逆向賣貴搞不好還會被笑話自不量力。 例如一台保時捷,原本入門款隨便都要五百萬以上才能入手,後來突然推出一款200多萬就能入手的車,想當然會賣到缺貨,若哪天馬莎拉蒂的全新運動休旅也推 出200多萬的入門款,照樣會被搶到翻天。 反之,KIA想賣一款頂級豪華房車、定價超過300萬,馬上就引來一堆訕笑,說那是自我感覺良好、瘋了才會買。 兩者間的差別,就是品牌的定錨心理。

 

你說,老闆常常消費你,你覺得不爽。

但你沒有看到的是,業務這個行業本來就極度的現實,能夠領到很多薪水的業務、肯定代表你具有幫公司賺到更多錢的才能,老闆才會願意分給你這些獎金,天經地義。而你我都知道,會賺錢的業務是每一個老闆的最愛,老闆如果知道別人家有好業務、想盡辦法都要挖過來為自己所用,產業中不成文的規矩就是「好業務每次跳槽薪 水就三級跳」,正是因為你能證明你在前東家那邊確實有能力幫公司賺到錢,所以下一任老闆才會甘願「砸更多薪水(成本)在你身上」啊!

 

那麼,下次再碰到這樣的狀況,不妨大方的笑一笑、說聲謝謝對方吧!

如果別人因此而問起,你不需要說謊、卻也不需要統康你前東家,只需要說一句「之前的老闆很慷慨,但我也相對的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最重要的問題是:究竟你希望別人怎麼評斷你的工作?

「一個跟前東家鬧翻揚言互告的的員工?」

「一個非常努力、且成績斐然受到老闆不斷提及的好業務?」

哪個對你最有利?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